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烨问车市:SUV/MPV渐成自主品牌“大腿”

2014年12月05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与持续一年有余的自主车企市场份额负增长相反,自主品牌SUV、MPV车型却一如既往的高歌猛进。其中哈弗H6,更以月均销售过2.5万辆的成绩单,在国内SUV细分市场中独占鳌头。未来是否轿车与SUV/MPV两条腿走路,孰重孰轻,值得自主品牌思考。 

长城哈弗H6

  12月份已至,又到了年终盘点收获之际,整体看,本土企业当前形势并不容乐观。

  对此,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洪生曾对记者表示,自主之难,主要表现在产品力和品牌力两个方面。他指出国内车市早些年呈现“井喷”,一度粉饰了很多问题,其中一点就是本土企业产品更新换代滞后,甚至出现断档,不能满足市场变化的需求。这在当前消费升级、合资车型下调售价等多方原因共同作用下矛盾凸显。

  因此谈及当前自主困局,更多也应理解为正处于产品力不足导致的调整期。

  若再论如何破局,就当前在售车型看,源于所属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SUV、MPV已成为本土企业主要的增长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SUV累计销售317.91万辆,同比增长33.3%。同期MPV累计销售151.72万辆,同比增长47%,占乘用车总量的10.3%,同比提升2.4%。SUV、MPV细分市场增速均远高于乘用车9.8%的整体水平。

  而就自主企业表现而言,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奔腾、比亚迪等自主企业,旗下SUV、MPV车型销量已占总量较大比重。

长安欧诺

  具体由数据分析入手,相比于今年前10个月,在轿车市场只有长安逸动和吉利帝豪EC7分别以13.3万辆、11.7万辆的业绩位列第20、第24位,勉强跻身前30的尴尬,SUV和MPV领域,自主的表现则要好得多。

  1-10月,不仅长城H6凭借超25万辆的总销量独占SUV市场鳌头,一众自主SUV车型也不乏表现优异者,前20名内自主共占7席。长安CS35、比亚迪S6、长城M4、奇瑞瑞虎5、一汽轿车X80、广汽传祺GS5等车型,分别以8.6万辆、8.5万辆、7.7万辆、7.4万辆、6.3万辆和6万辆的业绩,位列第9、第10、第11、第13、第19、第20名。

  再看MPV市场,同期销量前20名之中,自主更是占据了13席之多。长安欧诺、东风风行菱智、东风风行景逸、东风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江淮瑞风、长安欧力威分别售出11.7万辆、10.6万辆、9万辆、6万辆、5.8万辆、5万辆、3.8万辆,位列第2、第3、第4、第6、第8、第9、第10位。

  出于此,包括当前势头强劲者如长安汽车,已将未来战略走向聚焦为SUV和MPV市场。

  虽然也有业内专家指出,本土企业仍需SUV、轿车两条腿一起走路,甚至是认为长城汽车等企业已过分聚焦SUV。

吉利豪情

  但在市场调研公司IHS Automotive看来,面对日渐热销的SUV以及跨界车型,传统四门轿车正在丧失市场份额,SUV以及跨界车型仍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以美国市场为例,IHS Automotive数据显示,传统四门轿车市场占有率过去5年间不断下降。今年前5个月,美国市场SUV以及跨界车的销量占比已达36.5%,更是首次超越轿车,其同期占比35.4%。回望2009年,两者上述数据分别为31.5%和36.5%,6年间SUV及跨界车总量占比约提升5%,而轿车则下降1%。

  以此判断,中国SUV市场仍有较大发掘潜力。

  但同时也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市场红火,却正如陈洪生此前所言,消费升级与产品力同等重要。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一句名言,“风大的时候猪也能上树”。尽管当前业绩优异,众自主也仍需提防重走多年前的老路,即在市场大环境火热之下,掩盖了诸多产品问题,而导致后续发展缺乏持续性。

  为此,如何提升产品力,仍是当前本土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之于此,向上走已被认为是必由之路。

  哈弗H9、传祺速博,再加上价格略逊一筹的吉利豪情和比亚迪S7等,本土中高端SUV车型定价,当前已较为接近合资价格区间。至少相较自身,已比哈弗H6、传祺GS5、比亚迪S6等车型有明显提升。

  未来,逐步迈入中高端市场的本土SUV车型,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则将是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也将是决定现阶段自主向上成败的关键。(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