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业阻拦建充电桩 电动车消费者陷维权困境

2015年02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最近,家住北京朝阳区双营路美立方小区的武女士向本报投诉,自己于2014年购买了一辆特斯拉电动车,随即向小区物业申请在停车位建私人充电桩,但物业公司从去年6月至今,一直找各种理由拒绝安装。武女士说,她订购的特斯拉早已到了海关,因为建不了充电桩,她为了避免折价,迟迟不敢提车,准备直接卖掉。

  该小区物业公司——北京城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环物业管理分公司安保部的负责人称,小区没有接到相关国家政策,因此不能安装充电桩。当得知记者要采访后,又改口说允许安装,但需要业主提交相关资料,并要求业主本人与物业协商,之后挂掉电话。

  自从国家出台支持新能源车的各种政策以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有所提高,但车主在小区建充电桩受阻于物业的案例屡见不鲜。2014年上半年,就有媒体报道过多起类似案例。在1月上旬的电动车百人会上,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有业主向他反映,小区允许建充电桩,但规定埋地下电缆的钱由业主出,每米100元,结果光电缆钱就超过一万元。

  一位北京的江淮iEV3车主表示,因为无法建私人充电桩,只好买了100米电线和两个带计量的插座,天天从六楼飞线充电。“每次充电都比较费劲,要先放线下去,然后自己再下去,把插座接好,盖上车衣,再上来。”

  一位车友在某汽车论坛里写道:“看上了比亚迪秦,已跟4S店谈妥价格了,同时问了物业充电事宜。物业不给固定车位,不给安装充电桩。一下子被泼冷水,心凉凉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4年下半年,北京市出台了多项措施,要求物业支持业主建充电桩。例如6月27日,北京市科委公布《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强调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推动形成市场化的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

  去年6月10日,北京市科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发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及《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对于自用充电设施的建设流程、充电费用、财政补助情况进行了细化,明确规定小区物业、业委会对充电设施建设应给予支持和配合。

  去年8月1日,北京市开始实施《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通知要求物业需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现场,提供相关图纸或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走向,配合安装单位现场施工,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物业不配合安装自用充电设施的,或向购车人和安装单位收取额外费用的,由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局责令改正,可对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分别计分1分,情节严重的予以公开曝光。还规定,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备充电桩的比例不低于18%。

  为什么政策频繁出台,业主建桩依然受阻?国家投入巨资发展的新能源车事业,为何在最后一公里被物业卡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这个问题复杂,没有立法,所以投诉主体不清楚。北汽新能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胡恩平认为,充电问题非常复杂,物业有物业的难处,需要搞清楚原因在哪里。

  武女士说,物业拒绝建桩的理由是,没有接到国家相关政策,后来又说电路容量不够,担心引起火灾,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其他业主安全等。据记者统计,物业公司拒绝建桩的理由包括:车主没有固定停车位;车主是租户;充电设备可能会发生火灾、漏电等安全事故;小区供电设施容量不够,安装充电桩会影响小区电网正常运转;充电桩可能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出入;其他业主不同意;物业管理成本和风险增加,却没有相应收益等。由于顾虑过多,无利可图,很多物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拒了之。

  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宝程认为,社区建私人用充电桩,物业要“有条件”配合。这些条件包括,业主有固定停车位且能满足建设充电桩的需求;小区电容量满足充电桩的用电需求;有安全保障,因为在停车位上建充电桩,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都涉及安全、尤其是消防安全问题;建设充电桩在施工中也涉及安全问题;带有强电流的充电桩也存在后期维护、磕碰、用电等安全问题。

  宋宝程认为,充电桩建设难不能只怪物业,根本原因是停车位紧缺和电力容量不足。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北京社区的停车位严重不足,加重了物业等停车位管理方的管理难度。私人建充电桩必须先有固定停车位,车主没有车位自然建不了充电桩。建设立体停车库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车位增加了,建充电桩的问题也就好说了。此外,先有车再建桩或许能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

  对此,武女士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充电盒经过电力部门和车企专业人士审核通过后才安装,并没有安全隐患,物业不允许建充电桩跟有无固定车位也没有关系。“我所在的小区有空闲车位,我可以长租或购买,但物业不允许建桩,我就不敢买车位,买了不是白买吗?”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小区对充电桩建设态度迥然不同。有的小区推诿拖延,有的小区积极支持。武女士说,美立方小区隔壁的旭辉奥都小区物业非常积极,不管是长租车位还是购买的车位都可以建充电桩,一位电动车友为了充电方便,已经搬到了该小区。奇瑞汽车公关部负责人万锐表示,一些小区现在抢着建充电桩,自己所在的小区刚建了很多充电桩,他正计划购买一辆奇瑞电动车代步。还有车主反映,跟物业关系好的业主,往往会得到物业允许,顺利建好充电桩。

  那么,武女士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奇瑞负责电动车业务的人士表示,投诉无门,只能协调物业。比亚迪公关经理杜国忠也表示,比亚迪车主也碰上过很多类似问题,被这些事情搞得头大,找政府要盖好多章和流程。最后还是商家、厂家等出面沟通小区,才解决了安装问题。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出主意说,可以找北京市科委,他们在积极与物业沟通。记者致电北京市科委,其负责人表示,此事由北京市住建委负责,北京市科委可以帮助把问题反映给住建委。记者拨通住建委电话,对方表示,可以让车主反映具体情况,然后寻找解决方案。目前,武女士正在与物业、住建委协调此事。本报将跟踪报道。(记者 马连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