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克·菲尔兹首次中国行“马不停蹄”

2015年03月25日 09:4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对于福特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中国市场并不陌生。但作为穆拉利的接班人,掌舵福特之后的首次中国之行,其仍然带给了人们掌舵期待,对于即将完成“1515战略”的福特而言,这位福特新“掌门人”的首次中国之行有哪些亮点?他都去了哪些地方?

  环球网汽车频道就盘点一下这位福特新晋掌门人的首次中国行,而用“马不停蹄”来形容这位福特新掌门人的首次中国行可谓一点不为过。

  点赞“新常态”

  如果论及Mark Fields这次中国行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其以福特全球CEO的身份出现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席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本届高层论坛更是“高朋满座”,除了应邀而来的堪称重量级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业内闻名的吴敬琏、林毅夫、保罗·罗默(Paul M.Romer)、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等堪称“经济学界泰斗级大咖”的国内外重量级经济学家也都一同把脉中国经济,分析新常态下经济形势。

  而首次以福特全球掌门人身份参会的马克·菲尔兹在主旨发言中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信心。“ 实际上(中国经济)杯子对所有人来说都变得更大了,新常态对我来说就是意味着新的基线和新的期望,7%的增长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攀登了GDP的高峰,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已经是非常大的数字,这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他们都希望能够达到的增长率的目标。”

  以此同时,其展望中国经济,他和福特都认为将抓住“半满的杯子”所带来的机遇。

  “(我)乐观认为杯子是半满呢?首先中国还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和增长机会,还有一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的经济潜力。未来如果能够充分的释放将有极大的影响。中国以前在沿海地区发展的非常快,但是还有2/3的人口处在这些地区,处在中西部地区,他们过去增长比沿海地区慢一些,另外就是城镇化的正面的影响对经济来说也在持续,随着未来效率的提高,它能够使得中国的老百姓、企业和政府受益,而这种增长和现在金融市场的多元化也能够为中国的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和信贷。”

  而他也给在座的各位嘉宾分享了福特对于中国新常态下如何准备应对挑战的思考,他认为,深化国际合作无疑是其中关键性的一招。“经济的开放以及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使得中国达到了目前的经济高峰。另外,企业和政府的合作能够为目前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我认为在商业领域,我们会继续碰到很多旧的和新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合作就能够克服这些挑战,另外本着合作的精神,在未来能够消除我们的分歧,而且通过改变中国经济的透明度,还有未来的外资投资的增加,能够增进我们的双方的信任。”

  布局东北市场

  除了首秀钓鱼台“畅谈”国际化之外,马克·菲尔兹还低调了现身黑龙江省贸易合作洽谈会。根据中新网的报道,“在(发展高层论坛)当晚举行的黑龙江投资发展潜力推介活动中,“黑龙江省长陆昊等黑龙江省政府领导集团会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等重要嘉宾。”并且“黑龙江省长陆昊还分别与瑞士雀巢集团、美国微软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等境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无疑,首秀钓鱼台的马克·菲尔兹收获颇多,他不仅使得福特“务虚地”在这次高规格的政经论坛上“露脸”,还务实地完成了福特汽车布局东北市场的举措,近年来力推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无疑让福特看到了新的增长潜能和机会。

  当然,引发媒体猜测的是,福特布局东北市场有何重大举措呢?这份同黑龙江省签订的合作意向包含哪些方面?有媒体披露,这次签署的合作意向或许包括福特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在哈尔滨建设相关生产制造基地。环球网记者查询福特官网也发现,福特中国官网上近日发布了一条声明,即“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正在履行对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飞汽车)轿车生产基地相关资产的收购和交割手续。长安福特将利用收购资产,并对其进行升级改造。”

  环球网汽车频道从业内消息人士处获悉,长安福特哈尔滨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6亿元人民币,初期计划生产新福克斯和合资自主车型,预计2016年开始试生产。

  落子国产SUV市场

  而马克·菲尔兹在出席完北京的发展高层论坛之后,又于3月23日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杭州,参加了国产锐界的下线仪式。作为福特在华“1515战略”的收官之作,国产锐界堪称是福特今年的战略车型,它预示着福特即将在中国市场开启全新战略。

  据英国路透社2月8日报道,近日,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公司与福特公司对外公布今年一月份在华汽车销量。福特汽车公司在华销量累计达到约112,599辆,同比上升19%。而据美国《汽车新闻》去年12月消息,福特汽车公司公布,今年1至11月在华销量达100.7425万辆,相比2013年同期增长20%。福特在华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当然,作为福特的一把手,这位“颜值颇高”的马克·菲尔兹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摆在其面前的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有外媒指出,1998年起,Mark Fields就以最年轻CEO的身份掌管马自达汽车;之后还任职福特旗下首席运营官,手下有林肯、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几大豪车品牌。

  但他并非汽车工程出身的资历获得外界认可恐怕尚需时日:他获得的是经济学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BA。连理工科背景的穆拉利都曾被痛批为“外行管内行”,算经济账出身的COO能否带领一家汽车巨头,外界依然充满了质疑之声。

  除了资历之外,福特旗下车型产品质量也遭到了诸多质疑。 据美国媒体《汽车新闻》5月报道,福特汽车公司当日宣布,在全球发出两次针对翼虎跨界车的召回。召回原因分别为:软件故障导致安全气囊在撞车时延迟打开;另一原因为外部车门把手故障,使车门闭锁不当。

  此次福特召回2013-2014年款翼虎以及C-Max混合动力车,两次各召回约70万辆。在美召回数量约60万辆,安全气囊软件故障召回涉及车型包括约6.5万 C-MAX混合动力车型。而在中国市场,福特旗下翼虎车型“断轴门”和“双离合器事件”所引发的消费者舆论风波也让马克清醒地认识到了,福特要想继续在华前行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