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思明到任摸底经销商盈利

2015年01月29日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2015年1月27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新任总经理任思明(Michael-JuliusRenz)亮相北京,带来了中国首秀。刚于今年1月1日走马上任的他,中文名字“思明”取义于“思考明天”。

  刚过去的2014年,一汽-大众奥迪以34%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作为中国豪华车领军者,奥迪对于“明天”已经不再只限于思考,而是在着手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奥迪设定弹性增长目标,增幅预期为10%~15%。照此测算,今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将超过63万辆。

  “所谓弹性增长目标,就是根据豪华车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一旦豪华车市场出现扩容,奥迪上调销量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熟悉奥迪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然而,2014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加速调整的一年,在市场份额扩大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豪华车经销商都面临赢利困境,一些豪华车品牌经销商通过“补贴”平衡了去年亏空之后,仍然普遍看跌2015年的市场走势。

  对此,有销售商向记者表示,任思明已了解了经销商的盈利情况。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也着重强调将强化主机厂和经销商的“共生”关系,经销商盈利的比例在去年70%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

  加速产品线下延

  “过去几年,整体市场车型价格下降了10万元左右。”葛树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趋势已蔓延到豪华车市场,价格和产品的下探不可避免。

  1月27日,搭载1.8T动力的A3国产版两厢和三厢车型正式上市,同时进口全新A3敞篷版车型也正式引入。此前,A3国产车型为仅搭载1.4T发动机,全新国产车型上市后,A3家族实现1.4T和1.8T车型国产,2.0T继续进口的销售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奥迪还有计划推出A3车型简配版,进一步向下延展消费群体。

  在竞争对手方面,同样的产品布局也在提速。2014年,宝马X1销量共计4.66万辆,同比提升103.2%,在宝马销量中成为一枝独秀。此外,宝马2系已经入市。深挖细分市场潜力,同样是宝马2015年的战略重点,以宝马2系为起点,宝马将深化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

  同样,A级车也是奔驰的战略重点。此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曾表示,2015年中国将成为奔驰最大市场。伴随着奔驰GLA与CLA两款紧凑型车在北京奔驰国产,并搭载国产的1.6T与2.0T发动机,奔驰将进一步将产品线下移。

  奥迪A级车在2015年将加速突破。“A3是工作重点,由于B、C级细分市场增量空间有限,销量增长大部分来自A级车。”葛树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A级车市场是奥迪高速增长的板块,也是中国市场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产A3销量共计3.20万辆。2015年,A3将承担奥迪7万辆左右的销售任务,其中绝大部分由国产车型完成。值得注意的是,A3已经由上市初期两厢车占比超过70%,逐步转变为三厢车主导,这将对于销量提升拉动更加明显。

  在A级车市场,奥迪另一战略车型是Q3。数据显示,2014年,Q3销量达到8.73万辆,同比增幅128.2%,市场份额高达53%,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2015年,这一车型的销售计划接近10万辆,在SUV车型热销的市场背景下,Q3将承担奥迪更多销量。

  此外,奥迪还计划向中国市场推出A6L的1.8T车型,通过价格优势,覆盖A4L与A6L之间的空白区域。“2015年,奥迪将通过产品下探,开拓年轻消费人群、深耕市场成为最重要手段。”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A6L的年轻化和产品下延已初见成效。数据显示,80后消费者在A6L用户中的占比已接近40%。去年,A6L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6.65万辆,同比增长12.4%,仍然是奥迪最重要的销量来源,并且在与竞争对手宝马C级车之争中,再度领先,宝马5系Li与A6L差距仍近3万辆。

  中国豪车市场仍有潜力

  2014年,奥迪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以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在以A4L、Q5为主的B级车市场,累计销售24.2万辆,占奥迪在华销量的42%,已超过A6L和Q7为主的C级车销量占比。据介绍,2015年奥迪方面将利用细分市场的先发优势,通过延型版和细分车型的导入,保证市场份额。

  与一汽-大众“慢下来”的节奏不同,保持豪华车市场扩容期的市场份额,对于奥迪面言,刻不容缓。

  2014年,奥迪在中国销售57.51万辆,同比增长17.73%,与位居豪华车第二位的宝马品牌相比,奥迪2013年领先宝马品牌13万辆,2014年领先15万辆。

  “目前,豪华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比为9%左右,欧洲等成熟市场这一数字达到20%。”来自欧洲市场的任思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豪华车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到任四周时间,我已走访了4个城市35家经销商。”任思明表示,2014年在奥迪全球174.1万辆的销量中,中国市场在奥迪销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任思明在走访过程中,已了解了奥迪经销商遭遇的盈利难题。尽管认识到中国的豪华车经营已处于微利时代,但任思明仍然在与德国总部协商对经销商的各种扶持政策。他向投资人表示,要做长久打算,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豪华车经销商已进入微利时代。

  担任奥迪股份公司(奥迪AG)副总裁的任思明在执掌中国市场之前,负责奥迪在欧洲市场,在职期间欧洲业绩良好。

  “身兼奥迪AG副总裁的高管来掌管中国业务,显示了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意味着奥迪在中国战略调整的开始。”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奥迪2015年将有包括奥迪TT、全新Q7在内的6款全新车型、8款改款车型以及6款延型车,产品数量近30款。面对如此庞大的产品线,2015年建立更为健全的营销体系,成为任思明面对的重要任务。

  此外,无论一汽-大众正在进行的股比调整,还是即将浮出水面的全新奥迪销售架构,奥迪总部英戈尔斯塔特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之高,可谓史无前例。从全球副总裁到任中国市场负责人的任思明,也将对奥迪的明天,从思考转化为行动。(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