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低还要性能高 十招教你选购二手车

2014年12月22日 11: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3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520.33万辆,预计2014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900万辆以上,接近1000万辆整数关。数据显示,今年整体二手车交易额将达到5000亿元,交易量同比去年翻番。

  庞大的二手车市场以及行业的发展滞后,再加上二手车难以捉摸的性状,让越来越多想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觉得无从下手。在选购二手车时总是担心价格不实、问题车辆、手续繁琐和没有保障等,为了保证交易过程中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在选购二手车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 要看车是否有“整容”

  不少用户,尤其是年轻的女性用户,往往只关注二手车的外观。实际上,车辆的外观较容易改变,很多不法商贩在购得二手车后,往往立即对汽车“改头换面”。

  一般来说,选车要看外观车身是否有色差;整个车身零部件的接缝处是否均匀,不能有很小的凹陷痕迹,因为这些很凹陷痕迹是经过车祸后翻新的标志;同时要保证车门、发动机罩、行李箱全都应该可以顺畅的正常开关。

  车身容易被修补的地方还有:前杠、车门、后杠、叶子板,这些最好也要一一检查。

  二 要看是否“受过伤”

  二手车有些小刮小碰问题都不是很大,只要没有伤到主要部位,基本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说车辆的结构被修复过,不管怎么修,都不可能变回原来的样子。

  如果是车被撞过,那么容易变形的有三个地方:发动机舱、车身侧面还有后备箱舱。

  发动机舱里大灯框架、纵梁上面都会有焊接点,一般都是机器人焊接,焊点就会很均匀。如果说是被人为的修复过,那肯定就不会均匀了。

  车身侧面需仔细摸叶子板与侧面接口处,如果有人工焊点是可以看出来的。车门上的胶条扯开,看看焊点,如果整个车体侧面都被动过那么这里肯定会留下痕迹。

  严重追尾了后备箱肯定会变形不用说。检查的时候打开后备箱,看看铁皮,一般在交界处都会有一层胶。原厂制作的时候都是机器人打胶的,所以都会很均匀。一般人工动过的都是不均匀的,再一个就是会有色差。

  打开引擎看发动机舱,里面分布着很多圆孔、胶条焊点。碰撞时胶条会遭到破坏,圆孔会在碰撞修复后会变形。车辆发生碰撞后,螺丝也会被拆装。此外,发动机的声音如果杂乱、有异响,有细微的碰击声或“隆隆声”,则代表车况不大好。

  三 要看车是否“泡过澡”

  被水浸泡过的车辆。按照损害严重程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水深超过车轮,并涌入了车内;第二类是水深超过了仪表盘;第三类是积水漫过车顶。

  在这三类情况中,第一类最为常见,危害性相对后两类要小很多,修复后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而后两类,水深超过了中控台或者直接没顶的车辆,就算修复后也是一个定时炸弹。被水浸泡的车辆,车辆的电路与电器设备会受到极大损害,同时车身部件也会严重腐蚀。而且泡水车维修费用极高。

  检查是否是泡水车,首先就是看前后灯组内部,特别是银色灯碗的地方,是否有被水泡过而泛黄的印记。其次进入车内后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闻味道。因为泡水车就算内饰经过全面清洗后,依旧会有一股霉味,需坐在车内仔细闻一下。同时,皮座椅被水淹晒过以后皮质会不一样的,如果是布座椅,不管怎么弄都会有一股污水的腥臭味。

  泡水车由于底盘长时间(超过5-6小时)在混杂泥沙的脏水中浸泡,防锈涂层遭到破坏,因此泡水车的底盘件锈蚀会相对严重。还要仔细检查发动机舱线束。在检查的时候用手掰开里面的线束,看看是否有污泥之类的脏东西。检查保险盒,这个可以直接判断水的深度了。一旦被水淹过,上面的金属特质会消失,甚至保险丝上面还会有一些霉点。检查缸体,怎么说缸体都是由金属制成,不管是什么金属被水泡过以后特质都会消失。

  最后还要看看安全气囊是否还在。因为出于维修成本的考虑,泡水车在维修过程中线束一般都不会进行更换,晒干后会继续使用。

  四 要查查看“户口”

  车辆手续是否齐全、合法。买车时需要仔细核对证照,对车主的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养路费证明、车辆原始发货票、车辆购置附加税证明、年检证明、保险单等都看好没有问题才行。 此外,消费者还要查看汽车发动机编号、车架号是否与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证书上一致等。在检查证件时最好就别让车离开自己的视线,一旦离开再回来时,一定要重新检查。当心车辆被掉包。

  过户手续必须有合法来源,无遗留银行质押和法院封存记录、无遗留交通违章和未处理事故记录、无遗留欠费记录、所有证件齐备。何时过户一定要搞清楚。

  五 看身体状况

  车辆行驶的里程如同车辆的寿命。一般行驶15-25万公里后,汽车的性能会明显降低,需要不断的修理。检查行驶里程可以通过看离合器踏板和制动器上的踏板的磨损程度来判断。轮胎的磨损状况也可以折射出汽车的行驶里程。

  通过试车来了解真实车况。如果是车龄3年以内的车辆,最好直接到汽车4S店查看该车情况(比如行驶里程数、历次保养维修等情况),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六 异地购车要三思

  选购二手车时,查验车源、现场看车、试车,这些步骤必不可少,并且会涉及到保修保养,过户等服务与手续。因此异地购车会较为繁琐,也容易出现无法及时处理问题的情况。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小伙伴们在决定异地选购二手车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同时异地交易时,二手车保险不一定非要过户,可直接退掉保险,但需要保留交强险。

  七 懂行“大拿”陪购车

  很多朋友会开车但不懂车,因此选购二手车时最好邀请懂行的朋友随行提供建议,以免上当受骗。同时专业的评估人员还可以通过检查车辆手续和缴费情况和查验登记证、行驶证、附加费证、养路费单据、保险卡等各种证件,不仅可以确定一辆车的年限、使用性质(营运、非营运等),还可以确定该车是否为盗抢车、走私车,及是否是赃车流通。

  八 选好渠道再下手

  目前大品牌二手车商有自己的售后维修团队,实行二手车质保,从3个月5000公里到一年两万公里质保,有的质保还包括免费保养,免费保修,免费年检,免费道路救援等。在买二手车时需要多注意二手车的售后服务。

  通过二手车卖场进行交易,优点是在汽车品牌、车型、价格等方面会有较多的选择,而缺点则是二手车卖场的汽车良莠不齐,难以保证正规的车源以及交易的规范性。

  二手车经营经纪公司:此类交易公司一般依存于各类二手车卖场。要找正规的二手经营经纪公司进行交易,从诚信度上进行衡量,确认经营的合法身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有好的保证。

  私人车主在售卖车辆时,价格可能会比市场价格低不少,但缺点是诚信无法确保。

  九 砍价

  二手车交易中的价格一般有面议和明码标价两种,即使是明码标价也并不意味着是最终价格,消费者依然有还价的空间。会砍价那绝对是省钱良道,给大家推荐几种砍价的方法!

  一、先要了解市场行情,自我评估车子的价值和确定自己的心理价位,了解车价由几种成本构成(如回收成本、整理成本、利润空间等),判断车商所能接受的折让范围。

  二、借车辆瑕疵砍价,二手车不是一辆十全十美的车,通过你的细心观察,可以凭借一些无伤大雅的二手车瑕疵作为砍价的有力证据。商家为了顺利出手,一般也可以接受这样的砍价。如车身有一些未修复的划痕,车辆的轮胎、刹车片快要达到磨损极限,车辆的减震器性能衰减的很严重,车辆内饰有一些损坏(如:烟灰缸、扶手箱等),车辆购买之后马上需要进行保养等。这些都可以做为砍价的理由,掌握好砍价的幅度和火候。

  三、同档次车型比价,同档次车的价格差异比较大,比如相同年份的雅阁比帕萨特贵几千到万元左右,您这点上一定需要多注意进行灵活砍价。

  四、对卖家进行心理攻势,不要强硬挑毛病,强横砍价。可尝试和经销商套近乎、拉家常,在这当中表示出大家都不容易,挣钱难等等原因,然后软磨硬泡,让经销商在给予一定幅度的优惠。

  十 仔细签订合同

  购买二手车时不可只卖车方单方的口头介绍,要将车辆的描述还有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提供质保期、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以及违约责任在合同上予以一一标明。

  保存好车辆交易相关凭证。在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以凭借手中的关键性证据以及合同约定的条款要求经营者赔偿,协商不成的可以要求消保委介入调解,也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窦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