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捷豹XE的野心:洗牌中型豪华轿跑车市场

2015年05月14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捷豹与路虎都是源自英国的豪华车品牌。路虎近几年在国内供不应求,捷豹的品牌形象、产品设计与售价都与其英国贵族的身份相当,但销量、保有量和保值率却不如路虎风光。路虎在推出入门级高档SUV极光后,销量迅速提升。今年上海车展上,捷豹也沿袭这一策略,向中国引入了入门级中型运动轿跑车XE,售价47.8万~68.8万元。捷豹官方表示,XE是一匹黑马,将给正在兴起的中级豪华轿跑车市场带来洗牌效应。

  捷豹XE选择中型豪华轿跑车市场作为切入点,源于国内年轻高端消费者的迅速崛起。捷豹为他们画的肖像是:年轻,有品位,审美鉴赏力强,注重运动操控性能。他们喜欢彰显个性,与众不同,希望在德系、美系运动轿跑车之外寻找新的选择。他们懂车,追求驾驶乐趣,买车不只是为了家用,加长型的产品不是他们的菜。他们有经济基础,但还不能承受上百万元的豪华跑车。对他们来说,入门级中型豪华轿跑车是最好的选择。目前,宝马4系、奥迪A5等专注运动性能的产品都加入进来,让这一细分市场渐呈蓬勃之象。

  捷豹XE也是为此而来。在设计理念上,捷豹XE的出发点是回归驾驶本原,为高端年轻消费者打造一款驾驶者之车。基于此,捷豹工程师选择以捷豹F TYPE为蓝本设计捷豹XE。捷豹TYPE系列车型大名鼎鼎,连法拉利创始人恩佐都曾赞不绝口。它们是捷豹旗下的性能跑车,从诞生之初就是为征服赛道而来,曾多次在勒芒赛中斩获殊荣,F TYPE是这一系列车型的最新代表作。作为源自F TYPE的首款轿跑车,捷豹XE自然不缺运动基因。

  动力配置显示了这一点。捷豹XE在国外有十几个版本,但只向中国市场引入了三款高性能版本,搭载2.0L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XE R-Sport(低功率)、搭载2.0L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XE R-Sport(高功率) 、搭载3.0升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XE S。它们分别提供200马力、240马力和340马力的最大功率,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XE S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1s,与宝马4系 3.0L的高配版本不相上下。

  捷豹的看家法宝——轻量化的全铝合金车身也提升了XE的运动操控性能。车身75%采用了铝合金部件,其中普通级铝合金占约30%,高强度铝合金占70%。不仅减轻了重量,质地也更加坚固,同时达到了50∶50的前后配重比。值得一提的是,XE大量采用了可再生利用的铝合金材料,实现了节能环保。

  XE的底盘悬架也源自F TYPE,进一步确保了运动本色。这套双叉臂式前悬挂与集成式多连杆后悬挂富含运动基因,工程师对其颇费苦心,性能上更优于传统的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多连杆后悬挂组合。以集成多连杆后悬挂为例,工程师为其增加了多个可灵活移动的部件,工作原理类似人体的肩关节,可缓解、调整过弯时的横向离心力和上下颠簸力。如同一位太极拳高手,在运动中迅速化掉外来的冲击力,确保稳健的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

  XE提升运动性能的设计还有很多,如扭矩矢量制动力分配系统,这项新技术首次应用于F-TYPE,现在成了捷豹XE的标配。通过轻微制动各个内轮减缓转向不足,使车辆过弯时始终保持在最佳路线上,循迹能力更强。由于干预不明显,几乎不会被驾驶员察觉,从而实现更稳定的操控和更平缓的转向力。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也值得一提,通过对所有系统硬件的优化,减小齿隙以及摩擦力,控制软件在全面校调阶段进行优化,控制算法甚至能识别环境温度的变化,确保各种条件下的转向性能。该转向系统具有车速感应助力和减震等功能,可补偿路拱的变化,保证车辆的稳定行驶。该系统还使XE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量分别降低3%和2%。

  在完成对运动性能的雕琢后,设计师又对XE的设计风格和豪华配置大下功夫。XE在英国本土设计研发,并于伯明翰索利哈尔的全新工厂内生产,拥有纯正英伦血统。外观上,它沿袭了F TYPE跑车的流线型车身造型,释放出野性之美,风阻系数只有0.26,前脸与后尾的的捷豹家族设计风格非常强烈。内饰设计和做工工艺也充满浓郁的英国风情。对德系轿跑车产生审美疲劳的消费者可以选择XE,品味别具一格的英伦设计风格。

  既然瞄准了高端消费者,XE的内饰配置也极力追求豪华与高科技范儿。它们包括,全路况自适应控制系统(ASPC),该系统与低速巡航控制系统的功能类似,提升了在雪地、湿滑路面、湿草地等路面的行驶安全性。激光平视显示系统(HUD),可让车速、导航指令以及巡航控制设置等信息“浮现”在驾驶人员前方两米处,图像明暗对比度较高,即便阳光强烈时图像也不易出现“泛光”,提升驾驶安全性。立体摄像头技术,可提供前方路况的3D视图,紧急情况下可以自动制动,同时还有车道偏离警告功能。若检测到迎面而来的车辆,远光灯辅助功还会自动下调光束。

  此外,XE还搭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盲点监测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InControl信息娱乐系统、Meridian顶级音响系统、8英寸触摸屏等。InControl系统可识别一般语音指令,实现语音控制,还具有远程控制功能,苹果和安卓手机用户在任何地点与爱车联通,开启或锁闭车门、启动发动机或空调,检查油箱中剩余油料等。

  概括而言,捷豹XE破局中型豪华轿跑车市场的武器有三点,运动性能、英伦设计与高科技配置。它能否为捷豹迅速冲高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市场看,路虎、英菲尼迪、凯迪拉克都有过成功的案例。捷豹XE破局这一细分市场,复制路虎极光的成功,不是没有可能。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