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Jeep在华渠道或变革 道奇出路面临选择

2014年12月22日 09:54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在Jeep国产化进程的持续推进过程中,广汽集团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也开始进一步谋划Jeep国产后的渠道网络布局。

  12月17日,已完成合并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旗下的克莱斯勒集团正式更名为FCA美国有限责任公司,而菲亚特集团也更名为FCA意大利公司。而在中国市场,继广州车展期间,宣布将成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全面负责广汽菲亚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三大品牌在华销售大权之后,12月15日,有接近克莱斯勒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克莱斯勒有计划将Jeep品牌独立销售。

  “部分现在同时销售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三大品牌的经销商,未来只销售Jeep品牌车型。”上述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这一消息截至目前并未得到克莱斯勒亚太区官方确认。而仅作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进行渠道改革的一种推测来看,目前与Jeep品牌共店销售的道奇品牌或将面临再次退出中国的境地。

  Jeep或独立渠道

  连月来,Jeep国产化进程正在进一步明朗。

  日前,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克莱斯勒正在酝酿Jeep国产车型推出后的渠道变革。“未来很可能会实现Jeep品牌独立渠道销售。”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在衡量标准上可能会按照经销商店的业绩和资质划分,部分现在同时销售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三大品牌的克莱斯勒进口车经销商,未来只销售Jeep品牌车型(包括进口车和国产车)。”

  “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方案,但公司内部在衡量多个方案和细节的可能性。”上述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不仅如此,“Jeep独立渠道销售”在克莱斯勒经销商层面也持续热议。“确实有听闻这个事,但具体店里是不是要只做Jeep品牌,道奇和克莱斯勒进口车未来怎样安置,还没有最终的可执行的确定方案。”一位不愿具名的克莱斯勒经销商管理层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

  不过,在“Jeep独立渠道销售”的问题上,克莱斯勒对本报记者回应称 “不属实”,并表示目前国产渠道问题仍在进一步考量,目前暂没有可公布的细化方案。而广汽菲亚特内部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有关Jeep国产渠道问题没有更多新消息可以透露。

  在此之前,有关Jeep国产渠道的最新官方消息是,11月下旬的2014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联合菲亚特克莱斯勒共同宣布成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新销售公司将全面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职能;而Jeep车型的生产制造则由双方原有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承担,实施产销分离。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及菲亚特克莱斯勒亦表示,现有的两个经销商网络中,业绩表现优秀的经销商将成为未来Jeep品牌的SUV销售网络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轿车网络的中坚力量。同时,公司将根据市场和业务的发展需求,寻找更多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以达到2018年经销商网络翻一番的目标。至此,曾在国产工厂选址、渠道等多方面存在诸多分歧和博弈的Jeep国产项目,终于在销售权上落定了大方向。

  渠道模式权衡

  不过,已公布的渠道规划仍只是一个“大框架”,广汽菲亚特经销商成为Jeep国产车型经销商后,采取共店销售还是单独建店模式?克莱斯勒经销商销售国产Jeep车型后,原三大子品牌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同店销售的模式又将如何调整?在已公布的渠道销售架构中,仍有诸多细节问题待解。

  为充分备战即将到来的国产化,克莱斯勒在中国地区经销商网络扩建方面力度逐年加大。“去年克莱斯勒在中国共有180家经销商,到今年年底预计会达到240家。”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雪峰表示。

  在陈雪峰看来,克莱斯勒在华经销商并不仅仅是数量上的提升,更是对目标细分市场覆盖度的大幅扩张和准确覆盖。“克莱斯勒这两年的发展网络一直是基于城市集群的概念,我们在全国市场定义了13个集群,这13个集群贡献了整个国内汽车包括SUV的85%以上的销量。而今年年底的240家经销商,在SUV细分市场的网络覆盖率会达到79%。”

  也正因如此,即便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统一销售权的前提下,鉴于菲亚特与克莱斯勒两品牌的差异性以及目前现有克莱斯勒经销商对SUV市场的高覆盖率,广汽菲亚特销售公司选择目前现有的克莱斯勒进口车的经销商,继续成为未来Jeep国产车型起步的核心网络几乎会是效果最好、最快捷也最容易实现的。

  11月下旬,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的深化合作战略计划中,克莱斯勒品牌未来实现国产的规划也首次被确定。规划显示,“在菲克集团今年5月的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品牌的未来产品中,合资企业将选择合适的产品,适时实现国产。”在克莱斯勒品牌新计划之下,未来克莱斯勒车型国产后将与菲亚特品牌共同组成更丰富的轿车产品阵容。

  由此看来,以SUV见长的Jeep品牌独立渠道单独销售,克莱斯勒与菲亚特在整合后的新轿车网络渠道销售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

  道奇何去何从?

  不过,这对于目前在中国市场仅靠酷威一款车型生存的道奇品牌而言,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Jeep品牌SUV销售网络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轿车网络的架构计划中,并没有为道奇品牌留下位置,如此一来,道奇所面对的无非是两条路:新建网络,抑或退出中国。

  今年前十月,包括克莱斯勒、道奇和Jeep三大品牌在内,克莱斯勒在华的103666辆总销量中,Jeep品牌占据绝对比重。而在克莱斯勒今年全年突破12万辆的预期目标中,Jeep预期销量预计95000辆,占整体全年销量的79%。“现阶段豪华车品牌都在拼国产,进口车越来越边缘化,在道奇固有市场业绩表现的前提下,如若成立新网络,显然难以支撑。”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更何况,道奇与广汽菲亚特在车型、平台和技术上高度重合。据了解,道奇酷威正是菲亚特在华进口车型——菲亚特菲跃的原型车,与换标生产并无太大差异。而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型菲翔也基于道奇全新A级轿车Dart打造。这更使得道奇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统一销售权的大环境下,难以为道奇找到合适的位置。

  而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看,道奇也正在走“下坡路”。从2007年道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至2009年,道奇共投放四款车型。但遗憾的是,进入中国后,道奇销量始终在低处徘徊。

  或也正因销量持续不振和与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车型冲突,在菲亚特在中国第二家合资伙伴广汽菲亚特步入正轨后,克莱斯勒选择在菲跃推出前夕宣布:道奇品牌退出中国市场。

  两年后的2013年初,尽管道奇低调重回中国市场,但也仅带回酷威一款车型。而彼时正值菲亚特-克莱斯勒股权纠葛和Jeep国产化项目推进的关键时刻,又是SUV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当口,市场和业界都未曾给道奇留有足够的关注与空间。

  正相反,同属克莱斯勒子品牌的Jeep在中国市场却日渐趋于强大——今年前十个月,在Jeep品牌的强势冲量之下,克莱斯勒在华销量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而在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最新集团规划中,到2018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85万辆,其中Jeep品牌将占到50万辆。

  在Jeep正成为核心品牌的过程中,是“弃车保帅”为Jeep品牌发展壮大肃清道路,还是多品牌作用力之下努力寻求新模式?时间会带给决策层最终的选择。(记者 金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