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三问:北京停车费为何这么乱?

2014年12月08日 17:47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车位数量成谜:私自划线!路边车位成私人印钞机

  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61.3万辆、经营性停车场有6342个、经营性停车位171.3万个,其中路侧占道停车位46538个,路侧占道停车位的经营者要按下列标准向政府交纳占道费:一类地区每车位每天交35元,二类地区每车位每天交15元,三类地区每车位每天交3.6元。照此保守计算,北京全市正规停车企业应向政府缴纳的占道费应超过3亿元。

  但是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能见到的公开数据只有2009年的3372万元,2010年的2110万元,随后3年收入政府部门没有再公布,应该进入财政的停车占道费具体使用去向也没有公布。北京市的停车位是否只有这么多?它们的运行和收费情况究竟如何呢?

  记者在市区选择了几家停车场进行了调查,因为数字的准确性直接决定收费金额的多少,其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在同仁医院停车场记者发现停车场内划线的车位,早已经停满,有近一半车辆停放在线外。停车管理员称无论车辆停在哪里一律收费。停车场内蓝色的标识牌显示经营单位: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车位数是34个。那么实际上这里停放的车辆有多少呢?

  停车场管理人员:停个70多辆。有时候码好了,能停80辆呢。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注意到收费员手持安达公司的POS机进行收费,这意味着收费员收取的每一分停车费都进了公联安达公司,但公联安达究竟是按备案的34个车位向政府缴纳占道费,还是会按照实际的70多个车位进行缴纳呢?

  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个是医院的地方,因为这是我们合办的一个车场。它不属于占道停车场。

  显然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没有向政府部门缴纳全部收费车辆的占道费,多收的金额自然流到自己的腰包。事实上不仅仅是在同仁医院,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像这样少备案多收费的情况在北京比比皆是。在繁华地区、商业区,紧俏的停车位就像块诱人的蛋糕,很多没有备案的地方,也被私自划成车位收钱,把公共资源变成自己的印钞机。

  在海淀区世纪城小区,蓝靛厂西路和老营房两条路就新近被划上路侧收费停位,周围居民要想停车必须要交纳每年1600元的费用,而十年以来,这个地区一直是免费停车。究竟是谁划的线,又是谁在收费呢?辖区的海淀区曙光街道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试点收费,区里刚刚备案,但也只是按天收,一天不超过5元钱,不允许搞包年,更重要的是目前这两条路的收费还没有经过招投标程序,根本谈不上收费。那么目前收费的公司又是哪一家呢?记者在北京市交通委和海淀区交通委的官方网站却没有看到这家公司的一点点备案信息。

  承包资质成谜:北京停车场层层转包 硕大利益进私人腰包

  按照北京市最新的停车管理办法,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按照一类地区每个车位每天停够8小时,应收取费用80元,扣除所要上缴的35元,还有45元进账。即使算上各种成本费用,停车公司也是包赚不赔。究竟谁有资格来分这块大蛋糕呢?

  记者以承包车位的名义,进行了一番打探,结果交通支队让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到交通科,交通科让记者到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让记者关注各街道自己的招标信息,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自己也不清楚。一连三个部门五个办公室,到底如何能够拿到路侧停车位的经营权,居然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谁能取得停车位成了一个谜团。

  月坛南街的一名收费员告诉记者,他们上面还有一个主管,然后主管从公司承包,然后公司从交管局承包过来的,他管辖的10个车位每个月要向主管上交一万多元;在西单这个商业繁华区,一名收费员称他管辖的这条街有30多个车位,但是每个月要上交10多万元,大量的收入来自于备案外车位,而车主不要发票的收入自然也会落入收费员的腰包。多划的车位究竟有多少?记者在中关村大街的路口中央,看到不少车停在划好的白色停车线内。而交管部门在非机动车道内施划路侧停车位的过程中有明确规定,宽度在4米以下,距离交叉路口30米以内不得施划停车位,收费员称即便有检查也大多是走形式。

  采访中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北京路侧停车位大部分被“公联安达”和“京联顺达”,这两家公司占有约35%的市场份额,为了了解路侧停车位的经营和管理方面的情况,记者曾多次与京联顺达公司联系,希望得到正面的采访和答复,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复。3亿元占道费的保守估计和2千多万元的公开数字之间存在巨大悬殊。那么,这些钱到底去哪里了?又是被谁赚走了?

  一位在停车管理行业深耕多年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停车费都没有票据,因此很难从税务角度进行统计,停车场层层转包、私增停车位,硕大的利益被公司或个人瓜分。

  垄断收费成谜:神秘公司包圆停车位 政府部门互踢皮球避而不谈!

  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路侧停车收费指示牌均显示,经营单位叫北京融路通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交通委的官方网站显示,这家公司掌控了金融街所属路段,路侧占道停车位309个,并且在金融街地区,负责路侧占道停车的公司仅此一家。

  那么,融路通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它又是怎样在金融街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段,拿到如此多的车位呢?按照其注册地址,记者来到了通泰大厦B座418室,但418室大门紧闭,门上贴着一张迁址通知,而落款并不是融路通公司,物业客服中心表示现在没有融路通这家公司。

  融路通公司愈发神秘,一位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曾经公联安达停车公司想拿到经营权,但是金融街没给。

  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记者看到,原来融路通公司的投资方是北京金融街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自己掌握的地盘,当然由自己公司经营。那么,融路通公司是怎样经营这片停车场的呢?这位收费员说,他管着十几个车位,每个月都要完成1万块钱的任务,超出的部分他与公司进行2/8分成。在他看来,这路侧停车位简直就是一块“唐僧肉”,干这个买卖是稳赚不赔的,并且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成本,雇些收费员,定好任务,就坐等收钱了。

  停车管理员:这地是没本儿的买卖,不像你开饭馆,开饭馆你还要买菜去呢。

  金融街路侧停车位,属于一类地区停车,如果按照该公司309个车位,每个车位停放10小时,每小时按照10元收取,每月停车费收入为92700元,全年的收入将超过千万,309个车位全年应向政府缴纳占道费394万元。那么,这家公司缴费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找到了主管该项工作的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交通科。但交通科的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需求,他们以问题比较敏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这个问题究竟有多敏感,记者又采访了收钱的北京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这样答复:这件事这个政策的制订是发改委,然后实施主体是交通委,牵头管理是交通委,然后具体在做这事都是各区县政府,我们作为财政这块真的是没法回答。这事反正现在就是这样了,就是财政不掌握里面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

  北京停车收费谜团重重:公共资源为何成了糊涂账?

  停车位有多少,不清楚;怎么承包经营,不清楚;收了多少钱,上缴了多少钱,还是不清楚。公共资源变成了糊涂账,吃亏的是广大市民车主和公共财政,得利的是中间混水摸鱼的人。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很多糊涂账,成为权钱交易和腐败的温床。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