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国车企牵手百度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奥迪不惧技术外泄

2015年05月29日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在近日举行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各大车企俨然成为主角,奥迪、大众、福特等外国品牌不仅占据了展馆中最大的展台,还纷纷亮出了各自的自动驾驶技术。尤其是全球首发的奥迪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超级跑车引发了现场人群围观潮。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车企除了展出在车载互联、人车互动、新能源以及智能汽车等方面成绩之外,还纷纷宣布与国内互联网企业、手机企业结成联盟,比如大众与百度推出了手机应用程序MirrorLinkTM 百度导航和百度乐播;奥迪与正式宣布与百度、华为、中国移动开启合作;福特Applink车载连接平台引入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FM、中国广播。

  谈到与国内互联网企业结盟,此前在国外已经与苹果、谷歌展开合作的奥迪汽车此番动作的目的是什么呢?奥迪(中国)执行副总裁、奥迪研发北京负责人梅萨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奥迪和百度合作使得我们能够使用安卓和iOS两个系统,“今后汽车的发展取决于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领先的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

  也就在不久前,百度CEO李彦宏对外透露,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今年年内推出。此番奥迪与百度合作就不怕技术外泄,从而由百度主导自动试驾技术路线吗?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汽车行业在近几十年一直都在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我们把合作网络进一步拓展到IT企业、互联网企业,这是一个正常自然的现象,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汽车行业的主导地位会被反转。

  普及自动驾驶汽车

  需要与基础设施配套

  本次电子展最为耀眼的无疑是奥迪品牌。大家还记得2004年在好莱坞科幻大片《机械公敌》中亮相的奥迪RSQ展示了奥迪对2035年超级跑车的畅想,其中便包含超酷的自动驾驶技术。

  也就在5月24日展会当天“梦想照进现实”,奥迪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自动驾驶超级跑车全球首发。它将极致驾驶性能与电驱动、自动驾驶技术融为一体,全面地计算出车辆周边的环境与情况,引导车辆自动行驶。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展出的F015自动驾驶概念车应用了自动驾驶、移动互联、人机交互等各方面的最新技术,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无人行驶。

  梅萨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奥迪自动驾驶技术第一代已经实现了堵车辅助技术和自动驾驶泊车技术,2013年全新一代奥迪Q7上应用了堵车辅助技术,“第二代我们要在方向盘后面把手放开,大撒把地开车”。

  实际上,2013年,美国内华达州正式向奥迪颁发了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许可证明,奥迪成为第一家获得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行驶资格的汽车厂商。

  “在拉斯维加斯的CES期间展示自动驾驶A7时,那里的路况相对比较好,大家保持在一个车道里开车,但是在中国会有很多并线切进来的,中国的标识标线也不太一样,这样的话会给负责侦测的传感器和系统带来更大的难度”,梅萨德表示,当前这些技术要应用于现实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让基础设施配合好。

  奥迪不惧百度“偷师”

  自动驾驶技术

  车企除了在本次电子展亮相各项智能技术外,还纷纷宣布与互联网企业、手机企业合作的消息。

  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福特AppLink平台宣布了三个新的APP合作伙伴——喜马拉雅FM、中国广播和网易云音乐。早在2013年,福特就宣布开放SYNC AppLink平台,彼时福特希望有更多的手机应用开发商能够参与到这一创新的合作中。

  另外,大众汽车宣布,基于车载系统MirrorLinkTM技术,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开始与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展开合作,包括:三星、HTC、索尼、LG、以及中国的华为等。

  本次电子展上,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是百度。

  先是大众与百度合作,推出首批基于MirrorLinkTM的手机应用程序—— MirrorLinkTM百度导航和百度乐播。紧接着,奥迪展现了与百度合作的初步成果——装备在奥迪车型上的百度CarLife,以及装载了百度浏览器和APP Store的奥迪平板电脑(Audi tablet)。2015年末,奥迪用户将可以在新车上享用此功能。

  实际上,2015年初,奥迪已与百度达成合作,在汽车互联领域进行深度研发,其中包括联合开发导航系统,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奠定基础。其中高度精确的地图数据将为奥迪兴趣点搜索(POI)功能助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百度CEO李彦宏曾透露“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今年年内推出”,该车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

  奥迪与百度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联合开发,就不怕未来百度主导汽车电子技术的开发呢?甚至有可能被百度这类互联网企业颠覆呢?梅萨德并不相信互联网企业能够在近期把很好满足顾客需求的汽车推向市场,“今后汽车的发展取决于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以及领先的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当前我们也很难获得像百度、华为、中国移动的实力和资源,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形成互动与合作网络,让大家各展所长”。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