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车泛滥引爆义乌出租车改革:支持专车 统一监管

2015年05月25日 09: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义乌5月2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义乌,这个位于浙江省中部的县级市,首先因为小商品贸易而闻名。而最近,义乌因为率先启动了出租车改革,再次受到全国的关注。

  被看做未来全国出租车行业改革方向的《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浓缩成一句话,其实就是向当前各地政府部门,对出租车实行数量管控和准入限制,造成的市场垄断开刀。义乌这次自我开刀,主要内容包括放开出租车经营权和数量管控、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逐步放弃政府定价权等。

  本月21号,交通运输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运输司王水平副司长就表示,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义乌为什么能够首先拿出榔头,去尝试凿开出租车改革的坚冰?其改革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出租车司机:你出多少钱兄弟?

  路人:就十公里不到,你要50,骗谁呢?

  出租车司机:打表你想想,你说打表要多少钱吧!

  “上车不打表、拼车才能走、宰客没商量”——由于飞机延误,记者22号凌晨2点才飞抵浙江义乌。但是一出机场大门, 记者不仅遭遇了黑车司机的“围堵”,还险些让出租车司机坑骗。无奈之下的记者拿出打车软件叫出租车,但是车来了却又发现猫腻:订单上的车牌号和最终停在面前的车对不上。

  司机:我那个牌子已经淘汰了。

  记者:啊?淘汰了?

  司机:对,我登记的那个号牌,现在没有了。

  此外,在交谈中,这位司机还对记者透露出,如今义乌出租车是如何在机场宰客的。

  司机:我们现在机场的打车情况就是:能宰就宰!如果宰不到,到市区最少也得要50快钱。如果你一定要坚持打表,我们还是会打表的,但是心里觉得这样太不划算。

  为什么打表就不划算?司机师傅给出的理由是:运价低、份子钱高、营运压力大。外加本地黑车数量众多,甚至不少黑车司机都学会了利用打车软件拉活儿,进一步增加他们的营运压力。事实真的如此吗?带着疑问,记者第二天在高峰时段拿出滴滴打车软件,联系了一位开出租的李师傅,但是最终开到记者面前的却是一辆黑色的私家车,“李逵变李鬼”真实上演了。

  李司机:你在哪个位置?具体一点?

  记者:我在酒店门口。

  李司机:你在那里等我吧,马上就到。

  记者:什么车?车牌号多少?

  李司机:黑色的,是私家车,很干净。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李司机解释说,其实自己的确是出租车司机,但是今天“碰巧”车坏了需要修理,但是又不能不干活儿,因为得交份子钱,所以“不得不”开私家车出来。他也承认这样的做法,其实与黑车无异。

  李司机:因为自己承包,不开也得交份子钱。我现在其他的手续都一样,我把我出租车上的GPS放在自己的私家车里。

  记者:哦,把出租车的GPS放在了这个私家车里?

  李司机:要不然你怎么通过打车软件定位到我啊?

  记者:那你这个就算是黑车?

  李司机:我这样出来拉活儿,其实就算是黑车。

  生产总值968个多亿,外来人口总数上百万、每天流动人口几十万,而出租车仅有1300辆。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运管局)局长周荣兴表示,这个数字从2008年以来就没有变过。

  因此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义乌市之所以黑车横行,是由于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正规出租车运力不足的情况下,黑车自然有了生长的土壤。

  黑车司机:来义乌的老外挺多,老外喜欢坐黑车,黑车也愿意拉呀。

  记者:你拉过吗?

  黑车司机:我拉过,也就这附近,十块钱左右。

  据一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估算,义乌每天在街头拉活儿的黑车约有4000辆,是正规出租车的两三倍。虽然此次义务的改革方案,并没有提及黑车两个字,但是黑车泛滥、出租车频繁违法违规的现状,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运管局局长周荣兴也承认,这次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背后,现有的种种问题,的确形成了巨大的“倒逼力量”:

  周局长:出租车行业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打车难、内部利益结构调整难、驾驶员收入分配难,黑车监管难等,所以我们认为,用改革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如果说黑车泛滥是引爆义乌市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导火索,体现的是改革的迫切性。那么,此次改革的可能性,则可以归结为国家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根据义乌政府网消息,2015年3月份,义乌市市委书记李一飞率队赴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向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汇报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出租车改革情况,并且受到肯定。从此改革进入了快车道,3月31号义乌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4月,交通部还曾组织专家到义乌调研出租车行业改革情况,5月初,改革方案出台。此外,明年义乌彻底取消营运权使用费以后,政府将每年减少1000万的进账,不过这一数字和去年近120亿元的财政收入相比,仅占其万分之八左右(0.08%)。因此,有媒体分析:此次改革,义乌市雄厚的财力支持也是关键之一。

  《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中,除了最引人关注的“放开管控、降低门槛”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还有一句话,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加快发展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经营企业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周荣兴局长解释说,引进专车服务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之一。

  但是,因为涉嫌私家车挂靠而被定义为非法营运的“专车”服务,此前就在多地被叫停过,此次义乌市改革明确指出要支持专车服务,是否可以理解为支持打车软件公司招募私家车从事“专车”运营?此次改革的尺度到底有多大?

  周局长表示,引进专车服务,目的是根据城市发展定位进行错位经营,满足多样化、差异性的用车需求,这也是推动互联网专车平台与出租车行业合作的开端。对于怎么定义专车,周局长给出的答案很明确:必须做到“两个符合”,而且要纳入监管。

  记者:“专车”到底是什么概念?

  周局长:专车不同于出租车,没有出租车的标识,用手机软件召车的方式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记者:所谓的私家车“专车”,也能得到承认和支持吗?

  周局长:私家车不能接入我们平台,我们要规范有序发展。要符合我们的要求。车辆要符合要求,人员也要符合要求。

  记者:分别是什么样的要求?

  周局长:比如,车辆的安全要求要符合,要检测,多年破旧的车不能从事公共运输行业。

  记者:是要统一接入到一个平台管理吗?

  周局长:接入到我们的监管平台是肯定的,这一套程序肯定有的。

  记者:人员也是?

  周局长:对,必须要经过培训和审查才能进入到这个行业。

  专车对私家车说NO是很明确的。在这种情况下,义乌鼓励专车发展,是政府组织新的网络约租车平台,还是统一此前的打车软件?具体细则此次改革方案尚未提出。不过目前已经有多家互联网打车软件公司表示跃跃欲试,UBER(优步)杭州官方微博就发布消息称:“义乌,我们来了。”

  UBER(优步)杭州市场部经理王刚:我们也看到义乌出租车的新闻,纯市场化了,欢迎专车进入。所以我们也想早点儿进入到这个市场,做一些试点工作。

  而记者也从过义乌运管局的工作人员口中证实,多家打车软件公司负责人已经来到这里和他们约谈、协商。

  记者:UBER(优步)也想进来?和咱们在谈判?

  运管局工作人员:现在想进入义乌的很多,包括滴滴在内的很多公司,都想进来。

  义乌市的出租车行业将如何拥抱移动互联网?此次改革,是否够将“互联网+”的冲击浪潮,变为前进的推力?这可能还有待时间去解答。不过,义乌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对此很有信心!如果未来政府真的能够打造一个统一的网络约租车平台,并且将乘客的评价体系以及考核机制结合起来,他将双手赞成。

  王师傅:出租车一天空跑多少啊?这都是浪费资源,规范化是有一个过程的。社会在进步,每个行业都是越来越快捷的。如果电话打车,周围马上最近的一辆就到你面前,那谁都愿意啊!

  义乌交通局几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压力很大,但是依旧希望能按照上述方案有序推进改革,给全国的出租车改革趟出一条路,用事实来检验成效。

【编辑:史聪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