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逐鹿车联网 万亿“钱景”浮现

2015年04月21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4月20日,2015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企业参展,全球首发车109辆。此次车展取消了车模展示,汽车成为了真正的主角,其中,车联网技术应用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巨大的市场潜力有望爆发。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依然不减,逾百款车型集中展示。

  车企争炫车联网技术

  此次车展展出总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推出了全球首发车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随着车联网的不断升温,数家主流汽车制造商展示了融合互联网技术的车型。

  作为参展重头戏,长安汽车推出了CS75四驱版,数字互联方面的科技突破成为一大亮点。长安汽车人士介绍,CS75四驱版搭载全新in Call 3.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具备灵敏语音控制、远程操控、深度移动互联、全方位安防等智能功能。

  北汽新能源则展示了“城市智能出行服务生态系统”,核心内容就是“互联网+纯电动汽车”的深度融合,并发挥在充电领域前瞻性研究和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势。

  长期扎根于传统SUV领域的长城汽车也有意融合车联网技术。长城汽车人士在上海车展期间介绍,公司正在研发车联网应用产品,未来将在H7车型上进行尝试性的应用。

  相比之下,国外厂商在车联网应用方面更进一步。宝马在本次车展上展示了诸多最新应用,其中BMW互联驾驶在线商店,允许用户在车内iDrive界面上直接定制互联驾驶服务项目,将电商平台拓展至车内客户端。

  可喜的是,以往由国外厂商引领技术潮流趋势的情况有所变化,很多国内外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地用上了“中国芯”。

  均胜电子近日刚刚获得特斯拉的订单,在此次车展上,公司旗下普瑞公司展示了一款多媒体交互控制系统All-in-Touch。这款中控系统是普瑞为奥迪Q7量身订制的高品质、性能先进的操作系统,结合激发装置、压力传感器和配套软件提升了系统功能。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介绍,到2020年,车联网有望迎来万亿级市场规模。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与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有效交融,将催生巨大的智能互联汽车新生态。

  新能源汽车热度不减

  在经历了2014年北京车展、广州车展的火爆之后,本次上海车展“新能源”已经不再是新鲜词,越来越多品牌加入新能源汽车行列,展出103辆新能源车,也创下了国内车展的新高。

  比亚迪携旗下新能源汽车现身,其中紧凑型SUV“宋”正式对外首发。这是推出紧凑型车“秦”、中型SUV“唐”、7座MPV“商”之后,比亚迪在新能源细分领域的又一动作。

  上汽集团则展示了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该车型是上汽集团研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产品,加氢只需3-5分钟,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

  在外资品牌方面,宝马集团携全系产品及多款首发车型登场,其中全新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球首发。奔驰也带来了曾在纽约车展露面的全新混动GLE。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除了锂电池的续航里程、充电网络的完善性和购车成本外,电动汽车的车型较少也是关键因素之一。随着新能源车型增多和充电设施网络的完善,行业发展进入提速期,整车制造、锂电池和充电设施等相关企业订单将获得实质性提升。

  新能源汽车在持续火热之后,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生态圈也已经得到发展,并有望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走热实现腾飞。新能源生态圈内龙头企业的价值将逐步得以体现。

  以康得新为例,公司与北汽股份进行战略合作,在碳纤维、新材料和新能源电动车的产业内强强联合。在上海车展上,作为北汽的战略合作商,康得新为北汽的新能源概念车提供了全新的车身装饰膜以及裸眼3D展示系统。据介绍,康得新未来将与北汽深度融合,双方合作成立的产业基金将用于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质项目。

  SUV车型蜂拥而至

  近两年,国内SUV市场迅速升温,吸引了各大品牌争相投入,新车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对于各大汽车品牌来说,SUV不仅远比轿车好卖,而且利润更高,这成为了车企热衷SUV车型的重要原因。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SUV几乎成为了国内汽车厂商“标配”展示车型,甚至许多厂家将SUV车型放在了最醒目的展台位置。

  本届车展,哈弗H8正式上市销售。在上市前,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哈弗H8的传动系统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新车还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升级,并增加两款尊贵型车款,使得车款数达到了6款。新车售价为20.18万-25.68万元。早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曾经宣布哈弗H8正式上市,几经波折,这款重量级车型重新上市的时间推迟了一年多。

  CS75四驱版则成为了长安汽车力推的车型,这款车型采用国际领先的博格华纳全新一代NexTrac智能四驱电子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道路工况合理分配前后轮扭矩,同时为车辆带来更高效的驱动性能和起步加速性能。除此之外,相比于原来两驱车型,CS75四驱车型在智能安全、科技互联上也有重大突破。

  除了排名靠前的大型国内车企,一些中小型车企也纷纷推出SUV车型。众泰在本次车展上发布了全新SUV车型大迈X5,双龙发布了小型SUV Tivolan车型。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到3月,我国SUV市场实现了48.8%的高速增长,而轿车市场销量则下滑0.4%,在SUV领域占据优势的自主品牌得以受益。在2015年3月份销量前十的SUV车型中,有8款来自于自主品牌,在这些车型的带动下,第一季度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份额同比大幅上升了16.2个百分点,达到约56.4%。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