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车第二阵营分水岭显现 沃尔沃2015年谋5%市场份额

2015年02月12日 09: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在中国销量超过8万辆的沃尔沃,发展诉求进入了全新的阶段。2月8日,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中国2015年定位为“品牌年”,重点打造沃尔沃的品牌尊贵度和清晰度,布局未来的销量增长。2015年市场份额将达到5.0%,销量将超过10万辆。

  今年,全新XC90将于年中登陆中国市场。集成沃尔沃诸多新技术的全新XC90,不仅是沃尔沃重回“百万俱乐部”的战略车型,也是沃尔沃品牌内涵的最新诠释。此外,今年成都产的沃尔沃S60车型将出口美国。

  “2015年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比拼将会更加激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今年众多豪华车企业布局国产,以全新XC90、雷克萨斯RX等为代表的战略车型上市。

  在豪华车市场增速逐渐回归平稳的市场环境中,身处第二阵营的车企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伴随国产揽胜极光上市,捷豹路虎将今年销量目标锁定16万辆,而期待延续去年高速增长的沃尔沃,今年有望在中国市场突破10万辆。

  “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在销量上的领先优势正在扩大。”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称,目前,豪华车市场正在“跑马圈地”,逐步趋于平缓增长的豪华车市场,留给后来者的机会越来越少,突围正在发生。

  沃尔沃瞄准2020年10%市占率/

  2015年是沃尔沃品牌诞生88周年,以此为契机,沃尔沃谋划在中国市场进行一场品牌突围。“沃尔沃在品牌方面的问题是从‘成型’到‘清晰’,”一位了解沃尔沃品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保有量较少,沃尔沃并没有品牌概念形成。

  付强对于沃尔沃的规划亦是如此。2011年,沃尔沃发布转型战略,此后在中国形成两个生产工厂、一个发动机工厂的产能布局。沃尔沃从2012年开始销量增速超过30%。2014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8万辆,占豪华车市场份额4.7%。

  从2013年开始,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比拼进入白热化。“市占率是二线豪华车企突围的重要考量”,一位豪华车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捷豹路虎超越雷克萨斯位居豪华车第二阵营领军位置,2014年,沃尔沃超越尚无国产计划的雷克萨斯,位居第五位。

  不过,付强表示,“我们的销量布局和整体战略并没有以某一个竞品为标杆”。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2014年是沃尔沃汽车实现 “中国成长战略”第一阶段任务的核心年,2015年定义为“品牌年”,进入成长计划的新阶段。

  为完成这一规划,沃尔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 “2+2+7”的产品布局,共计11款新车,包括全新XC90、V60CrossCountry,包括两款混动车型在内的四款全新车型和7款延型车。

  按照沃尔沃的布局,2015年其市场份额将达到5.0%,销量将超过10万辆。“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也是2020战略最重要的支撑。”沃尔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此目标,2020年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超过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经销商正在成为豪华车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付强表示,“目前沃尔沃汽车经销商的投资规模,为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因此当沃尔沃在进入三四线市场的时候就会非常灵活,负担也会相应减轻。”

  北京地区一位沃尔沃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任务与去年基本没有变化。沃尔沃今年的销量增幅以三线以下城市和新增经销商为主。据悉,2015年,沃尔沃网点数量将由187家增长到206家,填补空白市场。

  豪华车第二阵营加速分化/

  2015年开年,豪华车第二阵营的车企加速发布新战略。2月1日,国产揽胜极光正式上市,按照捷豹路虎规划,未来国产车型销量占比将超过50%,也是拉动捷豹路虎销量的最重要引擎。

  2月8日,沃尔沃发布2015年战略。“豪华车市场的分化已经开始,在销量、品牌等方面均有体现”,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这一趋势将会加速。

  “整个豪华车市场去年的增速为21%,沃尔沃超过30%,”上述沃尔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整体市场和沃尔沃的增幅都将放缓,沃尔沃销量增幅预期超过20%。

  2014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座次重排,沃尔沃超过雷克萨斯。去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销量微增2.86%,达到7.61万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是雷克萨斯的产品年,以全新RX为代表的战略车型相继上市。但是,尚无国产计划的雷克萨斯在销量上势必与捷豹路虎、沃尔沃距离拉大。

  去年,凯迪拉克和保时捷分列豪华车销量第7和第8位,销量分别为7.35万辆和4.69万辆。按照预期,凯迪拉克2015年中国市场销量预期为10万辆,而保时捷计划为6.4万辆。

  按此预期,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突围之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保时捷将在6万~8万辆的销量区间展开争夺。“目前看来,凯迪拉克和保时捷均将销量增长计划押宝中国市场,投入更大”,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而以雷克萨斯为代表的日系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尚未进入销量快速增长的轨道。

  在品牌方面,除了年轻化的大趋势之外,付强表示,趋于理性的消费模式,为来自北欧的沃尔沃提供了长期成长机会,“沃尔沃的购车人群中,医生、律师等消费者占比非常高”。付强说,这也是成熟汽车市场的消费模式,中国正在向这一方向加速发展。

  分析认为,蓄势品牌,是因为沃尔沃对于中国市场有更高期许。2014年,中国市场为沃尔沃全球贡献了17.43%的销量,而沃尔沃的需求不止于此。

  “我们看到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了全球30%的份额,如果沃尔沃占全球市场的比例达不到这个数字,那就说明我们没有把品牌的力量发挥出来。”付强表示。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尚未饱和的情况下,豪华车第二阵营企业已经冲出起跑线。一位豪华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市场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分化刚刚开始。(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