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汉兰达VS新锐界 两款全新中大型SUV谁更实用

2015年04月08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汉兰达作为最早引入国产的中大型SUV,早已被大家所熟知,被昵称为“大汉”。官方数据显示,汉兰达已经称霸细分市场长达67个月。如今,全新汉兰达全面升级,对保持霸主地位似乎势在必得。不过,它也必须要面对一个极为强劲的对手——长安福特新锐界。

  这场“巨人之争”,已在中国车市打响!

  空间对比:

  新锐界后生可畏

  两款车的内外设计相比老款都有较大的改变,总体均趋向年轻、动感。尤其是汉兰达,老款车型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太过中庸,甚至有点老气;新款外形则更加霸气,内饰也时尚、精致不少。虽然视觉上谁更好看,是见仁见智的事,不过对于中大型7座SUV来说,内外造型设计更需要为空间机能服务,比如锐界竖直的D柱造型,便可以给予第三排更多的头部空间。

  汉兰达在诞生之初便定位大空间公路SUV,超大空间始终是这个“巨人”的最强技能,新车改款后,更是在长、宽方面再度提升。作为后来者,锐界显然也很清楚空间的重要性,通过本土化改进后,祭出了更加夸张的车身数据,长度、高度均超越汉兰达,轴距更是达到2850mm,比汉兰达多出了60mm。所以,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尺寸数据上,新锐界似乎都比新汉兰达要大上一圈。

  然而,一款SUV的实际空间表现并非完全取决于以上两个因素。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虽然新锐界在数据上占优,但在第二排腿部空间、后备厢表现、车内储物能力等方面与对手相比还是略差一点火候。日系品牌确实更善于设计车内空间,比如全新汉兰达的中央扶手箱内,可以容纳超过15瓶500ml的矿泉水——属于典型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其实,新汉兰达美版为8座车型,即2+3+3布局,国产后改为7座布局,避免了国内节假日8座车型高速不免费的问题。

  因此,从实际表现看,两个“巨人”的尺寸和空间都够大,只是全新汉兰达通过更加合理的设计,在数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具有比新锐界更加实用的内部空间。

  动力对比:

  主力车型不分伯仲

  说到动力性能,很多人可能会马上联想到曾经发生在汉兰达身上的“爬坡门”事件。媒体车评人陈先生对此分析道:老款汉兰达2.7L车型最大马力只有188Ps,峰值扭矩仅为252Nm,而且2.7L全系不具备四驱车型,用这样的动力来驱动体型硕大、整备质量近2吨的“巨人”,确有小马拉大车的嫌疑。

  全新汉兰达用上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国产丰田车型中首次搭载,与雷克萨斯NX上正在使用的相同,具备了双循环、双喷射、双智能广角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双涡管单增压等技术,虽然降低了一点功率,但是放到同级中则算是技术相当先进。更重要的是,这套动力系统或许可以帮助全新汉兰达彻底摆脱掉“爬坡门”的阴影。

  对于新锐界来说,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大家并不陌生,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来看,这与蒙迪欧、翼虎上搭载的发动机属于同一系列,具有缸内直喷技术,能够输出最大245Ps和350Nm的强劲动力。同时,新锐界还将同时搭载一款V6 2.7L涡轮增压动力车型,可输出超过300Ps的超强动力,同级车型中极为罕见。

  从数据上来比较,两款车的主力2.0T动力水平亦可谓针锋相对,汉兰达虽然在功率上略低于锐界,不过由于具备更多发动机技术,理论上会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具优势:官方公布,汉兰达2.0T两驱版百公里耗油仅需8.2L。

  此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全新汉兰达替换掉了原先富有争议的双连杆独立后悬挂,转而使用双叉臂后独立悬挂。新锐界则使用了多连杆后独立悬挂,并且使用了更多铝合金材质。当然,悬挂结构之外还要看调校,具体操控表现和舒适度如何,还需通过实际对比试驾后才能获得。

  价格对比:

  汉兰达占了先机

  静态对比空间和动力,全新汉兰达在空间、实用性方面略胜一筹,新锐界则在动力方面更加强劲。不过,作为消费者,配置和价格,必然也是要重点考虑的。

  在配置方面,新锐界更具美系车型的豪华感和科技感,大尺寸轮圈、全LED大灯、LED尾灯、液晶仪表盘、自动泊车、后排座椅电动放倒、12喇叭索尼音响等,一上车就能立刻感受到的配置让整车更具档次感,比较容易讨人喜欢。

  相对的,全新汉兰达在配置方面依然比较注重实用性,比如独立开启的后挡风玻璃、并线辅助、自适应巡航等,遗憾的是这些配置基本只会出现在高配四驱车型上。所以,总体来看新锐界在配置方面更为丰富。

  毕竟一直以来是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汉兰达在新车的低配版本上主打空间和动力,仅需23.98万元的起售价,刚刚上市就销售火爆。记者从广汽丰田杭州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每天都有十几批客户到店看车,订单已经排到三个月后。

  新锐界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不过从之前厂家公布的25.88万元起的预售价看,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新锐界似乎还是被老辣的汉兰达抢得了先机。(吴京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