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车事:汽车出口降中趋稳 华晨上市公司亏损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2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周车事:汽车出口降中趋稳华晨上市公司亏损

  编者按: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汽车梦,中国已经是车轮上高速增长的国家。然而,拥堵与限购、出口与内销、竞争与合作、并购与整合、人事与变局,在全球汽车消费互动度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已如燃眉之急,摆在中国汽车工业、产业和行业的案头。中新网汽车频道紧跟车企新动态,管窥国人车梦,报道车未来。

  中新网2月28日电  本周,羊年春节刚过,2月15日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业务正式启动。据记者了解,春节长假期间,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已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往咨询,与传统授权渠道的进口车相比,目前自贸区的十余款车型价格便宜10%~20%。与正常进口汽车相比,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是价格低,但缺陷是无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但随着平行进口车业务逐渐步入规范化运作渠道,必将分流传统授权渠道销量。

  2月23日 中国广播网 2014年新能源车爆发式增长 充电桩仍是最大掣肘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4年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马路上的新能源汽车明显变多了。在上海,车流中不难看到荣威E50、比亚迪“秦”的身影;在 深圳,随手就能招到一辆比亚迪E6出租车;而在北京,可能不经意间就会发现,自己乘坐的公交车是一辆北汽福田的新能源客车……进入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能否延续?产业政策、趋势又将走向何方?

  销量和股价双双突飞猛进

  两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一是销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达到7.5万辆,增长32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208%;插电式电动车销售3万辆,同比增长878%。

  二是股价。去年初开始,新能源车概念股就完全不顾当时还萎靡不振的大盘指数逆势而起,数只个股半年内涨幅实现翻番,甚至两番,尽管在去年底有所回落,但依然是机构追捧的热点。2014年,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

  传统巨头和门外汉觊觎市场盛宴

  进入2015年,无论是传统巨头还是互联网“门外汉”,都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继去年坐上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之后,比亚迪今年将先后推出“唐”、“宋”、“元”三款同样以朝代命名的SUV新能源车;新能源车另一主角特斯拉也宣布,在中国已建成9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建设了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上汽、北汽、广汽、东风、吉利等汽车集团都在扬鞭提速,而宝马、奔驰、大众等跨国车企也是“精心打扮”。

  除了传统汽车制造商,连造车“门外汉”都在觊觎新能源车冠军的宝座。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和中国新晋首富汉能集团主席李河君已向比亚迪“叫板”,而最近传出的消息是,苹果CEO库克早在去年就批准了代号为“泰坦”的电动车计划。

  目前最大掣肘还是充电桩

  对市场前景的看好,让大佬们加速布局新能源车,不过,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除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上的革新外,配套设施建设仍是关键。目前来看,制约消费者购买的最大问题还是充电桩。

  去年9月买了一辆比亚迪混合动力新能源车的老张对此深有感触。尽管他每月都缴纳停车费并且拥有固定的停车位,但几个月过去了,他的充电桩安装申请依然还在物业公司的案头上。“我只好开油,不好开电啊,现在充电太麻烦太麻烦了”。

  充电桩的安装申请一直没有批下来,问题就出在线路怎么排,电表装哪里,都没有明确标准,物业和电力公司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供电局他们不同意我装,一定要装到集体的配电房里面,自己有固定车位的,还不好装吗?所以我有点想不通。”

  新能源车火热背后还需冷思考

  2015能否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年?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仍有几大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成本问题,主要指的就是购车成本,市面上高大上的产品确实炒的很热,但是平民百姓买的并不多,老百姓不愿意买,成本就很难下降。其次是技术问题,我们现在需要不断的突破,与燃油车相当的使用里程续时里程和使用寿命。三是社会的使用环境问题,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缓慢。最后,商业模式创新,主要要依赖政府的补贴,还无法实现独立经营。”

  2014年新能源车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在产业政策上的扶持,而对于行业自身的发展,业界仍然不乏担忧。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说:“虽然市场比2013年有巨大的飞跃,市场的火是真的火,还是仅仅是在被政策,被补贴催生的表象的火,这个问题我们要深入思考,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够靠补贴长期维持。”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