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掣肘二手车发展 电商模式或可成助力

2015年04月15日 08: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新车市场陷入缓慢增长期,二手车却表现出空前的活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4月1日召开的月度分析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5.62万辆,同比增长9.19%。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前2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8.72%。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国内车市交易情况将出现反转,二手车的交易活跃度将大大超越新车。

    不过,虽然前景乐观,但由于全国各地排放标准的升级以及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推出的限购政策,也让二手车商面临极大的挑战。

    政策束缚二手车流转

    “限购以来,备案有指标的二手车倒是很畅销,但没有备案的二手车几乎无人问津,等把备案车(在限购政策出台前进行备案登记,可以直接办理牌照的二手车辆)都消化完了,我们的日子也就难过了。”深圳某二手车商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其实,深圳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情况只是全国几个限购城市中的一个缩影。以杭州为例,据记者了解,自去年3月杭州正式对小汽车实施限购后,当地的二手车市场便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一方面,备案二手车遭到热炒,价格与限购前相比甚至出现翻番的情况,但非备案二手车价格却直线下跌,据当地媒体报道,一辆非备案国三排放二手车的售车价格较之前下降了50%。

    “确实,即便是两辆同样的二手车,国三排放的售价要比国四的至少便宜一万多元钱。”一位冠捷二手车超市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随着各地针对机动车,特别是外地迁入的机动车的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据统计,截止到去年9月底,全国已经有93%的地级以上城市限制外地不能达到环保要求的老旧车迁入。其中国五标准以上12个,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国三标准以上51个,国二标准以上仅3个。

    据上述冠捷的人士介绍,在2008年之前的车型,基本上都是国三甚至以下排放的,而眼下,一线城市的这些7年以上的车型正面临再出售的难题。“要不就只能本地消化,但这个量比较小;要不就只能迁到更远的地区,但综合成本又有所上升。”上述人士认为。这一两难的问题其实不仅带给二手车经销商以挑战,如果不解决,也将影响新车市场的表现。

    以北京为例,由于每年投入的新车购车指标有限,新车市场的销量拉动将越来越依靠二手车置换来完成。“消费者开来一辆二手车置换一辆新车,对4S店来说,他就必须要考虑为这辆二手车找到出路。”上述关注二手车行业的人士介绍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限迁导致的二手车流转渠道收窄已经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交易秩序。也正因如此,去年7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消除地区封锁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各地取消对二手车的限迁政策,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建立起二手车的临时产权制度,以缓解二手车经销商的压力。不过,到目前为止,上述呼吁和政策并未能得到完全的落实。

    电商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近两年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都没有太大的波动。”上海冠捷的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据上述关注二手车市场的人士分析,一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就实行了车牌拍卖政策,相对来说,新车和二手车的消费已经形成相应的规律,不会有太大的震荡。与此同时,上海还存在无需拍卖的沪C牌照,这给二手车流转带来了有利的契机。

    “我们现在一个月的销量是400辆左右,今年挑战目标将达到5000辆。”冠捷二手车超市的人士介绍道,从数字上看,这一表现甚至优于部分新车经销商。之所以能做到这样的成绩,上述大背景外,这位人士表示,多样化的渠道是其关键所在。“现在二手车的流转已经放大至全国,因此车商肯定不能单纯依靠线下的展厅销售,线上的交易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冠捷也与各种二手车交易网站进行合作,以拓展信息传输渠道。

    “目前的二手车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上述关注二手车的人士认为,一线城市车源丰富,四五线城市需求旺盛,但由于地域差异,对接的成本非常高。而互联网思维或许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方法。近两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正在兴起。据易观智库近期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15》表示,2014年中国二手车电商交易量为60.52万辆,交易金额达到340.3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达到16.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接近200亿元。此外,2014年掀起了汽车电商行业投融资的热潮,2014年关于二手车电商的投融资超过10起,并且有近五成的投融资超过1000万美元。

    从目前来看,现有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都不直接参与交易,而是通过为交易双方提供车辆检测以及赔付等服务类业务而存在。这种平台化的交易模式一方面让各地的车辆资源进一步透明化,另一方面,第三方平台交易的方式又解决了远距离流通过程中的诚信缺失等系列问题,因此,正逐渐成为主流的电商交易模式之一。

    以车易拍为例,据车易拍华东区大总经理高炳军介绍:“自2010年正式上线后,车易拍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50万辆。仅2014年交易额就突破150亿元。以珠三角为例,今年3月份,广东省刚刚放出将实施国五排放的当月,我们平台二手车的交易量与1月相比,就增长了200%。”与此同时,与非限购城市相比,限购城市的二手车的外迁比例也更大。正是瞄准这些特点,车易拍在车源流出和流入地都分别建立了线下服务中心,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