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ETC推行多年用户覆盖率不及10% 期待更多优惠

2014年12月25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近日,交通部公布了收费公路2013年全年亏损超600亿元的数据,引起一片质疑声。当人们追问“为什么会亏损”时,ETC的现状也再次引发关注,为何在国内推出了二十年,但仍未全面普及?一卡走全国是否能实现?

  ETC推行多年用户覆盖率不及10%

  车主呼唤更多红包优惠政策有相关人士表示,ETC推广程度较缓慢,更多的是受相关各方利益的掣肘

  车主呼唤更多红包优惠政策

  有相关人士表示,ETC推广程度较缓慢,更多的是受相关各方利益的掣肘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按照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2014年度开通方案》进度安排,12月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系统完成切换及测试工作,正式启动试运行。据了解,到明年9月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按照2014年国内汽车保有量1.4亿辆计算,ETC用户使用率不及10%,该值远低于日本、韩国。在大规模实现ETC全国联网的情况下,ETC的使用率能否实现大规模提升?

  此外,有市场分析,ETC全国联网将打开百亿元市场,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能否分享到这一蛋糕?

  ETC覆盖率缓慢推进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力争到2015年年底实现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如果按照2015年国内汽车保有量1.5亿计算,ETC用户使用率不及13%,而其它国家,该值已经达到50%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C用户的使用率和当地的ETC的覆盖率有关,而后者更考验的是各个地区的经济实力。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建设ETC通道的成本约为40万元至60万元。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率先推进ETC系统。据ETC速通卡客服网站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17日,北京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速通卡用户累计突破150万,按照北京汽车保有量537.1万辆计算,北京地区ETC的使用率约为30%。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公司在积极地推广ETC设备,但是部分车主对此并不买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C推广程度较缓慢,更多的是受相关各方利益的掣肘。

  山东省一家负责高速公路公司ETC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ETC市场的推广,目前很多私家车用户都非常认可ETC。“现在车主安装一套ETC系统需要花费360元,但公司采取优惠活动,只要用户一次充值超过1000元,就免费赠送ETC产品。”

  宁沪高速证券事务代表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旗下主要高速公路都设置了双道ETC通道,江苏省内预计有20%的客车使用ETC设备,在适当的时候也会推出相关优惠政策。此外,据了解,相关地区给予ETC用户通行费折扣优惠,例如天津地区对ETC用户实行通行费九五折的优惠。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相关公司给出了政策优惠,但有些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不愿意安装ETC设备。

  “我不经常跑高速,因此安装ETC设备的意愿很低。”一位车主告诉记者。此外,他认为,ETC安装时给的优惠并不高,反而锁定了自己部分资金,这样并不划算。另外一位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网程度也影响用户安装的意愿。“例如北京目前还未和东北三省实现联网,我长期奔波于两地,但安装ETC设备对我来说,意义不大。”

  上市公司能分几杯羹?

  据交通部消息,明年9月底,ETC将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将打开百亿元的市场,部分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据Wind数据,智能交通领域总计有18家概念股上市公司。但据记者的采访了解,相关上市公司对此事的参与度并不高。

  中海科技是领先的智能交通服务商,主要从事ETC产品、智能交通系统视频交通参数和事件检测器等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在智能交通行业全国份额位居前列,承担了国内近百项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等交通工程项目。中海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提供相关产品,也会参与到ETC全国联网这件事过程中来,但目前这个业务占公司的业务比重较低,短期内不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

  达华智能旗下的北京慧通九方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设计施工及信息化系统集成,公司是专业生产非接触式智能卡、智能电子标签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也在做与ETC有关的产品,但涉及的金额较少。

  据了解,皖通科技一直从事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及运行维护业务,是我国专业化从事高速公路信息系统集成的一流综合性企业之一。但皖通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产品不涉及ETC相关产品。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负责高速公路、城市交通建设领域的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但目前涉及ETC相关业务很少。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