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现代谨慎建厂扩产 沧州和重庆工厂相继开工

2015年04月10日 08: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近十年来,“产能过剩”的言论一直伴随着汽车产业,而国家发改委官员在不同场合也不止一次地对汽车产业发出过产能过剩的警告,因此在新建厂房审批上,国家层面也显得格外谨慎。

  最近,一汽集团取消了轿车公司三工厂项目、天津夏利公司空港开发区整车和动力总成新工厂项目,使得某些销量不畅自主车企却盲目圈地扩产显得尤为令人关注。相比一些自主车企大上新产能,合资企业新建产能却显得尤为谨慎。

  以北京现代为例,现有北京三家工厂目前产能为100万辆,在去年完成112万辆销量任务后,企业才开始启动新建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2015年,北京现代给自己制定的产销目标是116万辆,而这一数字比2014年仅仅增长了4万辆,之所以目标如此低,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北京现代目前产能制约。

  为此,今年4月3日,投资74.5亿元,加上配套企业投资、相关设施投资累计120亿元的北京现代的第四家工厂在河北沧州正式开工。再加上未来在重庆的第五工厂,预计到2016年北京现代将新增60万辆产能。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前,北京现代一直把产能放在北京,如今企业发展壮大后,必然形成与市场相匹配的产能,走出北京也就势在必行。

  首次“走出”北京外地建厂

  不可否认的是,产能不足已经成为困扰北京现代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一状况将在未来几年逐步得以缓解。

  2015年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开工,这是北京现代在华的第四家工厂,同时也是北京现代继2012年以来首次建设新厂,更是北京现代第一次“走出”北京布局产能。

  事实上,北京现代外部建厂的消息早在去年年底就透露出来,2014年12月30日,现代汽车集团和北京汽车同时发布消息称,双方合资的北京现代将在河北沧州和重庆两地新建工厂,预计到2016年将新增60万辆的产能,届时北京现代年总产能将达160万辆,产能困境将得到有效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三座整车工厂、三座发动机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其中三座整车工厂全部位于北京顺义。3个工厂加起来年产能为100万辆。但这个产能数据仍然跟不上北京现代快速发展的销量要求。

  而据北京现代方面透露,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资金额高达74.5亿元,若果再加上配套企业投资、相关设施投资累计共有120亿元,占地面积191万平方米。规划产能整车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

  而对于为何将北京现代的第四工厂和第五工厂分别选址在沧州和重庆,前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主要是因为目前整个京津冀的大战略指引,适应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此外,还有北汽集团在沧州已初具规模的配套基地,以及沧州便捷位置的两个原因。

  而北京现代的重庆工厂,则是顺应国家经济发展三大产业链之一的“长江经济带”,“北京现代这几年的发展跟国家战略发展是完全吻合的,沧州工厂完全适应京津冀的发展。而重庆工厂则适应中国未来长江经济带的大战略要求,重庆也符合原来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刘智丰补充道。

  新增60万辆产能的消化难题

  据了解,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今年开工以后,预计在2016年年底正式投产,初期将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同时还有一款SUV的产品,其中经济型轿车年产销目标20万辆,SUV承担其余10万辆产销任务。将助推北京现代一年产销增长30万辆的规模。

  同样,重庆新工厂规划年产能也为30万辆,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动工,2016年下半年开始投产,主要负责制造小型车和中型车。

  两个新工厂各自有30万辆产能,再加上北京现代现有的100万辆产能,未来,北京现代的总年产能将达到160万辆。一下子新增的60万辆产能,北京现代能否实现产能与销量的同步,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对此,刘智丰回应称,第一,北京现代的产能发展从来都不是激进的,与很多竞争品相比,在产能规划上不是超前,甚至某种程度上讲还是落后;第二,北京现代从来不是为了产能规划产品,都是有产品以后规划产能。

  “所以北京现代未来增加60万产能,在这个竞争格局下并不是超前的,应该是吻合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刘智丰补充道。

  虽然,刘智丰认为受产能限制,公司增长速度不大,但事实上在前述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相比其它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增长速度已经很快,而对于60万辆产能的增量问题,其表现得相对乐观,“北京现代的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的60万产能是在未来几年内逐步释放出来,不会显得太激进,况且,新建的工厂未来也并不局限一定生产北京现代牌的产品,北汽集团的市场增长空间是可以利用的”。(见习记者 刘斯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