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为无人驾驶汽车开“绿灯”

2015年02月05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英国汽车设计师多米尼克·威尔科克斯认为,计算机控制无人驾驶汽车比受人控制更安全,所以设计了一款安装有床铺的无人驾驶汽车。图为威尔科克斯与他设计的无人驾驶汽车。

  人民视觉

  从2015年1月1日起,无人驾驶汽车正式被允许在英国公路上行驶。同日,英国政府投资1900万英镑的无人驾驶测试项目在4个城镇正式开始运行。英国为无人驾驶汽车亮起“绿灯”,积极争取领先地位。不过,目前无人驾驶汽车还不能完全被民众接纳。正如负责此次测试项目的半官方机构“创新英国”首席技术专家尼克·琼斯指出:“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能让无人驾驶逐渐成为现实。但最重要的是保障安全,让公众对这项技术放心。”

  “实现革命性技术转变,确保技术领先地位”

  尼克·琼斯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象征着自内燃机诞生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转变,我们希望能帮助英国在该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为推动英国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英国政府在2013年推出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首次写入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英国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于2014年7月宣布,英国政府将投资1000万英镑资助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在当年11月的秋季财政报告中,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承诺追加900万英镑拨款。

  从2015年1月1日起,包括英格兰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中部城镇考文垂、米尔顿凯恩斯以及伦敦郊区小镇格林威治在内的4个城镇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运行,它们都将推行各自的测试项目。

  米尔顿凯恩斯和考文垂将共同承担“英国自动驾驶”项目,重点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在公路上和在有人行道和行人过街线地区的表现、检测无人驾驶车辆导航所需的公路和周边基础设施技术。格林威治承担的是“通道”项目,将上路测试一款能载10人的自动电瓶车,检测无人驾驶技术在公共交通上的运用。此外,该项目还将测试驾驶者如何与自动汽车的电脑主机互动。布里斯托承担“冒险者联盟”,重点研究无人驾驶车在交通堵塞等情况下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关法律、保险和公众对该技术的反映。

  “英国自动驾驶”项目主管蒂姆·阿米蒂奇表示,耗时一年半至3年的实地测试,目的是逐步建立一套适合全自动、半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交通系统,让汽车使用者、监管部门、警察以及保险公司都感到安全放心,“此次计划集合了世界级的无人驾驶技术专家,将帮助英国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代表最新的技术潮流,也有巨大经济潜力”

  目前,多个国家和多家汽车制造商纷纷投入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推广活动中。谷歌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测试行驶超过110万公里,奔驰、福特、大众、本田、奥迪、沃尔沃等汽车制造商也都在迎头直追。在美国,已有佛罗里达在内的4个州通过了有关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日本、德国、瑞典等国也都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测试。

  英国交通部副部长克莱尔·佩里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在帮助英国改造交通网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能有效提高安全性、减少拥堵、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因此英国政府决定重新检视监管规则方面的障碍,为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创造更好条件。西英格兰大学交通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格拉哈姆·帕克赫斯特指出,无人驾驶汽车不会产生一般驾驶员的疲劳、分神、醉酒等问题,将严格遵守设定的道路交通规定,因而可以让道路交通变得更加安全。一旦全自动化无人驾驶得以实现,将为老年人、残疾人以及不会驾驶汽车的民众带来福音。

  无人驾驶不仅代表最新的技术潮流,而且在经济领域也有巨大潜力。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的一项评估报告预测,若充分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利用全自动化降低能耗、依靠精准的全球定位减少拥堵率和事故率,通过解放司机提高生产效率,将使美国每年节约1.3万亿美元。

  “创新英国”执行总裁伊恩·格瑞则指出,测试无人驾驶技术在鼓励创新、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次规模化测试结合了英国的城市规划和交通技术方面的优势,无疑将吸引更多投资,促进新设计及工业制造供应链的建立,创造就业,进而带动英国经济发展。”

  伦敦交通局研究部主管尼克·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不断增长的城市交通压力,无人驾驶研发是大趋势。道路交通事故有95%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无人驾驶的最大优点便是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他表示,无人驾驶将大大提高驾驶效率,未来无人汽车将朝轻重量、电动化的方向发展,这将有效地降低传统汽车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高噪音问题。“无人驾驶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便捷、有效的运输方式,使我们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给民众生活带来便利。”

  “最重要的问题是保障行驶安全,让公众放心”

  目前,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仍处于初始阶段,安全及法律问题成为最主要的隐忧。帕克赫斯特表示,无人驾驶领域涉及的许多法律问题至今仍处于空白阶段,监管部门要求目前上路的无人汽车必须有人坐在驾驶席,在紧急情况下随时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但他同时强调,“司机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没在驾驶,只在紧急情况下接手,很难保证注意力长期集中。”

  此外,英国交通部的一份咨询文件指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还可能给道路上的其他司机带来一定的应对困难,尤其是与无人驾驶汽车的会车或超车时。不少技术专家同时指出,无人驾驶汽车在如何应对拥堵、借道、停车让人、驶入环岛等需要灵活处理的情况也存在困难。无人汽车在超车及跟车时遵守严格的距离规定,在繁忙的商业区将行进非常缓慢。

  参与布里斯托测试项目的工作人员指出,无人汽车应对不同道路环境的争论一直都存在,未来可能需要根据情况相应修改道路交通法规。据悉,涵盖无人驾驶的保险责任、税收、安检和交通法规的新法律大纲将于2017年前后出台。

  2014年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48.3%的英国民众表示,不愿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27.5%的民众表示还不能完全信任无人驾驶的安全。正如尼克·琼斯指出:“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能让无人驾驶逐渐成为现实。但最重要的问题是保障行驶安全,让公众对这项技术放心。”

  当然,尼克·里德也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仍处于初始研发阶段,要真正走进日常生活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首先便是技术问题,无人驾驶汽车必须面对复杂的城市交通和天气,这是现在技术研发的难点和重点。其次是法律问题,必须完善和修改法律法规才能保证责任追究明确。最后,无人驾驶处在初级阶段,要赢得公众的信任与认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 李应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