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车展三十年 自主品牌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

2015年04月13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三十年前,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及汽车合资合作大幕的拉开,上海车展应运而生……

  三十年来,上海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引进技术、合资合作到技术创新、自主崛起,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从一穷二白到总产销销量跃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上海车展也在不断展示着最新的汽车科技、技术,传播汽车文化。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国认识了世界,更让世界了解了中国。

  如今,步入“而立之年”的上海车展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车展”,成为屹立东方的一颗“明珠”。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世界最大车展

  所谓“三十而立”,通常释意为三十岁前后有所成就。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上海车展无论从规模、人气、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已达到“立”的标准。

  1985年7月3日,第一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工业展览馆(今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这也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

  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共328家厂商参加,展馆面积1万平方米。开幕第一天,约有2万多人参观了车展。天津大发、南京依维柯等一批中外合资车企参展。刚刚成立4个月之久的上海大众也展出了桑塔纳以及后来“落户”长春的奥迪100。

  同时,一批国际汽车巨头开始露面。奔驰、通用、福特、雷诺、雪铁龙、标致、菲亚特、日产、马自达等第一次来到上海参展。

  “这是一次展示80年代汽车工业新成就、谋求汽车工业交流与合作的盛会”,当时的报道称。

  时至2015年,主题为“创新·升级”的第十六届上海车展即将全新亮相。其创新升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展中心,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与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紧密相连,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全球汽车厂商基本悉数到会参展,展出车辆共计1334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09辆,跨国公司在亚洲首发车44辆,新能源汽车103辆(国内51辆,国外52辆),展出概念车47辆。

  “从今年上海车展的参展规模来看,它是世界最大的车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自信地说到。

  上海车展现场

  引领,改变

  纵观上海车展三十年发展历程,在第一、二届车展上,不乏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的身影。这也让中国的车迷大饱了眼福。然而随后,除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次外,再鲜见名车、新车。

  究其根本原因,合资合作之初,中国主要为公务车消费,人们普遍买不起名车、新车。于是乎,国外汽车厂商们也纷纷实际起来,换成了现阶段中国市场卖得掉的产品。

  1994年,左右中国汽车近10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出台,将“汽车”和“家庭”联系到了一起。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

  由此,十几亿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消费能力被释放开来。这也为日后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奠定了基础。2003年的上海车展,名车、新车、概念车又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上海车展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示着最新的汽车科技、技术,传播着先进的汽车文化,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站在世界汽车消费的最前沿。引领着、改变着……让中国通过上海车展认识了世界。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了中国。

  第十五届上海车展长城展台

  自主品牌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在充分发挥国际品牌对国内生产拉动作用的同时,始终保留自主发展的权利。因为没有自主发展权,就没有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就不能形成真正的自主工业体系,就没有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尽管合资合作最初的目的只是换取外汇,挡住进口。但随着合资的深入,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可喜的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长城、奇瑞、吉利……在SUV、MPV等一些细分市场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并不断向上、向外冲击、开拓。

  在这一过程中,上海车展就成为了一扇“窗口”,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就像媒体对第一届上海车展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展示成就,谋求交流与合作”。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六届上海车展上,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均将以集团阵容重装亮相,组织集团旗下全系列品牌以超大规模参加本届车展,充分彰显其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拥有核心技术的世界性汽车企业集团的自信和实力。奇瑞、吉利、长城、华晨、比亚迪、江淮、华泰、众泰、东南汽车、海马汽车、力帆、猎豹、陆风也将各自推出全新车型。

  上海陆家嘴俯瞰图

  屹立东方,影响世界

  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举办的世界最大车展,其所展现的并不仅仅是那147万平方米,那13个展馆。更多的则是其所在地——上海、其所在国——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居民消费能力的明显提升……

  在改革开放的带动下,中国以超高速的发展,迅速成长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去年以来,中国正在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但这并不影响其继续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而上海,这一被誉为“东方明珠”的国际大都市,也在这样的带动下,更加璀璨夺目。

  4月的上海,因车展将再次惊动世界的目光,这里将会演绎一个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折射一个时代和一座城市发生的变化。相比世界其他车展,上海车展正方兴未艾,在庞大的产业和市场的支撑下,呈现出勃勃生机。

  上海车展已经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中国的一张名片。而立之年,上海车展屹立东方,影响世界。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