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颂7高端定位挑战GL8 祁玉民掷26亿欲重构MPV格局

2015年04月02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3月27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带领其团队历时3年半、花费26亿元打造的新车型华颂7正式上市。祁玉民说,为了这款车型一共开了107次会。

  华晨汽车对于这款车型的期待不言而喻,特别是在自主品牌板块,金杯和中华两个子品牌均处于下行阶段,华晨汽车急需一款新产品来提升品牌、贡献利润。第三个子品牌华颂在此背景下诞生,首款车型通过与宝马深度合作,采取了“高举高打”战略,布局商务MPV市场。“华颂品牌诞生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华晨汽车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CEO高博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具体的财务数据无法透露,但华颂品牌的盈利能力毋庸置疑。

  祁玉民肯定了这一观点。据他估算,由于华颂7研发投入巨大,盈亏平衡点为销售16万~17万辆,他认为6年左右可以完成这一摊销。同时,华颂品牌已经布局高端SUV车型、高端三厢轿车。“近日,华晨汽车完成了‘2020规划’,高端自主品牌的成功是目标之一。”他说。

  华颂7挑战GL8仰仗宝马“血统”

  从“驭悦于心 一马当先”的品牌宣传语,到和宝马3系、5系同款的N20发动机,华颂7从外到内都彰显着与宝马品牌的渊源,这是其挑战高端车型的重要筹码。

  华颂7是主打“德式商务”概念的MPV车型,共推出舒适型、豪华型、旗舰型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3.77万~28.77万元,核心竞品锁定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GL8。

  华颂7与GL8主销车型价格区间几乎重合。高博文向记者表示,通过前期市场调研,消费者认为价格和车的品质是对等的。在华颂7车型上,宝马的支持不只是在发动机方面,还包括流程体系的再造,比如供应商团队的选择和质量把控等。“华颂7会改变中国MPV市场的格局。”祁玉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如中华骏捷上市改变了自主品牌没有高端轿车的格局一样,华颂7在MPV市场也充当着这一角色。

  目前,MPV市场九成以上份额都是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MPV细分市场销量前十位中,只有GL8和杰德两款国外品牌车型入围,其余全部是立足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MPV车型。其中,位列首位的是上海通用五菱宏光,这一款车型的市场份额就超过了45%。

  华颂7的诞生正是看准了这一市场机会。与自主品牌MPV主要锁定8万元以下价格区间不同,华颂7属于20万元以上区间,锁定GL8一款竞品,希望用传承于宝马的“德式商务”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提供第二种选择。

  祁玉民告诉记者,高端品牌需要有三方面的支撑,分别是先进技术、优良品质和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通过与宝马合作,华颂7拥有了N20发动机这一先进技术,同时40%零部件来宝马体系、中国制造生产线和集成水平保证了华颂7的优良品质。而通过甄选经销商和销售培训,可以使华颂7用户感受到与“德式商务”相应的服务。

  基于此,祁玉民定下了今年销售2万辆的目标。

  华晨2018年目标成为世界500强

  华颂7上市之际,华晨汽车也完成了“2020规划”的制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晨汽车的“2020规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经营额达到3000亿元、在高端自主品牌获得成功,以及突破安全、环保和互联技术方面的自主品牌瓶颈。

  祁玉民强调,他希望在2018年,华晨汽车可以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2014年,华晨汽车最重要的收入来自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投资收益。公开信息显示,宝马2014年业绩中,投资收益为6.5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3.64亿元,同比增长61.0%,这部分收益主要来自于华晨宝马。

  这也是华晨中国(01114,HK)收益预期大增的最重要原因。但是,自主板块的情况不容乐观。由此,华晨汽车2020规划除了合资公司投资收益,最关键部分来自自主品牌的向上突围,而华颂7充当了“第一枪”的关键作用。

  与其他自主品牌冲击轿车市场份额不同,华晨汽车希望通过在MPV这一尚未成熟的市场率先布局高端车型,形成品牌优势,从而整体提升自主品牌板块的竞争力。高博文表示,目前自主品牌压力巨大,已经进入“拳击赛”,要么认输要么反击。通过华颂的技术支持,中华、金杯品牌的技术也会得以提升,从而得到反击机会。

  祁玉民向记者表示,华颂7是华晨“以市场换技术”的又一个里程碑,华晨能否在这个饱受争议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将是接下来提升自主品牌部分的关键。(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