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两月进口车销量跌两成 Jeep路虎上位竞争加剧

2015年04月02日 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在今年1月遭遇开局不利的情况下,2月份我国进口车市场再度降温。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海关进口量环比下滑57%,终端销售环比下滑32%。

  随着今年2月进口车市场销售继续下滑,今年前两月进口车市场的“温度”已经降至近两年来的最低点。1~2月我国海关“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18.3%,终端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接近两成,达到19.1%。

  就细分市场而言,今年2月轿车的进口量已经跌破2万辆;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SUV车型,进口量在1月出现下滑之后,2月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而由于新车型的带动,MPV车型在今年2月则实现逆势增长。

  对此,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进口车市场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加之今年2月工作日较少,导致进口车市场进一步降温。”

  随着进口车市场供给和需求规模进一步降低以及新车型加速进入,二线品牌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不少第二阵营的进口车品牌也在加速国产,这对第一阵营的宝马、奔驰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威胁。

  2月库存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海关进口汽车6.2万辆,同比下滑25.4%,环比下滑57%;终端销售6万辆,同比下滑16.6%,环比下滑32%。这意味着继今年1月之后,我国进口车市场继续降温。

  今年前两月,我国海关累计进口汽车16万辆,同比下滑18.3%,终端共销售进口车13.99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到19.1%。

  就细分市场而言,轿车的进口量已经跌破2万辆至1.6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接近40%,达到39.88%;就是目前在我国炙手可热的SUV车型,都没有改变进口量继续下滑的命运,2月同比下滑20.37%至4.06万辆。

  其中,今年1月进口量曾经拔得头筹的Jeep品牌,2月进口量同比下滑33.6%,降至0.56万辆;专注于SUV车型的路虎品牌2月进口量也同比下滑54.4%至0.34万辆。

  今年2月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细分市场是MPV。当月此类车型进口0.35万辆,同比增长25.28%,其中的代表车型为大众T5、凯路威和奔驰R级。根据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大众TS和凯路威的单月进口量达到500辆左右,奔驰R级车型的进口量达到800辆左右。

  有分析认为,进口MPV车型关注度提升,和目前我国二胎政策放开,家庭人口数量增多有着必然联系。然而目前中高端MPV车型较少,因此一些进口车型成为不少中高收入人群的首选。

  虽然从今年开始,我国进口车市场一直在持续调整,但截至目前依然没有改变优惠幅度大、库存高企的状态。据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显示,今年2月我国进口车市场的优惠幅度达到10.5%,平均优惠幅度达到6.7万元,库存系数达到4.79,再创历史新高。

  第一阵营份额被侵蚀

  随着进口车市场规模的逐步缩小,市场调整不断深入,以及新车型的加速涌入,进口车市场的竞争无疑将进一步加剧。

  根据国机汽车此前的预测,今年我国将引入60款进口车,其中全新产品36款,换代产品20款,增添版本车型4款。截至今年2月底,包括日产贵士、大众up!等车型已经正式在华上市,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显现,销售排行榜座次的变化就是竞争加剧的最好证明。

  根据国机汽车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两月路虎以累计销售1.3万辆的业绩,成为进口车销量仅次于宝马和奔驰的品牌。2012年和2013年,路虎品牌的销量则分别位于第六名和第五名。

  和路虎相似,今年1~2月Jeep品牌以1.2万辆的销售业绩位居进口车销量第四名,2012年和2013年该品牌均位于第七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凯迪拉克品牌在华不断发力,从2012年起该品牌销量便不断攀升。今年前两个月该品牌以6500辆左右的业绩,成为进口车销量第十大品牌。而此前,该品牌很少能够入围前十行列。

  二线品牌在加速引入新车,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车型国产计划,这对处于进口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宝马、奔驰品牌来说将形成压力。

  以中级SUV市场为例,目前英菲尼迪QX50已经实现国产上市;今年2月奇瑞路虎揽胜极光也已经正式上市,同时今年底前,Jeep自由光也将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实现国产。“国产之后的车型将更具有价格优势,这对于目前还没有实现国产的宝马X3将造成不小的压力。”王存表示。

  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处于进口车第一阵营的宝马和奔驰销量分别为2.2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35%和8.11%。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