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公车改革年底前完成 涉及4.5万辆车

2015年02月02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中央部门首批公车拍卖昨日收尾,同时,备受关注的北京公车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相关部门目前研究出炉的方案,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次的“大动作”改革将涉及市、区两级部门4.5万辆公车和21万名公务人员,改革后本市公务人员交通补贴标准与已率先完成改革的中央单位基本持平,而全部公车及号牌均不会向社会拍卖。

  公车“出勤率”是考量因素

  从今年1月25日至昨日,北京车市的拍卖公司连续组织多场中央部委公车拍卖会。目前多部委公车已封存,公务交通补贴也按照级别发放到了公务员工资账户中。根据车改时间安排,为地方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拟定的时限为2015年底。北京市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公车改革。

  根据本市的公车改革原则,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必须坚持社会化和市场化方向,通过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创新公务交通分类提供方式,逐步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督问责科学有效的公务用车保障模式。

  哪些单位、哪些岗位的公车将会被封存?市发改委副主任蒋力歌表示,本市公车改革不会完全按照公务机关、公务人员级别“一刀切”式地停驶公车,封存哪些车、留用哪些车,主要取决于某个岗位公车的“出勤率”。“比如一些远郊区县的部门岗位人员,办公出行一次的耗时较长,这类公车就可能会被保留。”她说,目前本市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用车的“出勤率”差别很大,相关部门也已摸底掌握了各单位公车使用情况。

  同时,财政部门也调查了每一辆公车日常行驶、养护成本的“大数据”,作为公车“瘦身”及制定补贴标准的辅助依据。

  大部分停驶公车进“更新池”

  在本市公车改革中,被“停驶”的公车是否也会像中央单位公车一样,向社会公开拍卖?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公车本身还是随车牌照,都不会向社会拍卖,这也是北京版公车改革方案与中央版方案最大的区别之一。”蒋力歌说,根据目前制定的方案,在本次改革中,4.5万辆公车的流向主要有四种渠道:第一是淘汰一批达不到相应环保标准的车辆,比如黄标车,或其他排放污染较高的车辆;第二,是将封存车辆优先补充执法部门用于增加或补充执法车辆;第三,是建立由几个单位共享的过渡性“用车平台”,即选择一批车况不错的公车组成车队,由几个委办局“共享”,目前的一些调研、检查工作通常会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这些原本归属某一个单位的公车便会被改为多部门“共享”用车;最后,在改革中被停驶的大部分公车都会被暂时封存,进入全市统一的公车“更新池”——当未来市区部门提出公车更新要求并被批准后,就可以从这个“更新池”里提车。

  由于本市公车改革并非是按用车部门、用车人员级别“一刀切”,因此,目前公车保留的比例还未最终确定,不过,根据目前设计的改革方案,改革后留存继续使用的公车运行成本肯定会比改革之前明显降低。

  人员补贴与“国标”基本持平

  按照中央部门执行的公车改革“国标”,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司局级公务交通补贴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允许上浮至130%。

  本次公车改革涉及的21万名北京公务人员,按照该水平获得的补贴是否“够花”?

  一些公务员告诉记者,实际发生的外勤成本可能会高出这个水平。如远郊区一名公务员提出,山区路途遥远,进城开会一去一回就是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交通费用不便宜。

  蒋力歌透露,根据本市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公共交通出行成本等因素测算,改革后本市公务人员交通补贴标准与已率先完成改革的中央单位基本持平。“在摸底过程中,也有一些人员担心‘补贴不够用’,工作中不能像以前那样‘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了。”

  她坦言,政策研究部门并不很担心公车改革后的这些影响,改革后公务人员会更加注意节省交通开支,原来可开可不开的会可能就不开了,或直接改为电视电话会议,从而有效简化行政流程,节省行政成本,公车改革的终极目的也就达到了。(记者 刘宇鑫)

  相关新闻

  首批国家和中央机关300辆公车全部拍出

  昨天下午4时30分,随着一辆起拍价3万元的奥迪以11.9万元成交,现场爆发一阵欢呼,节前的中央公车拍卖也告一段落。当天,96辆公车依旧全部拍出,共拍得494.3万元,相比起拍价溢价率达140.65%,为三场最高。记者统计发现,从1月25日的第一场拍卖到昨天的第三场,参与拍卖的总共300辆公车全部成交,最终成交价达1941.8万元,相比1035.7万元的总起拍价,溢价率达到了87%。

  神秘买家再拍得10辆车

  节前最后一场拍卖移师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而头两场公车拍卖的火爆势头依旧延续。“由于场地规模限制,这次竞拍报名满500人后就停止办理报名手续。”花乡拍卖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华林介绍,上周六下午2时30分就已报名登记满员,“想参与竞拍的人非常多热情很高,发1000个号牌也不够”。

  记者发现,本次拍卖的车辆价格整体较为“亲民”,除了一辆柯斯达中型客车的起拍价为10万元、一辆登记日期为2009年的荣威起拍价为5.3万元外,其余车辆的起拍价均没有超过5万元。

  和前两次拍卖稍有不同,昨日的现场气氛相对缓和,拍卖速度基本上是两分钟一辆车。随着拍卖师频频落槌,拍卖不到三个小时就结束了,比首场亚市的拍卖快了近一个半小时。不过,一些车的叫价仍然激烈,拍卖师王郁峰不时提醒竞买人“理性出价”。而前两场拍得20多辆车的神秘买家再次现身,他手握288号号牌频频出手,共斩获10辆车。

  有买家已开上拍卖的车

  中央公车开拍前,不少市民都对其不带牌“裸拍”表达了遗憾,有分析认为,此次公车将大量流入外地。但从参与3场的竞买人来看,本地买家人数稍多,不带牌的拍卖对本地市民依旧有很大吸引力。

  “截至目前,过户本地的超过了七成”,负责上一场拍卖的北汽鹏龙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竞买人办理过户手续已基本完成,过户本地的居多。而负责首场公车拍卖的中拓拍卖公司副总裁高健透露,落户本地和外地的竞买人都很多,具体数字还要本周晚些公布。

  已经有买家开上了拍来的公车。记者在现场偶遇首场拍卖拍得两辆客车的买家杨爱东,他说,前两次拍卖他都参加了,拍得的3辆车都已办完过户手续开回了家,“价格还是有些贵,但车的质量非常好。本想做生意转手卖掉,但价高挣得不多,还是准备自己开。”

  为何拍卖公车受热捧

  “这次拍卖的公车都有专业的认证报告,首批公车拍卖对二手车市场建立诚信认证体系、二手车的行业规范与发展都有着示范和推动作用。”北辰亚运村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公车拍卖之所以火爆程度超乎预想,其中一个原因是公车的整体质量、保养情况、起拍价低等因素。

  据悉,国家和中央机关目前已封存3184辆公车,其他车辆将在春节后陆续开拍。(记者 潘福达)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