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坊支招:自主品牌车多学国产手机

2014年12月08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土品牌车型近两年进步不少。

  著名节目主持人路路通、广汽高管肖勇、车天下记者陈鑫欣,一起给本土品牌把脉。

  本土品牌

  如何突围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合资、本土联袂上演一场好戏。概念车、首发车、量产车、全新车“满满都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谁都不会错过这“为明年蓄力”的大好时机。可是,能够看到的只是表面。看不见的另外一面,合资与本土境遇却大不一样:合资是真的好,踌躇满志,指点江山;本土则不见得好,不得不面临“压力与挑战兼具”的大考。

  这场大考,及格者生,不及格者直接淘汰,没有第三条路可选。不管愿意与否,突围,转型,都是本土品牌不得不做的事情,中国汽车能否从“做大”发展到“做强”,也在此一举。到底该如何突围,朝哪个方向突围。上月,广州日报《车天下》携手广州城市之音《车坛路路通》栏目一起发起“本土品牌如何突围”大调查。

  调查得到广大读者和听众的热烈支持,短短两周时间里,微博、邮箱先后收到超过800封有效邮件,热线电话每天接听数十个热心听众的来电。调查在广州车展前夕(11月18日)当天达到巅峰,收到165封邮件,有超过80名听众和读者通过电话和微博发表看法。对于小伙伴们的支持,这里一并谢过。从中也能明显感受到,中国消费者“爱国”的拳拳之心依然存在,只是甚少机会表露出来。假如本土品牌能把握这种“爱国”情绪,提供相匹配的产品,那将会大幅降低“突围”的难度。以下筛选读者和听众的“真知灼见”,一起分享。

  主持人说

  路路通:

  本土汽车品牌如何突围,我记得在第一期电台节目中,以国产手机为例子,比喻本土汽车现在的困局。当年国产手机,真的就如今天本土汽车品牌一样,仰望着诺基亚、爱立信、SONY,这些高大上外国品牌手机,都是难以逾越的高峰。但今天,国产手机不仅得到国人支持和追捧,还冲出国门占领国外市场。所以,对于本土汽车品牌,最关键是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做好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的信心是本土品牌发展的最大支柱。

  周伟力

  一番调查和采访后发现,本土品牌不约而同采取一种突围方法:短期推SUV,中长期远押宝新能源车与电动车。短期战术没有问题,当下SUV与2002年井喷时的轿车一样,只要推出,便不愁销量。问题出在中长期的规划上,纯电动车和新能源车确实火爆,也获得政府在税费、补贴、车牌等领域的支持,但这一切都难以抵消充电难、续航里程短带来的使用麻烦。美国、欧洲对电动车和新能源车的态度悄然发生变化,一开始与中国一样,是“大力支持”,现在仅仅只是“鼓励”。其实,中远期的规划,本土品牌还是得立足于时间,继续完善与加强传统技术,比如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又比如CVT和双离合。在技术完善基础上,杀一个回马枪,提升轿车的市占率,才是正确的做法。

  网友听众说

  “苦口婆心”派

  “张大文 ”

  从前手机也是洋品牌天下,但时至今日,华为、小米等品牌脱颖而出,夺得大半江山,靠的是什么?是性价比和不输于洋品牌的技术。汽车行业也应该向国产手机学习。第一,抛弃抄袭风气,满街的仿路虎仿雷克萨斯,看到就想吐。第二,在做工上下狠功夫,内饰,钣金等工艺不能粗糙。第三,吸收先进技术,不要拿别人淘汰的技术来用。第四,注重节能环保,杜绝油老虎。第五,售后服务上要加强,要比进口品牌售后更优秀。第六,可以为购买国产品牌的客户提供优惠价格置换新车的服务。第七,性价比要高,相同排量相同配置下,与合资品牌拉开价格差距。

  “sn0w_lee”

  本土品牌突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提高质量,技术领先,这两方面要真做到,做到之后才能告知消费者,不能走虚假宣传。2.错就认,敢担当。进口与合资的某些品牌都没有这种担待,但作为本土品牌,必须得对消费者负责,有责任心便容易获得情感支持,再辅以适当的营销手段,那便事半功倍。

  “taotao”

  本土品牌要让老百姓认同,关键在自身,产品的稳定性、耐用性,及对用户反映问题的反馈和解决方案实用性等等,如不搞好以上种种,产品样子再好看、价格再低都留不住。

  老总说

  产品质量要过硬

  还要趁机“露脸”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鑫欣摄影报道)由广州日报车天下和《车坛路路通》合作的“本土品牌如何突围”策划,本期请来了传祺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谈谈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之路。

  肖勇说,目前中国的家电行业、手机行业,甚至包括高铁行业都已经得到了全球的认可,但汽车品牌还不行。“本土汽车品牌要产生世界品牌,首先就是产品要过硬。至少在同级别的车型当中,本土品牌能够达到跟合资品牌同样的品质。”肖勇说,当广汽传祺成立之初,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表示要狠抓质量,所以广汽传祺借鉴了广汽集团多年来与本田、丰田合资合作的经验,打造了“广汽生产模式”:“虽然传祺发展时间不长,首款产品上市至今才四五年,但我们已经连续两年获得了J.D.Power新车质量评价的本土品牌排名第一,并且在前20名之内,超越了很多合资品牌。”

  那么,如何让老百姓认可本土汽车品牌?肖勇说,这还是需要时间。“对于一个新的品牌,消费者都会有一个从怀疑,到尝试,然后有好感,最后到支持的过程,期间除了我们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之外,还要提供各种让消费者尝试的机会,举办各种各样的试驾活动或是品牌活动,让消费者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本土品牌汽车。”同时,“露脸”也很关键,“传祺今年在《变形金刚4》中有精彩出演,这也是首个亚洲汽车品牌参加到这部好莱坞大片当中,而且还是导演迈克尔·贝主动找我们的。”肖勇自豪地说,“同时,传祺的高端SUV GS5速博还参与了收视率非常火爆的电视节目,与陈学冬、宋佳两位明星一起录制《一年级》节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亮相,能够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我们,了解我们,从而喜爱我们。”

  而如何改变消费者“开本土品牌汽车没面子”的“刻板印象”,肖勇说这还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现在国家要求公务车都采购本土品牌,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首先从官员开始,了解到本土品牌的产品好,然后再通过口碑效应传递给老百姓。”肖勇还介绍说,“传祺的转介绍率还是相当高的,不少人都是通过他们的亲戚朋友使用了传祺之后,才决定购买的,这说明我们‘为亲人造好车’的理念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传祺卖得最好的GS5,每月销量都稳定在6000多辆,而且是在本土品牌很难突破的13万~16万元区间,”肖勇说。

  “另辟蹊径”派

  “Hugo Fong”

  其实真不高兴看到国产车在SUV领域突围成功,更希望在轿车、MPV领域中取得成功。特别是二胎政策下,国产优秀七座车奇缺,希望国产车在七座车上发力。

  “龙哥好吗?”

  对于本土品牌如何突围,个人还是觉得一个企业责任心问题。将一款车设计好只是基础,还得严格把控细节。只有设计与细节都做到位,才是明星车型,本土品牌现在是明星车型太少。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还习惯内讧,互相压价,不能做到联手对敌,这显然不对。要学会尊重合作,向伙伴们学习。最后,本土品牌还是得回到原点,釜底抽薪,从基本做起,从实际从人心做起,做个有责任的企业。

  “一个钱 ”

  本土品牌的车型多且杂,没有明确的车型划分,往往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同时,本土品牌也不要搞那么多的品牌,那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只会让品牌更加模糊。在车型上,本土品牌要学习国产手机,大幅提高性价比,压低车型售价,并在内饰和空间上下功夫,只要做到这些,很快会迎来春天。

  “单刀直入”派

  “讲了又讲”

  亲戚开的是长城哈弗,数年下来没有什么毛病,很是满意,一直建议本人购车时也买辆本土品牌。但本人很是犹豫,因为广州限购,拿到一张车牌不容易,买辆车总得对得起这个牌照,所以在犹豫当中。其实,本土品牌如何突围除靠自身努力之外,还得有政府的支持。

  “我是烤鹅”

  本土车企最近几年的努力有目共睹,今年在车展上,看到数款不错的本土新车,比如广汽传祺GA6。但在车展上看到一堆的山寨极光,这就不对,模仿可以,剽窃则万万不能。如果实在抱着剽窃心态在造车,无论说怎么努力,都难以让消费者相信。摆正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才是本土车企该做的事情。

  “初二三班”

  这段时间想买个国产手机,居然买不到,郁闷许久,专门拿女朋友的来过把瘾。国产手机为何上得这么快,个人认为它把握住智能手机普及的大好机会,高举性价比武器,最终赢得市场。汽车现在也有相应的机会,那便是SUV,将造轿车的经验用在SUV上,用好的SUV新品赢得顾客。未来?暂时先不用考虑那么久远。(文/周伟力 图/王燕(除署名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