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频寻“中国合伙人” 2017年或为国产节点

2015年04月20日 10:38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参与互动()

  没有光怪陆离的搭建、没有众星捧月的嘉宾,甚至没有溢满泡沫的香槟……4月3日,以一种很接地气且彰显个性的方式,特斯拉在北京迎来了自己入华一周年的庆典。

  这是属于特斯拉的时刻——除了金港赛道上的超级跑车外,4位特斯拉的车主和准车主的现身说法,也表明了其强大的产品黏度。但对特斯拉来说,形式上的“接地气”固然能打动更多普通消费者的心,而真正将特斯拉品牌植根于中国市场,国产化是唯一的解决之道。

  好事将近

  特斯拉将在3年内在中国建工厂和成立研发中心

  “2017年,我们将生产的Model 3会是一款量产车,预计这款车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会受到大众的欢迎。”在特斯拉入华一周年庆典上,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透露。

  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产品架构师埃隆·马斯克曾表示,有信心在2017年下半年将Model 3交付客户手中,售价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

  作为特斯拉市场化、普及化的关键一步,马斯克对Model 3寄予了厚望。他表示,Model 3的推出将会显著拉动特斯拉的销量。随着Model 3进入中低端市场,至2020年底,Model车型年销量预计会突破10万辆。

  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特斯拉窥视已久;而国产化,马斯克也已盘算多时——早在两年前,马斯克便曾许下承诺——未来会在中国建厂。

  在刚刚结束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马斯克说:“特斯拉将在3年内,在中国建工厂和成立研发中心,以实现本土化生产。不过,特斯拉在加州的工厂目前还没有实现全负荷运转,只有达到全部产能后,特斯拉才会考虑在海外市场建厂。”

  不过,在朱晓彤看来,国产并不意味着整车国产。“我们本土化的过程是分阶段的,首先是关键零部件,然后过渡到整车”。朱晓彤解释称,由于整车国产需要一系列的政府审批,不能一蹴而就,“这是我们一个比较乐观的估计”。

  “绯闻”频频 特斯拉正在慢慢向中国市场渗透

  关键零部件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电动车的电池、电机及电控单元三部分外,对特斯拉来说,还包括其独树一帜的17英寸显示屏。而按照特斯拉国产先零部件、后整车的思路,在这些关键零部件领域,特斯拉正在慢慢向中国市场渗透。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给特斯拉供货。现在每个月还都在生产,但量不大。”4月8日,东睦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但至于何时通过特斯拉的认证达成量产,对方表示并不知情。东睦股份2014年上半年,为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用于前后两个逆变器齿轮箱壳体和前后两个马达终端壳体的粉末冶金零件已在试生产。

  与特斯拉“有染”的不只是东睦股份一家。3月5日,中国宝安在中国证券网互动平台上表示,特斯拉技术负责人、开发工程师等人近日前往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公司进行了考察。

  不仅如此,国内另一家上市公司,专注于车载显示屏的长信科技亦与特斯拉“绯闻”不断。4月2日,定增完成而复牌的长信科技获得资金追捧。“我们的确有进军车载互联屏领域的计划,但我们从未说过和特斯拉怎么样。”4月8日,有长信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否认了与特斯拉合作的传闻。

  稳扎稳打 能否举起庆祝特斯拉国产的香槟

  早在2013年6月,特斯拉概念股便已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形成,对特斯拉的关注度日益高涨,特斯拉概念指数几近翻倍。显然,特斯拉概念催生了中国资本市场对新能源领域的关注,但特斯拉的拉动效应绝不仅限于此。相对完备的充电解决方案、独特的消费购买体验以及开放的专利技术等,都让众多国内车企把特斯拉置于放大镜下细细打量。

  “其实,我们还是一家创业型公司,我们不像其他成熟的品牌有众多的客户基础。”朱晓彤坦承,“老板从来没说过什么销量目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更多消费者了解特斯拉,进而共同推进纯电动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

  4月7日,特斯拉公布了其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销量数据:第一季度,特斯拉交付量达100030辆,同比增长55%。据马斯克透露,特斯拉3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较2月大幅增长130%~150%。今年初,刚刚履新的特斯拉中国区高层领导团队分享了特斯拉中国区的新战略,包括提升用户体验及提供本土化服务、更快速高效满足市场需求,清晰传达电动汽车的先进技术和产业构想,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等。

  3月,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显然让马斯克对这一战略充满了信心,“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会对特斯拉的中国战略产生影响。市场环境也对特斯拉的发展十分有利”。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两年后,在特斯拉举办的3周年庆典上,马斯克是否会举起庆祝特斯拉国产的香槟呢?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