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胎换骨 试驾一汽-大众新速腾

2015年03月27日 13:5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

新速腾在场地试驾中。

  “换了底盘悬架后,行驶表现确实不同。”这是记者在试驾一汽-大众新速腾时一个明显感觉。

  3月23日,记者在珠海参加了一汽-大众新速腾四项场地测试及道路试驾。

  场地试驾,借助锥形桩桶,设置出各种道路状况,如连续弯、发夹弯等高难度弯道,模拟高速行驶中道路中央突遇致命障碍物;通过这种极限道路条件的设置,以检验车辆悬架系统、车身刚性、抗扭特性,从而最大程度获取测试车辆性能表现的阀值。当然,也有足够长的直道,用以检验车辆极限加减速的性能,从而感受车辆发动机与变速箱系统的匹配性。

  换底如换刀

  第一个测试科目是,高速紧急变线测试,俗称麋鹿实验。

  这个科目是评价车辆在日常驾驶中偶遇突发情况时,底盘的应变能力。

  看着教练员高速行驶到障碍物突然紧急避让的惊险操作,记者不由地捏了一把汗,自己实操能否成功,心里真没把握。

  看着记者有些紧张,教练一旁提示,这是虚拟设置的路况,安全系数100%。

  记者挂挡出发,直道距离不到100米,在到达障碍物前,车速约60公里左右。按照教练要求操作规定,先紧急避让、再急刹……居然成功完成科目要求。

  记者没想到,装备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悬更换为四连杆式独立悬架的新速腾,在这项测试中,表现出如此深厚的底盘功力——柔韧的悬架以及ESP车身稳定系统,表现干净利落,令记者产生了极强的自信心和操控乐趣。

  紧随其后的是高速变线项目的升级版:突遇障碍物、不刹车、做高速紧急变线、继续前行,其测试难度系数更高。

  这时,记者对新速腾的性能实力,已然胸有成竹,试图提升测试阀值。

  点火着车、挂S挡,一脚踩着刹车、一脚点踏油门,希冀高速蹿出……不料,新速腾并不给记者这个机会,只要踩刹车,发动机就停止响应。

  只好老老实实按照正常程序操作,只是踩踏油门频率更密;当速度提升到80时,逼近障碍物……动作完成得更加娴熟。

  新速腾的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它一丝不苟地监测着车身的一举一动,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即介入,从而带来更高的安全保障。

  第二个极限测试科目是八字蛇形穿桩和蝴蝶桩测试。这是记者熟悉的两个测试项目。

  这个科目,模拟设置成弯路穿桩等复杂路况,以测试底盘技术对车身侧倾的有效抑制程度。

  第一个蛇形科目测试,记者以30公里左右时速进行穿越,车头指向精确、轮胎碾压轨迹紧贴桩桶……新速腾展现出极高的操控性,车身没有侧倾。穿越完成后,没有一个桩桶被碾压倾倒。

  测试过程中,新速腾不仅提速迅猛、制动灵敏,而且始终保持着优雅的车身姿态,展现出不同凡响的底盘综合实力。

  第二个蝴蝶桩测试,涵盖了急转弯、高速环绕、短距离急加速和急刹车等多项内容,能够全面衡量车辆的操控性能。

  测试中,记者发现新速腾的电动随速助力转向,有着非常好的手感,方向盘低速轻灵,高速沉稳,精准的指向性,忠实延续了德系车的惯有风格。

  小马拉大车

  汽车业内人士常常将发动机、变速箱组合的动力输出值过小与车身自重过大的不匹配现象,讥讽为“小马拉大车”。

  新速腾全系搭载的大众最新一代EA211发动机,提供1.6L自然吸气、1.4TSI常规功率版以及1.4TSI高功率版共3种动力,匹配的是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

  场地测试第三个科目是百米加速测试。担当百米加速测试项目的车辆,是新速腾280TSI。

  这款新速腾旗舰车型,搭载1.4TSI高功率版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的最高功率为110kW,在1750r/min—3000r/min的区间内可持续提供250N·m的峰值扭矩。厂家提供的数据是,百公里加速时间9.2秒,而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为 5.9L。

  这个科目测试操作简单,猛踩油门罢了……随着转速表指针的急速攀升,连绵不断的澎湃动力从发动机中迸发而出,记者很难想象这是一台只有1.4L排量的发动机。

  测试工程师介绍,如此畅快的加速感受,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高效换挡也功不可没:挡位切换,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加速过程,一气呵成。

  必须承认,大众TSI+DSG的黄金动力总成,令新速腾在百米加速测试中的表现,将“小马拉大车”变成了令人满意的正面形象。

  道路试驾测试舒适性

  场地试驾结束后,便是道路试驾。

  从日常使用的角度去充分感受车辆的舒适性,道路试驾无疑是最好的形式。但与激烈的场地试驾相比,道路试驾显得十分平淡。

  好在新速腾的珠海试驾沿途,有海天驿站、格力海岸、中山大学和古元美术馆等新鲜元素,让试驾体验少了几分乏味。

  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新速腾的静音表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风噪、胎噪都被很好地隔绝在车外。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讲,日常驾驶的时候,车辆能提供足够的舒适和安全,而兴致勃发之时,它的运动感也不令人失望,驾乘两相宜才是更适合的。

  这一点,新速腾做到了。

  新速腾的配置很人性化。车内的多媒体接口,可以便捷地连接播放手机中的音乐,8扬声器系统营造出的听觉效果,让试驾旅程,轻松、惬意。

  其他的多媒体系统,还内置了蓝牙功能,支持蓝牙免提电话和蓝牙音频播放,并可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控制选曲、音量调节、静音、蓝牙电话的接听/挂断等。

  通过反光镜,记者观察车队中的新速腾,发现其新增的L型LED日间行车灯,具有很好的辨识度,能有效引起人们的注意。它的前雾灯集成了静态转向照明功能,这在夜间转弯时,转弯一侧的雾灯会自动提供照明,为驾驶者提供更宽阔的视野。

  为了检测新速腾配置的MKE疲劳提醒系统,记者模拟出驾驶者状态异常,这时MKE及时发出警示。除此之外,新速腾的TPMS胎压监测系统、倒车雷达、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等配置,也都为驾乘者提供了十分周到的安全保障。

  通过场地试驾和道路试驾,记者认为,作为A+级轿车,全新设计的新速腾,在前沿科技的支持下,无论是质感,还是驾乘乐趣,已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李方)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