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合资时代新趋势:合资代工自主 自主反哺合资

2015年03月26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月25日,东风风神品牌旗下车型L60正式上市,对于东风风神来说,这是一款冲破合资天花板的关键之作。不同于其他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刻意拉开距离的“相处”之道,风神L60强调的是更彻底的“合资自主化”。产品研发上,由东风、神龙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在生产制造环节,L60虽然使用“东风风神”品牌,但始终由神龙汽车工厂进行生产。和它共线生产的包括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的旗下车型。

  无独有偶,3月20日,长安旗下经典车型奔奔正式在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工厂下线,为了充分利用长安铃木的空闲产能,实现资源最优化,长安铃木将代工新奔奔。长安铃木代工的奔奔,将和外界熟知的奥拓合用一条生产线。未来,长安铃木将每年为长安汽车代工4万辆奔奔。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此举可以理解为缓解长安汽车因销量的持续增长而导致产能不足的问题,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合资与自主的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合资公司的工厂代工自主品牌车型,这在国内汽车史上并不多见。从长安自主品牌奔奔由长安铃木代工、东风自主品牌风神新车由神龙代工,可以窥视出合资与自主新变局的出现。从产品的代工,到研发的反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自主品牌日益突破品质、品牌等短板后,也将拥有与合资品牌叫板的实力,市场已经进入了更深度融合的“后合资时代”。

  合资与自主混线生产显现

  3月20日,2015款长安奔奔正式下线,旗下三款车型也同步上线,售价4.49万至5.99万元。

  然而,原本仅是长安一款自主品牌A00级车上市,却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这主要由于2015款长安奔奔是在长安铃木工厂下线,而非长安汽车自身生产线生产。

  据了解,今年1月份开始,长安铃木工厂便已经开始试生产奔奔,与旗下另外一款微型车奥拓共用一条生产。按照双方的规划,长安铃木未来每年将为长安汽车代工4万辆奔奔。

  与此同时,长安旗下另一款新能源汽车逸动纯电动汽车,也将转向旗下合资企业长安PSA进行生产。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与合资伙伴生产线共享,有利于经验分享、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达到资源配置的优化。同时,这意味着长安汽车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水准平分秋色,各个合作伙伴正形成良性合作关系。

  除了长安汽车将旗下车型生产转移至合资品牌外,东风集团旗下风神品牌也实现在合资品牌工厂的下线。

  昨日,东风风神旗下重要战略车型风神L60正式上市,该车型便是位于武汉的神龙汽车工厂生产。

  不过,与长安奔奔简单的生产转移不同,风神L60实现了更深入合作。据悉,风神L60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负责研发,PSA集团提供技术支持,东风、神龙公司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项目管理、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及工业化生产,主要由合资企业神龙公司负责。

  此外,东风标致旗下车型2008也将在4月份实现跨国工厂生产。

  自主品牌地位逐步逆袭

  据了解,长安汽车将旗下车型转移至合资企业生产背后,是旗下产能的综合使用。

  目前,长安汽车市场表现十分红火,产品正处供不应求状态。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月份总计销售汽车22.35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2.91万辆,同比增长36%;而自主品牌乘用车8.84万辆,同比增长更是高达70%。

  长安汽车方面介绍,现在长安五工厂已实现满负荷生产,产能只能达到40万辆,仅能满足制造逸动和CS35两款产品,没有任何产能空间生产奔奔。

  反观长安铃木,最近几年由于产品与市场环境等原因,销量表现一直十分低迷。

  统计显示,长安铃木去年销量为16.5万辆,今年作为其“1855战略的加速发展期”,要实现20-30%的销量增长,也就是年销量为20万辆左右。然而,长安铃木产能在去年已经达到了35万辆。这就意味着,如果不进行长安奔奔代工,将会出现大规模的闲置。

  分析指出,奔奔在长安铃木工厂生产实现了双赢,一方面可实现缓解长安汽车的产能瓶颈,另一方面则解决了长安铃木的产能过剩。更为关键的一点,未来将可加深合资与自主之间的协作,也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品质可与合资品牌相媲美。

  更为关键,这背后也说明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正在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52万辆,同比增长19.7%,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前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7.3万辆,同比增长20.9%,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

  深度融合成趋势

  长期以来,国内车企与跨国车企之间的合资,实际上是“贴牌工厂”,也就是大多数的合资公司都是跨国公司的代工厂。

  如今,随着后合资时代的到来,合资与自主之间的合作将更为密切,国内合资车企将逐步摆脱单纯生产跨国品牌的阶段,进入深度融合。也就是国内同一汽车集团下不同企业实现不同品牌车型共线生产,正体现了深度融合。

  “在欧洲,标致雪铁龙、菲亚特、雷诺等14个品牌车型可在一个生产线上。而在国内实现跨品牌、跨平台的供应生产线比较少。但是,这可以尝试去做,尤其未来几年我国产能很快会出现过剩。”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目前,跨工厂生产是有政策障碍,但从长期来说,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这一条路。

  刘卫东表示,在如今大环境下,中国车企还是要走国际化道路,而合资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合资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必须要坚持自主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工业走的路必须是自主发展与国际合作这两条路。

  神龙汽车方面表示,L60的成功上市,则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全新模式,股东双方的全球战略合作,使双方的协同发展、一体化推进,确保神龙公司创造性地把合资业务与自主业务,实现宽领域、高标准、全价值链的融合创新与无缝对接,进而使产品研发、采购供应、生产制造以及市场营销等多领域实现协同创新。

  (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