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出租车改革获认可 推广全国有多远 ?

2015年05月22日 10: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近期义乌市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备受关注,被视为中国出租车业改革的先行样板。昨日交通部首次官方表态,支持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业内认为,交通部肯定义乌出租车改革,有利于其他城市借鉴义乌经验,考虑到各地自身情况的不同,义乌模式在全国推广仍不太现实。

  义乌出租车改革获认可

  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介绍,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多年来,出租车行业利益盘根错节,司机罢工、上访等频发,改革之难困扰多地。4月南京下调份子钱,受到舆论普遍关注。5月初刚刚公布的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则被视为全国出租车行业打破长期垄断、向市场开放的“破冰”之举。方案提出,明年起将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份子钱);从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同时车费由市场定价。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义乌的出租车改革包括数量控制、运营费、车费定价等多个方面,改革力度可谓空前。目前其他一些城市也积极准备开展出租车改革,义乌的经验肯定会被各方借鉴,交通部肯定义乌的出租车改革,有利于其他城市更好地推进相关改革。

  改革现交通部身影

  虽然义乌出租车改革为地方改革,但其背后一直有交通部的身影浮现。今年3月起,交通运输部对十多个城市调研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和改革情况,义乌位列其中并进行专门主题汇报。

  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此前透露,义乌《方案》的出台,直接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多位专家的贴身指导,这些专家还参与了交运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的制定。义乌《方案》的背后,有53个与出租车改革相关课题组的努力,这些课题组将为《方案》今后的运行、深化等继续开展研究。

  交通部直接自上而下的贴身指导,或许是来自义乌市对出租车业进行“彻底改革”的内在动力。今年3月,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专门进京拜访了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并向刘小明汇报了义乌出租车改革的情况。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义乌出租车改革虽然是地方改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交通部可能也有一定的参与,一些国家层面的出租车改革思路或者已经在义乌改革中有所体现,为将来全国的改革积累宝贵的经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透露,地方出租车改革肯定要得到更高层面的认可,一般不可能出现地方改革和中央改革相冲突的情况,义乌的出租车改革整体还是发挥市场的作用,这点与国家层面改革方向是一致的。

  义乌模式能否全国推广

  义乌出租车改革除了力度较大外,未来是否可能在全国推广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种种迹象显示,国家层面出租车改革政策出台也日益临近。国家发改委在5月18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

  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包括浙江在线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出租车改革已进入重要阶段,初步指导意见可能于上半年出台。

  王水平昨日透露,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出租汽车运力规模管理、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鼓励新业态创新规范发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目前指导意见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中。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指出,虽然目前的义乌出租车改革比较彻底,并获得各方面的肯定,但是在全国推广还不太现实。毕竟每个城市、地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比如义乌出租车只有1300辆,而北京有2万多辆,数量管控怎么放,都需要因地制宜。

  赵坚坦言,义乌出租车改革至少有两个经验可以值得全国借鉴,一个就是放开数量管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另一个就是对“打车软件”等新业态给予肯定,并且进行积极引导。但是让各地照搬义乌的改革模式还不太现实。

  “未来全国层面出租车指导意见,更多的应该是宏观层面明确出租车改革的指导方向,比如放开市场准入、改革目前出租车管理体制等,但具体的实施方案还由各地自己制定,各地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改革的力度而已。”陈艳艳称。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