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绵里藏针:易奇汽车的噱头 各取所需的秀

2015年02月05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以前谈智能手机,现在谈智能汽车,把一部手机安装在一台电动车上,车本身没什么希望了!但是,三个聪明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恐怕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疑问。

  新能源、专车模式、互联网汽车,汽车业界三个目前最热门关键词,凑成了“易奇汽车”的前世今生。易到用车联合奇瑞汽车、博泰集团在近期宣布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计划在未来2年内推出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

  出席新公司成立仪式的众多媒体普遍反映:这个项目被说得天花乱坠,精彩而华丽的描述甚至让人不知所云:互联网汽车究竟是什么,不应仅仅“一台电脑加四个轮子”这么简单?难怪新公司的股东方之一,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笑称:我是被忽悠来的。

  各取所需的一场作秀

  初闻“易奇汽车”的名字,还猛地以为具有新的生产资质的企业,或者是大集团旗下诞生了子品牌。易奇汽车的发布内容,更多地强调“共享汽车”、“互联网汽车”和“智能汽车”等概念,直到最后才抛出股东三方的合作细节。

  绕来绕去的概念噱头,其实到最后可以概括为“奇瑞电动车依靠易到专车平台,面向消费者租赁,通过移动互联等新的形式开展市场运营,并添加股东方博泰集团所谓的电动车智能化功能”。甚至可以更简单地归为:电动车商务租赁模式。

  一汽丰田公关部某负责人表示:以前谈智能手机,现在谈智能汽车,把一部手机安装在一台电动车上,车本身没什么希望了!但是,三个聪明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恐怕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疑问。

  合作即意味着取长补短,单纯从商业模式来看,这就是电动车租赁模式的衍生,并添加了还处在概念阶段的“智能汽车”。有评论颇为犀利地指出:技术革新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奇瑞的电动车卖出去了,易到有了“超级大客户”价格购买的工作车(拉着一家整车厂,省去了购买专车的成本),而博泰的所谓车联网技术先于乐视和小米“落地”。

  奇瑞电动车要走向市场,更要在街道上“跑起来”,私人购买不充分时,通过专车租赁的方式开展推广;易到用车仅仅是专车平台,在租赁汽车的同时,如果增加自有汽车,对企业发展也更为稳固;至于博泰集团而言,更多停留在概念阶段,通过实操积累经验和名气,何乐而不为。

  要市场数字的,要租车赚钱的,要经验和名气的,各取所需,谁还真正关心车会造成什么样子呢?

  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战略

  专车模式的希望和隐忧

  易奇汽车新公司成立时曾夸耀:这是国内第一家只租不卖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其实租赁的模式早已不是新鲜事,华晨宝马芝诺品牌早已按照这个思路开展了将近一年的市场推广。只是相比之下,易奇确实有专车平台的优势。

  但如果认真梳理一下新公司的商业链条,专车平台运营下去才是连接奇瑞电动车和“智能汽车技术落地”的关键。但面对全国各城市交管部门对“专车”的打击和否定,以及“专车”在商业边界中对出租车的挤压和引发的冲突,不禁问一句:专车的生命还有多久?

  2014年12月底,上海市交委查扣12辆滴滴专车,并明确表态“滴滴专车是黑车, 运营不合法”,将一直以来关于专车是否为黑车的讨论推向台前。而今年1月初,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更是明确表示,由滴滴、快的、忧步、易到用车等提供的专车服务属变相黑车,并将大力打击用手机软件等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

  除上海、北京之外,山东淄博、重庆等国内地方政府均对互联网专车服务表示出了反对态度,其中重庆更是查处了美国打车应用软件Uber(优步)的一处培训地点。此举也被认为是官方对专车合法与否的首次表态。

  易到用车新闻发言人胡绪雷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采访时表示:国家职能部门在鼓励互联网专车发展的前提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出台一些合理的调控主导来帮助所谓利好事物更加健康的成长,这肯定是我们作为从业者希望政府部门做的事情。

  与此同时,互联网专车服务的出现也受到了出租车行业的强烈抵制和反对,出租车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运营需要缴纳管理费用,并接受公司和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而无需缴纳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的专车“一不需要营运资质,二不受行业监管,与正规出租车抢生意,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对于至今仍“名不正、言不顺”的专车所构成的商业链条,易奇汽车寄望2016年上市,到2018年将推出15万辆电动车的目标,而博泰未来5年将投资150亿人民币,用于开发智能汽车而言,岂不是一个谁都看得出来的空中楼阁?(记者 黄春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