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舶来VS本土 汽车共享就在眼前

2015年04月08日 09:1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共享”这个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被植入到各行各业,如今又进入了公交行业。

  前不久,戴姆勒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约,将Car2Go计划正式引入中国。通过这种创新的租车服务,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租用停放在路边的Smart,重庆由此将成为亚洲首个开通Car2Go服务的城市。

  而事实上,源自于本土的杭州微公交项目,虽然没有冠以洋气的概念,但是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如今已被推广到长沙、南京等城市。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规模将增至82亿美元。面对这样一个疯狂成长的蛋糕,舶来的Car2Go和本土的微公交之间,或许需要一些碰撞和学习。

  重庆Car2Go:

  一个手机APP

  随时随地租用Smart

  Car2Go究竟是什么?

  2008年,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Car2Go项目。用户注册为会员后,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智能手机,提前30分钟寻找并预约附近的Car2Go专车。目前,Car2Go已在华盛顿、柏林、多伦多等29个城市运营,约投入12.5万辆车,注册会员超过100万,平均每1.5秒就有一辆“Car2Go”被使用。

  在完成预约后,用户可以用手机打开车门直接开走,到达目的地后,将车子停到公共车位,用手机就可以结束整个租赁服务。和传统的租车业务相比,Car2Go没有固定的门店和过多的工作人员,也不需要用户事先决定租赁时间。

  随借随还也让Car2Go租车可以实现更精确的收费。

  目前,Car2Go按分钟计费,以德国柏林为例,计费标准为0.29欧元/分钟,折合人民币约2.1元。这个价格着实不便宜,相当于每个小时126元。不过,戴姆勒方面也强调,租车费用中包含了燃料费、保险费以及车辆洗护成本。目前,重庆的收费标准目前尚未公布,不过记者预计,收费应该不会比柏林高。

  作为首个开通Car2Go服务的城市, 重庆将在今年投放600台Smart用于租赁,而租用这些Smart还能享受路面停车的免费福利。

  这种自由流动式的汽车共享听上去是不是很高大上?

  不过,戴姆勒方面也表示:Car2Go至今仍未盈利,但即将进入盈利阶段,而进军中国市场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据了解,Car2Go曾于2012年在伦敦、2013年在伯明翰先后投入运营,但如今都已经从英国撤出。

  杭州微公交:

  纯电动出行

  价格实惠颇有人气

  相比“舶来品”未卜的前途,杭州本土的微公交项目倒有着不错的势头。

  左中右微公交在2013年悄悄潜入杭州人的生活。和传统租车公司相比,微公交全部采用小型电动车,非常吻合绿色出行的概念。而多种灵活可变的租赁方式,以及日渐成熟的配套站点,更是让微公交正在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交通工具。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中旬,微公交在杭州已投放车辆9850多辆。目前已运营的可充换电智能立体车库租赁站点5座,已建成待投入运营5座,在建13座;已运营的平面站点30座,高档酒店站点19座。此外,能容纳1500辆纯电动汽车的调度中心已经在文一路投入使用。而长沙、南京等城市,如今也在积极推进这个微公交项目。

  而早报记者发现,相比Car2Go,杭州的微公交租赁方式其实并没有那么贴近互联网。

  微公交将租户分为了会员和非会员两种。会员通过会员卡和本人驾驶证(证件有效期须超过当期租车时间2个月以上)可以租车;非会员需要通过信用额度大于3000元的信用卡、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证件有效期须超过当期租车时间2个月以上)方可租车,在租车过程中冻结1000元租赁保证金(含违章保证金)。

  用于租赁的纯电动车有两座和四座,租赁方式被分为了时租和年租。时租两座车每小时20元、四座车每小时25元,年租两座车每年9600元、四座车每年14400元。不过,选择年租形式的用户,需要自己解决充电和车位问题。今年春节期间,微公交还推出了半月租,两座车租金为1200元、四座车租金为1500元。

  在杭州这样一个限牌又限行的城市,价格实惠的微公交成为市民出行的一个补充形式。不过,即便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摸索,微公交同样面临着不同站点冷热不均的情况。通常市中心附近的租赁点客流量不大,而稍偏远一些的租赁点往往是一车难求。如何优化租赁点布局,将成为微公交未来发展的一大命门。

  理念碰撞:

  当Car2Go遇上微公交

  一个是融合了移动共享概念的Car2Go,一个是强调经济实惠的微公交。小巧的车型和灵活的租借方式是它们的共性。但是,面对各自面临的问题,它们或许也能从对方那里找到一些答案。

  收费标准

  很明显,对于即将到来的Car2Go,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它的收费标准。如果参照柏林的租金,想必朴实的山城人们一定很难接受。你想想,如今租一辆合资品牌的A级车,一天费用不过两三百元。用在Car2Go的Smart上,只够租两三个小时。即便是再酷炫随借随还,恐怕也很难打动市场。

  相比之下微公交的收费标准就接地气了不少。每小时20-25元的租金,还省去了汽油费,经济性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时租,你也可以选择更经济的年租、半月租,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配套设施

  微公交采用的是纯电动车型,因此搭载了充换电功能的租赁点不可缺少。它也决定了微公交不可能像Car2Go那样,上一个用户把车随便停在哪个公共车位,下一个用户就能顺利的继续用这台车。因为车上剩余的电量,极有可能不够下一个用户开到可以给它充电的地方。但是,作为公共设施,租赁点的设置和建设需要经过多方审批,网点的完善,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与此同时,即便是宣称可以免费停在专用车位的Car2Go,同样也有可能遭遇尴尬:专门划出的车位到底好不好找?车流越是密集的地方,专用车位被占用的可能性也越大,如何保证用户能真正实现随时随地结束租用过程,并且享受免费停车?Car2Go在重庆肯定需要进行一些本土化的调整。

  风险成本

  的确,Car2Go提供的租车方式非常便捷,一个手机就可以实现租车。没有了繁琐的租车流程,同样也埋下了许多安全风险,比如安装了这个租车APP的手机被盗用……

  这样的安全风险并非只存在于Car2Go。传统租车因为有柜台工作人员的把关,对于租用人的资质更具保障。而如何在便捷和保险之间平衡,这恐怕是一个很难的命题。

  投放规模

  上文中我们提到,目前在杭州,微公交的投放数量已经达到了9850多辆。

  那么,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这种用于自由租赁的汽车,到底应该有多少?

  我们了解到,目前在海外市场,Car2Go投放量最大的城市是柏林,数量为1200辆。这样的数字,对于人口密集的中国城市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在重庆先期投入的600辆应该只是“先遣部队”,一旦反响不错,应该马上增加车辆投放。(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