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础设施铺开 2015年将成新能源车发力年

2015年01月26日 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比亚迪在深圳召开全球技术解析大会暨首届迪粉大会。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介绍了去年该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绩,也正式开启了旗下首款双模SUV唐的预售。据悉,今年比亚迪将推出含唐在内的三款新能源SUV车型,拉开了“征战”2015年新能源市场的序幕。北汽、大众、上汽等也相继公布新年展望与战略布局,这意味着今年或将成为新能源车发力年。

  24款新能源车上市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倍。乘用车占推广总量的70%,私人购买与使用新能源汽车取得重要突破。

  与会的新能源行业相关的官员、专家和车企领导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2015年将延续2014年的快速增长趋势,保持同比2-3倍的增长,预计2015年产销量将达15-20万辆。

  据悉,今年共有长安、比亚迪、北汽等13个车企推出共24款新能源车型,车型分布在紧凑级、中级、紧凑级SUV、中级SUV、中大型SUV等细分市场。

  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占推新车比例的三分之二,自主品牌车型占58%。

  政策支持 设施铺开

  作为幼稚产业的新能源车在今年仍将会得到国家政策上的关怀。工信部表示,2015年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方面政策支持。

  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加快新能源车推广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

  地方限购政策也将助新能源车一臂之力。以北京为例,虽然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也需要进行摇号(单独摇号池),但在指标结构构成上将增加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类别,并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逐年增加所占比例,以鼓励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

  另外,困扰消费者的出行难题也将在今年得到进一步解决。1月15日,我国首条高速公路充电系统在京沪高速全线贯通,今后京沪沿线的电动汽车用户可以自由往来于各个城市之间。据了解,该系统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双向一共建了五十座充电站,平均5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每个站配有四个智能刷卡充电桩。此款智能刷卡充电桩,30分钟就可以充到80%电量,比普通家用充电桩快10倍。除了京沪高速,今年国家电网还将相继开通京港澳、青岛至石家庄、沈海、沪蓉等多条高速公路充电系统,形成续行里程达9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内全部重点城市。

  补贴退坡 物业拦截

  不过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日益成熟,今年我国新能源车的国家补贴金额进一步减少。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5年的补贴金额将比2013年降低10%。与此同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推广城市执行国家地方1∶1的补贴政策,地方补贴在2015年也会随着国家补贴下降有所改变。

  不过相关人士表示,政策补贴退坡并未给销量带来很大的影响,反而对车企在产品质量、推广渠道等方面的建设有个督促作用。早前,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曾表示:“补贴政策连年降低是常态,一方面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另一方面,财政补贴本身就只对新能源发展起‘孵化’作用,不能像保姆一样从一而终地扶持。如果车企本身不做出努力的话,即便销量保持增长,恐怕也难以维持现有增幅。”

  除了政策补贴,阻碍新能源车入户的好像只剩下小区物业了。去年,北京就发生多起电动车车主提车数月、充电桩却一直没有安装到位的事件。据有关人士表示,物业和业主就充电桩安装问题容易发生“扯皮”,除了考虑安全问题外,由于私人充电桩电压是380伏,有的物业认为会影响整个小区的用电平衡。

  去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正式实施,意味着北京另辟蹊径,将在全国率先“试点”通过物业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的新模式。然而尽管《通知》已经实施了多月,但这一新模式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阻力。专家表示,最大的瓶颈是目前存在车位不足的现状会制约各方的积极性。

  对此,一些城市政府也想通过政策来解决“难过物业关”的问题。以上海为例,该市新的充换电设施发展办法正在制定中。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会努力将物业等在充电桩进社区环节上的职责理清,比如,新办法可能会明确,如果业主要求安装的充电桩在安全等方面都符合要求,并得到相关部门认可后,物业不可以拒绝安装。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是新能源车的开元年,经过良好的试水与推广后逐步得到消费者的关注与认识,今年随着各配套设施的完善与政策补贴的支持,新能源车销量或将迎来质的飞越。

  2014年上市新能源车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2014年,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5倍和3.2倍。

  (文/范亦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