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考“站口子”不合格 不准考科目二

2015年05月20日 10: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9日,成都新华大道二号桥路口,某驾校一位“站口子”的学员在维护交通。

  穿着蓝背心、戴着小红帽,举着“遵守道法,向您致敬”的绿牌子……许多市民对这样一群人并不陌生,他们就是站在成都市多个路口进行“交通安全社会实践”的“交通劝导员”。

  从今年5月初开始,成都市交管部门试运行交通劝导员电子信息系统,这意味着“站口子”的社会实践项目将“逗硬”执行,每个劝导员是否到岗、实践时间、最终成绩都将由路口执勤交警现场打分,并在电子信息系统中一一记录,最终和报名参加驾考科目挂钩。

  逗硬

  “站口子”分数上网不合格无法参考科目二

  “交通劝导员制度,从2012年就开始执行了,以前并没纳入电子化管理,现在肯定比以前更规范了。”5月19日,成都市交管部门民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将劝导员们的实践“成绩”实时录入,意味着相关信息实现电子化、联网化管理,“以前也常会有抽到要‘站口子’的学员,在规定时间不到场,或者时间没站够就提前早退。现在,这种情况肯定是不行的了。”

  记者在这个电子信息系统里看到,每个交通劝导员来自哪个驾校、被随机分配到哪个路口,以及各自社会实践的具体时间,都有详细记录。在“考核情况”一栏中,有“合格”、“不合格”和“空白”三种情况。

  据介绍,在交通劝导员完成规定的“站口子”实践后,路口执勤交警将现场打分,“提前退场和懒散敷衍,都可能导致实践不合格,而没有到场的劝导员,考核结果一栏则是空白。在考核合格前,他们将无法参加科目二的考试。”

  学员没站够时间想早退交警拒绝:不能开先例

  黄先生的夫人彭女士今年4月在成都某驾校报了名,5月初通过了科目一的考试。在参加科目二考试之前,被驾校通知去猛追湾路口“站口子”。

  “驾校说的是去‘走下过场’,但是路口交警说‘不得行’,必须站满4个小时,不然不签字。没有这个签字,就没法报名参加科目二的考试。”黄先生说,时值工作日,因为之前以为不会太久,夫妻两人都没有向单位请假。他也担忧妻子在太阳下站4个小时,怕她身体吃不消。但交警说,不能开先例让她未站够时间就走。最终,彭女士打着伞站够了4个小时,拿到了交警签字“合格”的纸质考核表。

  案例当文明劝导员半小时发现3辆电马儿闯红灯学员:会更自觉遵守交规

  5月19日上午,20多岁的谢女士在盐市口路口站了4个小时的口子,而成都的当日最高温度达到33℃。然而她并不排斥“站口子”:“来这里体验一下才知道,别人指挥交通有多辛苦,以后开车会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在这4个小时的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中,谢女士更多的感受是交通劝导员的不易。“半个小时里,我就遇到3辆闯红灯的电马儿,有些劝也不听,我觉得自己很不被尊重。”她最大的感叹就是指挥交通很辛苦,“不守交通规则,自己有时候不觉得有问题,但是旁人看到才知道有多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指挥交通的人太辛苦了,以后等我拿到驾照,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尊重别人,将心比心,都会更自觉一点。”

  在受访的5名交通劝导员里,2人请假、2人翘班、1人逃课。因为交通安全社会实践多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让很多市民觉得时间上不方便。市民李先生说,他的几个朋友也在考驾照,但并没有被要求“站口子”,“如果全部人都这样,我是可以接受的。”

  声音“站口子”不能“应付”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小莹认为,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自有其积极意义。“这些‘准司机’们通过当交通劝导员,既能更了解和理解行人及非机动车,也能更理解交通执法者的难处。”

  邓小莹认为,归根结底,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还是通过亲身体验和换位思考,让司机们都能更好地规范自身行为。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刘桂花副教授表示,考驾照前须当文明劝导员是为了让大家增强文明交通意识,但如果参与其中的人,对此抱着“应付”的心态,那么“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

  刘桂花认为,增强文明交通意识,更重要的是增加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比如美国、德国,闯红灯的处罚记录会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可能影响贷款。”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吴冰清实习生桂雨薇摄影雷远东新闻名词

  交通劝导员

  2012年8月20日,成都市交委、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驾驶学员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的通知》,规定在成都市行政区范围内报名学习驾驶技术的人员,由驾校向交管局进行报名,组织安排学员在交通路口、路段参加以文明交通劝导服务为内容的交通安全社会实践。

  文件明确规定,交通劝导服务的时间为每人4小时。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