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型推荐:有钱别任性 买车得买对的!

2015年01月05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飞度

  雷凌

  宝马5系

  奔驰新C级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任何牵涉到排名的推荐都有争议,汽车也不例外。尤其,在汽车全面同质化的今天,关于推荐的争议只会进一步放大。所以,当你看到“2014年Best buy”没有你关注许久车型,不要激动,无需大声嚷嚷,因为可能你选车的标准和车天下可能并不一致。众口难调,要推荐多数人都不会有抱怨的车型,极为烧脑。车天下只能秉持“好看、好开、好用、经济、保值”的选车标准,这也是“Best buy”一以贯之的标准。满足这五项基础上,尽可能推荐新车,太怪异、太丑、走到生命末期的车型都不会推荐,太贵的车也不会入选,需要加价排队的车“想都别想”,卷入召回和各种争议的车型更不在考虑之列。

  今年划分级别与去年相同,以车型级别为中轴线,从A0级及以下一直到C级车;以车体型式为横轴线,分为轿车、SUV和MPV;再将售价作为辅助参考因素,最终得到以下的12大类别。轿车还是大头占7个;火爆的SUV位居其次,有3个;MPV、新能源车各一个。好吧,你未必同意这个推荐,没关系,你大可以将你的不同意见发送至车天下邮箱gzdailyauto@126.com,或者在微博上@广州日报车天下。

  A0级车及以下:

  “Best buy”:新飞度

  入围车型:赛欧3、GA3S视界  

  这个级别沉寂许久,2013年和2012年都没有万众所归的车型出现。原因嘛,这个级别车不好造,售价得低,品质得高,售后得到位,可靠性和耐久度不能缩水。更为关键,这个级别的合资车要承受来自本土品牌咄咄逼人的竞争压力,绝对是事倍功半的活。

  但随着其他细分市场竞争饱和,再难啃的市场终归还是市场。所以,新飞度来了,新赛欧也来了。一口气来两款,且款款实力强劲。新飞度优点在于设计、科技配置以及动力总成上的全方位提升。赛欧3则将“国民家轿”标准提升至新的高度——“更大、更快、更省油”。新飞度能力压赛欧3排名第一,原因在上市时间。新飞度2014年上半年已获市场认可;赛欧3则是去年12月推向市场,还处于试水阶段。至于GA3S,它可是凭借实力跻身前三。在GA3S之前,本土车型都是“以大打小”,大搞“错位竞争”。GA3S视界直面合资对手,真刀真枪居然成功。

  A级车:

  “Best buy”:卡罗拉&雷凌

  入围车型:标致308&301&307

  昂克赛拉  

  这一级别,某德系品牌有庞大家族,两大合资品牌再加上进口,足足有九款。由于众所周知的“补丁门”,没有一款车型入选。即便如此,今年A级新车还是有许多,眼花缭乱。可是,冠军只会是“卡罗拉&雷凌”,其他都不够格。卡罗拉主打家用,雷凌则针对年轻人,尽管两兄弟之间也有摩擦,但并不妨碍它们携手抢下大块的市场蛋糕。从2014年9月开始,卡罗拉月销量便站上两万辆,再也没有下来过;雷凌也在相同时间,月销量达到一万辆。“卡罗拉&雷凌”优点在于口碑,也在于较低的售价,且市场终端的优惠。

  标致308&301&307以“法系车”身份杀入前三,实为不易。好吧,车天下君承认,是被其无底线的降价幅度所打动。从一线城市一直到五线城镇,都有“标致车便宜”的说法,至于多低,自己去问。车天下君希望这个级别前三之中,有不以价格取胜的高逼格车型,所以便有昂克赛拉,它的高售价、创驰蓝天以及魂动设计,都是其他车型所没有。

  A+级车:

  “Best buy”:轩逸

  入围车型:名图&K4、408  

  不废话,这个级别只能是轩逸它“老人家”。轩逸其实不老,只是不敌名图、K4、408等“新生代”生猛。2014年,轩逸是“两万辆俱乐部”常客,排名也在前十之中。去年第四季度,月销量则提高至3万辆,并在去年11月,达到3.53万辆,力压福克斯与朗逸,排名车型榜第一。官方对此解释自然是车型实力所致,更真实原因还是市场推广,高举价格利器。能够降价,愿意降价,有空间降价,有底气降价,是轩逸最大优势,也是其打动车天下君的地方所在——便宜是硬道理。

  名图和K4是一对“姐妹车”,名图稍早推出,K4则为2014年的全新车。配置丰富,造型时髦,定价合理……仅车型而言,这对“姐妹车”确实有全面且均衡的表现,对得起这个级别第二名的位置。在408上可以看到标致的进步、自信以及一点点的骄傲。对于408定价,存在一点争议,认为偏高不乏人在。定得高点,是为将来降价做准备。

  B级车:

  “Best buy”:雅阁

  入围车型:全新思铂睿

  凯美瑞  

  思铂睿取代天籁,曾经的“日系三强”又回来。第一名必须是雅阁,不能有别人。啊,人家可不容易,刚刚上市一年多,市面便有着不逊色于老车的优惠幅度。打着回馈消费者的名义,雅阁还推出“周年纪念版”,用实际行动诠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雅阁无疑是一款好车,2013年,它甚至以近乎满分的成绩成为车天下“愉悦指数”的冠军,在“视听触感闻”五个分项中,皆有出色表现。至于为何降价促销,实在是被市场严重低估。

  对于思铂睿,东风本田有点那么不自信,因为上一代思铂睿的惨败至今记忆犹新。大可不必,朝主流和家用迈进一大步的全新思铂睿,彰显出强大的产品实力。这个级别该有的配置,都一一配有;不该有的跨级配置,也配有许多,比如多达八挡的双离合变速器,还比如抬头显示。凯美瑞是典型的日系三厢B级车,中庸实在,最大缺憾在于2.0L只配备4挡手动,这在中期改款车型得到弥补,新车不仅配6AT自动变速器,还应用新的双喷射发动机。

  个性车:

  “Best buy”:新甲壳虫

  入围车型:新MINI、Smart  

  水土不服,个性车在中国这一老毛病在2014年没有被治愈,反倒有加重趋势,几乎没有新鲜面孔。无奈之下,只能将“甲壳虫、MINI、Smart”这“老三样”再推向前台。

  个性车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设计,不单好看,还得能打动人。极光也是靠卖相吃饭的车型,车天下君本打算将其归入到“个性车”中来,考虑到其SUV属性更为明显,还是作罢。这一代甲壳虫刚推出来时,可以说骂声一片,认为过于男性化,有浓烈的保时捷味道。但随着时间推移,接受者愈发的多,喜欢它的硬朗、阳光以及经典。MINI和Smart在2014年也有变化,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的版本,排名第二与第三,名副其实。

  MPV:

  “Best buy”:宝骏730

  入围车型:新奥德赛

  菱智  

  都说2014年是MPV大年,也确实有重磅新车上市。但到年底盘点,很抱歉,还是不多,拿出手的新车只有宝骏730和新奥德赛,其他都是老面孔。宝骏730问鼎,靠产品,也靠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是其强有力的后盾。宝骏730最突出卖点是性价比,6万~8万元便能买到一辆像模像样的MPV,以前是难以想象。

  奥德赛一直是款低调有内涵的车型,这与本田这个企业的性格有关。现在的本田不再低调,连带着新奥德赛也高调起来,目标是“通吃”,家用市场要拿下,商用车市场也不会放过,其杀手锏是堪比飞机头等舱的第二排座椅。家有老人和二胎,新奥德赛是当下最合适选择。许多人没听过菱智,没关系,只要记住,它是足够便宜的七座车即可。

  C级车:

  “Best buy”:宝马5系

  入围车型:奥迪A6L、奔驰E级  

  到C级车这个级别,汽车严重同质化。坐上去,开上去,似乎都差不多,都挑不出毛病,都感觉豪华与舒适。都50万元,还能找出毛病,那真说不过去。车天下君知道,2014年,二线豪车品牌动作不小,从沃尔沃到英菲尼迪,从讴歌到林肯,都在发力,但这些新贵都有意避开C级车这个细分市场。没办法,在这一领域,德系三强过于强悍。三强之中,谁高谁低,争议极大。但是,宝马5系将排在第二三位的争议会更大,这代宝马5系之成功,不是贡献销量那么简单,其对汽车设计潮流还起到深远影响。最近数年,各大车企设计师设计车型,宝马5系是必须借鉴的车型之一。

  奥迪A6L还是足够的牛B,一辆C级车居然是“万辆俱乐部”的VIP会员,最高时还接近两万辆,这一成绩让许多本土车型汗颜。奔驰落到老三位置,与奔驰E级表现有直接关系。奔驰E级能入选,主要还是低价。当下,应该是低价入手奔驰E级的好时机。

  豪华B级车:

  “Best buy”:奔驰新C

  入围车型:凯迪拉克ATS-L

  宝马3系  

  作为“汽车发明者”2014年的力作,全新C级刷新豪华B级车的诸多标准,尤其科技上。在全新C级上,可以看到以前只出现在D级车的配置。这还不是全部,全新C级也加长轴距,幅度多达80mm。坐在后排,腿部空间宽裕得可以半躺。在中国,加长轴距渐成“标配”,加长轴距不一定成功,但不加长,一定会失败——主流审美观如此,顺昌逆亡。

  ATS也有加长,为与标准版区分,加了L作为后缀,所以便是“ATS-L”。ATS-L优点在于加长轴距同时,保证足够的驾驶愉悦性,通过机械、科技、设计等多种手段实现这点。鉴于品牌上面的差距,ATS-L还制定一颇为厚道的定价,比起德系对手,便宜不止一点。宝马3系可不是凑数,这个级别,无论怎么绕,宝马3系都绕不过去,要运动有运动,要长轴距有长轴距,要性价比也有性价比。

  新能源车:

  “Best buy”:比亚迪秦

  入围车型:凯美瑞尊瑞、荣威550插电混动  

  2014年,多项新能源车鼓励政策出台,推动新能源车销量大涨。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倍。

  比起2014年2400万辆的汽车销量,5.3万辆小得不能再小。充电麻烦,对安全性仍有担忧,是新能源车面临的主要难题。可喜的是,新能源车终于迈出商业化的第一步。比亚迪秦不单在大本营深圳卖得好,在上海也是一车难求。比亚迪豪言,假如没有地方保护政策,比亚迪秦销量远不止此数。凯美瑞尊瑞是当下最为靠谱的混合动力车,空间够大,节油效果好。荣威550插电混动基于荣威550改造而得,纯电续航里程颇为可观,由于有汽油机,不用担心续航里程。(文/图 记者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