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汽车认购理想 19日挂牌上巿

2014年12月19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重磅新股之一的内地领先汽车制造厂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58.HK.下称北汽股份)获得众多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管理层结束多日的国际路演,公开发售于12日中午12时截止。资额最多或为121.4亿港元。北汽股份将于19日挂牌上巿。

   有市场人士分析,国内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前景乐观,长远前景被看好。北汽股份已于本周二开始公开招股,以招股价中位数8.7港元计,在未行使超额配股权时,扣除全球发售相关的承销佣金、费用及其他预计开支后,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6.6亿港元。北汽股份拥有领先的技术,多样的产品组合,丰富的市场资源。上市后,北汽股份极将成为港股销售量第二大的乘用车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假设发售价为定价区间的中间价每股8.7港币,这次北汽股份所募资金中有约57.94亿港元将重点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并已经从中国政府机关取得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审批。北汽股份将重点投入到扩大北京汽车和北京奔驰的的生产设施方面。其中约人民币20.6亿元将用于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约人民币5.5亿元将用于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另有人民币13.5亿元拟用于北京奔驰乘用车生产扩张计划,及人民币6.2亿元拟用于其发动机工厂。项目投产后,北汽股份的总体生产能力及抗风险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戴姆勒的战略合作

   国家工业信息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自2004年推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之后,相继做过几次修改,并于2009年9月起开始实施,目标是将中国汽车产品批量推向国际市场,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的汽车制造国,汽车产业步入全球第一阵营。

   北汽股份控股股东北汽集团于2005年与戴姆勒重组了北京奔驰,北汽集团由此开始进入豪华乘用车业务领域。梅赛德斯—奔驰是戴姆勒拥有的品牌,北京奔驰获授权使用。2012年,北汽股份及其控股股东—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一系列战略协议,其中包括成立奔驰销售公司,获得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长轴距版V212平台及相关技术的永久免费使用许可。2013年初,北汽股份,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订立股份认购协议,北汽股份向戴姆勒发行相当于首次公开发售前战略投资完成时本公司经扩大已发行总股本的12%,使得戴姆勒成为北汽股份现有主要股东之一,以及公开发售前战略投资者,双方并确立长期战略投资计划。

   上市后,戴姆勒将持有且预期会继续持有北京股份10%以上的权益,且其亦为该公司的主要股东。

   北京奔驰行业领跑

   北汽股份拥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是其控股股东。以2013年的销量计,北京奔驰在中国合资豪华车市场中占有15.3%的市场份额,是中国合资豪华乘用车市场的第三大生产商。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北京奔驰分别完成销量93,377辆、103,445辆和116,006辆,实现了稳步增长。

   受国家政策影响和号召,得益于历史悠久的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品牌,并受益于双方战略投资合作模式,北京奔驰也在不断通过提升国产化率、整合销售平台及推出新车型,获得新的强劲增长力。

   北京现代销量领先

   现代是现代汽车拥有的品牌,北京现代获授权使用。北京现代是北汽股份和现代汽车的合营公司。其附属公司北汽投资及现代汽车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权。根据华通人的资料,按单个品牌计算,北京现代是2013年中国销量第二大的合资乘用车品牌,在中国合资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中占10.6%的市场份额。2013年,北京现代的年度销量超过100万辆,自2002年成立起至2014年10月的累計銷量超過600萬輛。2011年、2012年、2013年及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北京现代的销量分别达到739,800辆、859,595辆、1,030,808辆及552,970辆。

   现代是全球主要的中高端汽车品牌。北京现代于2002年开始生产和销售现代品牌乘用车。根据华通人的资料,以单一品牌销量计,2013年现代品牌汽车名列全球第五,而2013年北京现代的乘用车在中国所有合资中高端乘用车品牌当中名列第二。

   北京现代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在中国高速增长的中高端乘用车业务,以及高质量及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注重中高端轿车和SUV的开发与生产,以中国年轻的中产阶级客户为目标群。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北京现代分别出售739,800辆、859,595辆及1,030,808辆乘用车,复合年增长率为18.0%。于2011年、2012年、2013年及截至2014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北京现代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8,711.0百万元、人民币77,311.5百万元、人民币1031.673亿元及人民币543.93亿元,而其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8.324亿元、人民币74.7亿元、人民币107.992亿元及人民币55.375亿元。

   改善成本结构 加投入 塑造自主国际品牌

   众所周知,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发动机技术的自主和创新是汽车企业甚至于行业最关键和核心的部分。北汽股份在行业内有着领先的技术,特别是在自主品牌发动机方面,这也是北汽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取得投资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

   北汽股份的发动机动力强劲,技术源自萨博。2009年,北汽集团收购世界著名汽车厂商萨博技术之后,产品动力性和质量一直以来都经得起考验。自2013年5月产品上市至当年年底,北汽股份绅宝轿车销售已超1万辆,位居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销量第一,同时该品牌发动机还高效节能、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

   北汽股份在自主品牌研发方面有着领先的优势,并注重自我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品牌已经建立起研究院团队、可与合资品牌媲美的工厂、国内外零部件供货商体系和一流的质量控制系统。未来北京汽车将继续关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以使北京汽车形成包括轿车、SUV、MPV、交叉型车、商用车、新能源车以及动力总成在内的完整的汽车产品制造体系。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