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急补资金缺口 青年汽车重启上市路

2015年03月09日 10:07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

  生产基地停摆、拖欠薪资传闻……多重阴云笼罩下,青年汽车苦苦寻求着新的突破口。

  “之前一段过程确实很艰难,不过现在好了。”今年2月,青年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是坦言。而将青年汽车从艰难的生存困境中拉出来的,是一笔高达10亿元的投资。

  “青年汽车目前已与西证(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证”)达成战略合作,西证将注资10亿元用于青年汽车的生产流动资金,春节后启用。”2月12日,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全面解决资金问题后,青年新能源客车和快充模式将快速发展。”

  曲线救国

  2月12日,被传“失联”后,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面前的庞青年依旧神态淡然、笑容可掬。

  当然,这并不代表庞青年不在意百度搜索“青年汽车”时,跳出的“青年莲花停产”、“经销商大面积退网、讨债”、“青年汽车拖欠工资”等排山倒海的负面消息,而是久处阴霾的青年汽车,终于看到了一片曙光。

  借着金华首条e-BRT(纯电动快速公交)正式开通的发布仪式,庞青年宣布青年汽车的资金紧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来自西证注资的10亿元将用于青年汽车生产流动资金补充,并透露该公司还将在第二阶段以股权合作形式继续注资青年汽车。

  “生产流动资金”、“春节后启动”,对于这10亿元投资,庞青年只做了简要介绍,而他没有透露的是,这场投资只是冰山一角,青年汽车正在开辟一条“曲线救国”道路。

  本报记者通过工商渠道查询得知,2014年12月30日,青年汽车在北京悄然成立一家名为“青年(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北京公司”)的合资公司 ,该公司法人、董事长佟柏琦,正是西证的副董事长,青年汽车与西证则分别为青年北京公司的法人股东。而作为西南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西证重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西证公司,事实上也是去年9月刚刚成立的。

  显而易见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巧合。青年北京与西证两家公司或许正是为推动青年汽车与西南证券的合作而特别设立的,而西证与青年汽车的合作也比想象中的更加深入。

  “西证通过10亿元投资,入股青年汽车北京公司,而不是直接投资青年汽车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入股子公司很可能是西证规避风险的操作方式,西证通过投资子公司占据数目可观的股权比例,对这笔投资的运作有直接的监管和话语权;另一方面,双方采用这种方式合作,也为青年汽车未来上市做了一个铺垫。”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青年汽车还是要上市的。”尽管没有详述上市进展和时间表,但庞青年两次主动提及“上市”。而有了西证的资金补充后,青年汽车则有力气盘活资产和恢复正常的市场运作功能。“未来通过按部就班的资产重组和打包,建立上市平台后,用新确立的上市主体公司收购青年汽车北京公司后,西证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青年汽车的持股股东,并可通过后续投资达到双方协定的股比关系。”曹鹤对本报记者解释。

  不过,在现阶段,这一庞大的重启上市计划显然还没有成熟到可公布阶段。“未来还要看这一轮投资和公司运转情况。”青年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陈小飞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更多。

  寻找出路

  “输血”不等于“造血”,恢复青年的造血功能,寻找一条可行的、适合青年汽车发展的出路迫在眉睫。

  与乘用车板块相比,资产始终更为优良的客车板块或将成为青年汽车上市资产的主体。“在全面解决资金问题后,青年新能源客车和快充模式将快速发展”,宣布得到西证10亿元投资后,庞青年的言语中也透露着青年汽车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2月12日,金华首条e-BRT(纯电动快速公交)正式开通,而首批投入的38辆快速充电公交车均由青年客车制造生产,其中12米车型34辆,18米车型4辆。“全长15公里,途经的7个停靠站作为充电设施站,充电设备建设费用不到300万,与传统充电电站建设费用相比已经有很大程度降低。”

  庞青年同时透露,2015年下半年,金华市快速公交2号线也将全面采用纯电动BRT。不仅如此,青年汽车还计划将纯电动快速公交模式向全国范围内的其他城市复制。青年汽车制造公司副总裁陈朝梁透露,“青年汽车目前正与十余个城市商谈推广纯电动快速公交模式,未来兰州、柳州等诸多城市都已确定采用纯电动快速公交车。”

  而之所以选择新能源客车板块重点发展,庞青年的信心也来自于青年客车在新能源客车技术掌握上的重点突破——去年8月15日,庞青年发布“黄金300秒”——300秒可以为一块锂电池充满电。“常规锂电池一次充电需3-6小时,使用寿命1-2年,整车使用10年累计换装5次电池,综合成本惊人。青年客车新型纳米碳锂电池,将电池的充电时间缩短到了5分钟。”庞青年介绍。

  事实上,青年汽车的新能源客车产品架构中已涵盖即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双源无轨电车、10-12米混合动力客车、7-12米纯电动客车等多款产品。“2015年,青年汽车初步定下3000辆新能源客车的销售目标。但就在几周之前,已有合作伙伴与我们达成2500辆新能源客车的采购意向。”庞青年看起来信心满满,“全年的销售目标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毫无疑问的是,补齐资金缺口后,如何恢复造血功能将成为一项持久考验。但无论如何,之于青年汽车而言,2015年的开年终于迎来新的生机总归是件好事。(记者 金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