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将增新运营商加强竞争

2015年03月26日 09: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市出台重点领域鼓励社会投资实施意见称,将在生态环保、交通设施、棚户区改造等7个重点领域136个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其中,世园会、冬奥会、环球影城相关项目均向社会资本开放。同时,北京首次明确轨道交通将在目前的两家运营商之外,引入新运营主体。

  7个重点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发布。意见中,北京“圈定”了7个重点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分别是生态环保、交通设施、能源设施、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高精尖”产业。预计吸引社会投资金额将超过此前三批总和。

  两年来北京分三批推出了187个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项目,拟吸引社会投资2600亿元。昨日,围绕7个重点领域又发布了136个示范项目。像世园会、冬奥会、环球影城等相关项目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包含2019年世园会园区内酒店、餐饮等商业服务设施,国际展园、园艺产业园等建设项目。

  此外,还首次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吸引社会资本的重点领域当中。2017年底前,北京将完成15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重点实施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改造,西忠实里、宝华里、白塔寺及什刹海旧城保护等建设项目。

  新建地铁线面向社会资本放开

  记者看到,在136个示范项目中,交通设施占比最多,共39项,包含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燕房线、17号线和3号线等17个轨道交通项目,均鼓励社会资本“加盟”。

  据介绍,到2020年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按照规划,未来新建地铁线都将积极采取市场化方式,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在建和已建成线路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

  目前,北京地铁有两家运营商——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意见还明确,在现有两家运营商基础上,可适度增加运营主体加强市场竞争。“考虑到地铁投资规模较大,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社会资本既可独立进入,也可和具备实力的社会投资人组成联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按照计划,两年内北京周边还将有8条高速路陆续开工建设,如京台、京秦、京密、新机场高速等,均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 焦点

  部分停车场收费价格放开

  意见还提出,将试点放开可以市场充分竞争的服务价格。比如医疗方面,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拟放开。养老服务方面,除对政府投资、建设、运营的养老机构的基本养老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以外,对其他养老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此外,还提出逐步放开民办学历教育收费标准;放开部分机动车停车场的停车收费价格。

  这些服务价格放开之后,对普通市民会产生什么影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政府和社会投资人之间的协议价格将更准确地反映运营成本,刺激企业的积极性。对市民而言,产生具体影响会是逐步的过程,价格的调整也会考虑百姓的承受力度。

  鼓励各类型企业竞争、合作

  意见明确,将加大国有资本对节能环保、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城市运行服务的投入力度,提升城市综合保障水平。另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改组。

  市发改委表示,长期以来,一批市属国有专业公司在供排水、垃圾处理、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承担了重要的建设运营任务。在北京市有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也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因此在此次实施意见中,强调将国资国企改革和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同等待遇、公平择优、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各类型企业充分竞争、合作。这也意味着,国企今后“拿项目”,也须以“竞争身份”参与到社会投资的角色当中。

  ■ 追问

  吸引投资与“瘦身”是否冲突?

  此次确定的重点领域以公共领域为主,通过引入竞争,一方面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让百姓得到更全面、更专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这些重点领域引入社会投资与北京“瘦身”是否冲突?如何体现“北京特色”?昨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社会资本并非“铺摊子”。7个重点领域的确定,同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重点领域建设是相统一的,体现“瘦身”和“健体”的统一。

  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也严格对接《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引导社会资本对符合首都定位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在推动非首都功能调整疏解上发挥积极作用。比如生态环保、交通设施等,都是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领域。而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世园会等,都属于北京市现阶段重点任务,因此重点领域也予以纳入。

  “在北京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依然有很多领域存在着大量投资机会,并且政府是鼓励和支持的。”相关负责人说。

  “政社合作”模式有何变化?

  在政策机制上,实施意见明确将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出新增PPP项目要将现行的财政运营补助政策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按企业主营业务计入收入。

  此前,政府的补贴主要体现在“堵窟窿”,企业收入和成本之间的“窟窿”,由政府予以“补平”。但在这样的模式下,企业并没有主动降低成本的积极性。今后,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更激励企业自身主动改进技术和管理,以控制成本。“意味着政府将按照市场规律,参与和企业的合作。”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对企业的支持还体现在意见新提出的“主体运营+经营性配套资源+特许经营权”一体化投资运营模式,对于能够通过配给一定营利性资源实现一体化实施的项目,明确由一个主体来运营,通过给予经营性配套资源,并授予公益性部分的特许经营权,完善项目的投资回报机制。

  实施意见将如何落实?

  为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将陆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目前,根据7大重点领域已梳理了136个鼓励社会投资的示范项目,这批示范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主要模式和关键政策环节已在实施意见中明确,部分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具备较好的实施条件。

  此外,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还将在今年上半年内,陆续出台重点领域土地供应细则、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等12个方面的配套政策细则。

  同时还将加强统筹推进和督察考核。此次推出的136个示范项目以及之前分三批推出的187个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项目,都明确了主责部门。其他相关部门也将参照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管理机制和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对市场化项目优先服务,加强综合协调。还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示范项目的落地情况进行评估。

  ■ 对话

  “竞争加强肯定有利于价格降低”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将有助于政府回归本位

  社会资本“加盟”众多公共领域,是否意味着政府的“退位”?投资方能否得到合理回报?普通市民从中能否受益?

  昨日,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杨秀玲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不意味着政府会缺位,而是有助于政府回归本位。

  公共服务领域对社会资本吸引力大

  新京报:在北京,目前社会资本对哪些公共服务领域参与度比较高?

  杨秀玲:2013年以来,北京已经分三批推出了187个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试点项目。前两批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像轨道交通、垃圾污水等领域;第三批新增了医疗养老、文化创意项目。这次的领域范围更加扩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资本对这些领域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都非常高。

  新京报:这些社会资本目前的回报率如何?是否能得到合理的回报?

  杨秀玲:公共服务领域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回报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一个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可能会是25年、30年;轨道交通也是如此,会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得到稳定收益和回报。按照测算,这些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应该不会低于所在行业的平均水平。所以对社会资本来说,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吸引力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最近通州正在招投标的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参与的企业特别多,非常“火爆”。

  重点领域和项目会做动态调整

  新京报:鼓励社会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后是否会定期调整?

  杨秀玲:这些重点领域和项目发布后,会形成一个动态机制,根据项目实施的情况可能会作调整,调整后向社会公布。总体来说,这些领域和项目会根据城市发展阶段性的需要来确定,可能今后一些领域项目会增加或减少。

  新京报:政府怎样邀请投资者去具体参与项目?

  杨秀玲:投资者可以和主责单位联系,各单位也会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另外,主责单位也会主动组织自己领域的招商活动。比如交通委此次有不少轨道交通项目,就会主动发布向社会资本邀约的信息。

  政府回归本位将强化监管职责

  新京报: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后,怎样看待政府的定位?监管难度是否增大?

  杨秀玲:在市场化过程中,政府会面临职能和角色的转换,更多承担了裁判员的角色。在过去,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撇得不是很清楚,实际上自己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市场化的真正本意,在于政府做好政府的事情,市场做好市场的事情,这也令政府更有利于腾出精力,专注去做运营标准、做规范、做监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并不会缺位,而恰恰是回归本位,强化政府在监管方面的职责,更好发挥作用,最终也令老百姓受益。

  新京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对市民会有何影响?

  杨秀玲:竞争的加强,肯定是有利于价格降低。举个例子,我们以前坐飞机,只有一家航空公司,价格只能由它来定。只有更多航空公司参与竞争之后,我们才能买到季节性打折的机票。所以说,有了充分竞争之后,老百姓得到的是更好的服务,和更合理的价格,最终老百姓是会受益的。只有在竞争中,老百姓的议价能力才能有所体现。

  哪些项目鼓励社会投资?

  生态环保项目

  24个

  ●2019年世园会社会投资项目包(主要包括园区内酒店、餐饮等商业服务设施,国际展园、园艺产业园等建设项目)

  ●上泽公园建设项目

  ●延庆县规模化苗圃建设项目等

  ●通州水厂、昌平地表水厂、黄村水厂

  ●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清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丰台区餐厨垃圾处理厂、顺义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

  交通设施项目

  39个

  ●轨道交通3号线、12号线、17号线、16号线、新机场线、平谷线、燕房线等

  ●兴延高速、京秦高速、新机场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京密高速、京台高速

  ●土桥交通枢纽、南兆交通枢纽、阎村交通枢纽

  ●左安门绿地地下停车场、后海南沿绿地及地下停车设施、165中学地下社会停车场、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

  能源设施项目

  17个

  ●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项目包等

  ●焦化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等

  ●房山区琉璃河镇镇区供热工程等

  ●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等

  棚户区改造项目

  1个

  ●棚户区改造打捆项目

  新型城镇化项目

  20个

  ●北湖渠村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等

  ●通州区小城镇污水打捆项目、怀柔区小城镇污水打捆项目

  ●昌平区镇域垃圾转运站、门头沟区镇域垃圾转运站、密云县镇域垃圾转运站

  ●农村电网提升项目包

  ●沟域经济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包

  社会事业项目

  19个

  ●安贞医院东坝院区、凤凰UMP家庭医学全科诊所

  ●80个居家生活照料服务中心等

  ●北京东郊法国国际学校、大兴区蒲公英中学、朝阳区龙鼎华学校

  “高精尖”产业项目

  16个

  ●北京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基于北斗的智能公交应用示范项目、北京卫星遥感公众云服务平台(一期)等

  ●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首钢工业文化旅游景区改造项目等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包、云居寺文化宫等

  社会投资能享什么优惠?

  【价格优惠】

  实行社会事业价格优惠政策。民办教育、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民办医疗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医疗机构相同的价格政策。

  【政府支持】

  制定政府投资支持社会投资项目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非营利性组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健身等社会事业建设运营,垃圾处理以及企业投资节能环保项目的税费优惠政策。

  【规划统筹】

  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结合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要求,细化规划条件,方便社会资本参与。对于利用存量资源发展医疗设施、养老设施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在规划调整上优先给予支持。

  【融资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对社会资本举办的社会事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区域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

  【土地供应】

  轨道交通综合开发项目中车站、轨道,非营利性的医院、养老服务设施、教育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可按划拨方式供地。属于可按划拨政策供地的项目,经社会投资人申请可按协议出让方式供地。

  (记者 温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