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车生活,好玩的开始了

2015年04月01日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最近,频频传出互联网跟汽车合作的事儿。

  不管是法拉利要跟小米合作造手机,还是阿里跟上汽一起要让汽车跑在互联网上,又或者苹果要造电动汽车iCar……法拉利版小米,会是小米的价格吗?买苹果造的手表可能要花12万,iCar买得下手吗?上周,当记者的朋友圈被宝马QQ刷屏的时候,感觉倒是真实多了——车企玩了多年的网络,其实车友买账的不多。不过,当互联网大腕们开始介入车生活,就好玩多了。

  iWatch还没买

  iCar又要来了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人才,并且已经在过去的15个月内收购了23家公司”。

  干什么呢?造电动车iCar!据称,近几年苹果已从各大汽车厂商吸纳数十位管理人员和企业工程师,从特斯拉(TSLA)聘请了数量可观的研发人员,并投入到iCar的项目上。

  据悉,iCar续航里程可达499公里,比特斯拉还多100公里,充电时间却只要4小时,是特斯拉的一半。听上去很美好。

  不过,有10多万元的iWartch在前,可能会跟宝马合作的iCar,竞争对手目前来看又直指特斯拉——果粉们真的下得了手吗?等2020年(传说中的iCar上市时间)再说吧!

  互联网+物流

  剁手族有福了

  车联网这个概念,5年前就有了,但BAT的参战,让车联网又成为最近的热词。

  上周五,浙江省工业技术创新协会联合政府、高校及省内主要汽车企业,在杭州滨江区召开了一个“2015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会上,记者看到了一个跟我们生活有关的车联网应用案例,可以说网购剁手族和快递小哥有福了。

  为了让快递小哥上门收寄一份快递,约了又约,够不够麻烦?物业拒绝代收,又不让快递小哥进小区,这事儿你有没有碰到过?

  这次大会上,记者就看到为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设计的专用车,一辆叫智骐的互联网新能源物流车。在“整车制造、车载智能BOX、智能PAD、合作运营商、云数据处理、APP研发”的车联网系统下,这车的好处是可以帮助快递员根据当天派件、收件情况,实时更新路线规划,最大程度缩短行驶路程,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同时,车上装的同步定位系统,可以将快递员的位置实时定位——不管你收件还是寄件,快递小哥用“快了马上到”忽悠不到你了,也不会跟他在楼下擦肩而过了。

  联想到前不久阿里跟上汽的合作,未来,也许剁手族还能在车上下订单签快件?

  无人驾驶

  想起来很美

  无人驾驶,也应该属于车联网范畴,谷歌2010年就开始在路上试验了。

  我国也进行过几次无人驾驶实验。比如2012年试验过从京津高速台湖收费站到天津东丽收费站的无人驾驶,百公里的距离,高速公路上复杂的行车条件,一辆北京现代车靠着车顶与前保险杠处安置的雷达设备,完全由电脑智能操作驾驶,最高时速达105公里,历时85分钟,其中超车共33次。不过,当时就有专家认为,自动驾驶系统只能对程序中预设的情况进行判断和操作,一旦实际路况超出程序预设范围就无计可施,可靠性远远难以满足道路安全要求,因此无人驾驶汽车要实现商业化运行至少还要等待20年。

  不过今年1月,百度就发布消息称,会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在今年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有互联网大佬们的操心,或许这愿望能早日实现呢!也许不久的将来,你将不再被起早堵车折磨,而是舒舒服服地睡在车里,早上车会按你设定好的时间和路线送你到公司,自动停好车再把你叫起床……这样的生活,有没有太美好了?忘了说,这还是电动车,停在车库开空调也不用担心一氧化碳中毒哦。

  互联网+汽车

  好戏在后头

  “个人觉得车企都在走歪路。汽车就专心做汽车的事,只要做好手机接入的端口,其他没必要抢手机生产商的饭碗。汽车上的高科技如果多了,经常要升级想想都累。”记者采访时,一位业内人士这么吐槽。

  汽车厂商之前在家用车的车载互联这方面做的,叫不叫好难说,不叫座的倒是不少。就拿现在主流家用车企都在推的智能车载系统来说吧,通用、日产、丰田、上汽、宝马……都有自己的品牌,有些还设人工呼叫中心。2005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上,车云网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研究过的就达20多款。记者也试用过不少,不过有的层层菜单过于复杂,有的设备反应速度慢,有的人工呼叫中心导航路线不怎么靠谱……这些智能车载系统,前一两年往往是免费使用的。可免费期过后,有多少人愿意每年掏600~2000多元来继续使用呢?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过,只有10~30%。

  上周,传出腾讯要跟富士康合作造中国版特斯拉的消息。不过,对普通网民车友来说,更关心的是当天,宝马QQ悄悄上线。“我现在更关心的是,有没有土豪朋友的QQ后面跟一串‘正在宝马上使用QQ’。”一位年轻车友告诉记者。

  这让人想起几年前iPhone 4、iPad刚上市时,“你的好友正在iPad(iPhone)上使用QQ”成为大热门,勒紧裤带还买不起苹果的就去网上找教程:在安卓版手机上下载软件,经过一系列操作,QQ状态就变成“iPhone在线”了!于是,许多人在想,有什么办法把自己的QQ状态改成“BMW在线”呢?

  从这个层面上说,互联网的人比汽车界的人更讲专业。李彦宏表示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会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百度方面并不负责硬件。腾讯要造电动车找了富士康(有特斯拉代工经验),以及和谐汽车(中国第二大豪车经销商集团)。阿里巴巴要打造互联网汽车,也找了上汽。

  当互联网大腕们开始关注车生活,并各展所长,咱消费者才真正有得玩了。(张炜利 王静)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