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 非中规车占比或将提升

2015年01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终于正式启动。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最新发布的通知,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可以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当然,企业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申请,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等等。

  这意味着以往遮遮掩掩的平行进口汽车,未来会以一个正规身份进入市场,成为和跨国车企的总经销商平行的一个进口渠道。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曾表示,这是自贸区若干项功能改革中的一项,将有助于改变原本以4S店为主的汽车销售现状。

  艾宝俊:具体的实施方案,核心是打破的原来仅仅是4s店这一种模式,这是最核心的。

  据了解,不少经销商已经进行布局。比如庞大集团巴博斯北京五方中心将全面销售平行进口车,中东版宝马X5、X6现车到店,69.99万元起。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研究平行进口业务和相关政策,有意进入。另外,亚夏汽车去年底公告,已经与一家企业合资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上海亚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有汽车销售商曾表示,平行进口汽车销售价格会更有优势。

  销售商:我们是综合国外的标准加上我们营运的成本,算出来的价格。相比4S店会便宜很多。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中国平行进口的汽车,业内称为非中规车,目前看来,主要包括美规车、中东版和欧版车,价格确实比总经销商进口要低,不过一直以来存在售后服务的短板。

  颜景辉:第一,能满足国内一些消费者新奇特的个性化需求。第二,价格上,因为没有通过总经销商等环节,会比中规车低一些,低的幅度,有的5%,有的10%,有的达到15%-20%。不过它的短板是,没有完善的售后保障体系,也就是没有售后三包服务。经销商对非中规车的售后服务,大多是和保险公司合作,合作也不是三包,大部分是半包,不是整车,而是零配件。

  这次试点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对售后问题也进行了明确。要求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作为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并负责采用原制造商许可的方案消除质量缺陷。

  颜景辉认为,这是政策上的利好,包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全国范围的多家销售平台,最近也在打造一个联盟,力推针对非中规车的售后三包险。

  颜景辉:进来的门槛比较高,对进口商的资质要求比较多。还涉及到售后,不光是三包,还有召回等等。作为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发现了质量问题,能按照三包规定进行解决,售后维护保养也要有保障。

  售后服务确实是大问题,经销商会很有热情吗?政策上会不会继续有利好?

  在我国汽车市场,汽车进口原来的核心管理办法,就是已经实行10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

  由跨国汽车厂商授权国内品牌经销商进口汽车,这就导致了资源和定价权的高度垄断。消费者也经常诟病,我国进口汽车和国外相比价格相差悬殊,维修费用过高等问题。LMC汽车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认为,这次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促进竞争,打破目前市场上的垄断局面。

  曾志凌:对现在市场上品牌运营者独霸一方的局面,会有冲击,不但是开创一个进口的渠道,而且把整个汽车进口的销售、售后等消费环节合法化。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坦言,上海自贸区在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基础上,成立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并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今后还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逐步完善。目前,中国市场上整体平行进口非中规车的市场比例大概只有10%,并不会对中规车市场造成特别大的冲击。

  颜景辉:平行贸易非中规车的市场,从总量上来说,只占到整个国内进口车市场的百分之五、百分之七,2014年也就到10%左右,90%都是总经销商的中规车的市场份额。今后再发展,也是以中规车为主。  

  经济之声观察员禾木认为,国家的政策一直在为平行进口的汽车保驾护航,从2014年9开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实际上发布了一个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北京还出台了一个规定,就是没有品牌授权的经销商也可以注册为某品牌经销商

  平行进口的汽车在法律上合法性上得到了认可,意味着当你去修的时候,有一些售后的时候,消费者可以理直气壮提出要求,第二要求平行进口的汽车经销商在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等赋有义务(记者高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