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斯克底特律放话:特斯拉要在中国造

2015年01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从来不参加任何国际车展的特斯拉掌门人艾伦·马斯克,破天荒地在2015北美国际车展专业日潜入底特律。不过,他还是没有走进科博会展中心(北美车展举办地),而是参加了在另外一处举办的底特律汽车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了令人惊愕的演说。

  一直以来,马斯克都是不屑于参加任何商业展会的。他的桀骜不驯会为特斯拉的粉丝们增添更多的“武力值”,也会令其他跨国公司的老总很没面子。网上那张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拉扯马斯克,后者避之不及的照片,被好事者们疯狂传播戏谑。这也让马斯克特立独行的形象更加夺目。

  2014年北京车展期间,特斯拉不参展,马斯克也不踏入车展一步,但北京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揭幕,还是吸引了汹涌的人潮,现场混乱程度堪比请“都教授”站台的北京现代展馆。在上海,马斯克的收获更多,不仅政府补贴大单谈下,顺利进入了新能源车目录,自贸区销售服务中心也已谈妥。马斯克一走,在中国的销售、服务和充电站建设迅速上了轨道。

  在本次底特律汽车大会上,马斯克又放话:“如果特斯拉生产一款低价车,然后再把它运到中国去卖,这样做有点儿荒谬。未来特斯拉会根据市场就近的原则,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东海岸建厂。”

  马斯克口中的“低价车”就是Model 3,这款车本来要命名为Model E,但由于福特的阻挠而不得不改名。目前特斯拉拥有轿跑车Model S,今年第三季度还将发售SUV车型Model X,如果Model E不改名,就能搭配成“SEX组合”。指着福特鼻子称其杀死了“SEX”的马斯克,将Model 3的价格目标设置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

  很显然,Model 3将把特斯拉乃至整个电动车市场带入廉价时代。这款车如果进口到中国,加上关税、消费税等会很不划算,也违背了打造廉价电动车的初衷。所以,Model 3必须在中国生产。而在中国生产,就要考虑到合作伙伴,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跨国汽车公司是不能独资建厂的。

  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在中国有关部门鼓励互联网企业打造新能源车的政策要求下,特斯拉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可能未必是整车厂。此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曾表示,互联网企业有望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如此,偏爱IT概念的特斯拉就可以寻找正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百度,或是研究车联网系统的华为等中国企业;如何采取三方合资的模式,再拉一家整车厂进入,利用其现有的产能储备和工厂设施。

  在北美车展上,记者采访了特斯拉全球品牌副总裁Ricardo Reyes。他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是因为特斯拉的产品非常符合中国市场需求,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科技、汽车的工艺、质量都非常看重,这些都是特斯拉所具备的。与其他汽车相比,特斯拉又充满个性,与众不同。”

  Ricardo Reyes透露,待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建成后,特斯拉的年产能可以达到50万辆。而2014年,特斯拉的全球销量只有3.3万辆,有很大的产能利用空间。他表示,当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达到了一定规模,产品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已超出合理范围时,就会考虑在中国建厂。

  在马斯克眼中,目标价为3.5万美元的Model 3,以进口车方式进入中国是“荒谬的”,所以,他绝不会等到超级工厂的50万辆产能全部得到利用,才在中国建厂。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理论上的最早时间,恐怕就在Model 3诞生之际。

  Ricardo Reyes告诉记者,与传统厂商不同,特斯拉将所有利润所得都用于再投资,投资那些新的车型和技术,诸如Model X、Model 3和能源科技。“特斯拉对产品开发采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处子作Roadster,其造价和售价都比较高;第二步是Model S,其价格相比Roadster降低了一半,产量也大幅提升;最后是Model 3,将在Model S、Model X的基础上继续降低价格,产量则实现几十万辆级别的规模,让更多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纯电动汽车”。

  如此看来,Model 3才是让特斯拉品牌价值发生蜕变的重要车型。自Model 3之后,特斯拉将更加亲民,而技术型车企的定位,让其在生产低价车型时仍能保证身份,不会因贴近大众而降低品牌价值。

  “特斯拉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技术领导者,在动力总成、设计、生产等方面成为行业标杆,以带动传统汽车产业的创新。在过去的100多年中,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很多东西没有任何变化。我们的职责就是,带动汽车产业向前迈进一大步。”Ricardo Reyes说。(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