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车做专车?广州say no!

2015年06月08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当你还在享受滴滴快的、人民优步等网络专车带来的便捷好处时,注意了!5月29日,广州副市长周亚伟公开表示: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网络平台参与经营!广州市对私车做专车态度强硬,坚决说不。一时间也让人民优步等网络专车平台暂停了以往散播乘车优惠码、给私车专车高额补贴的做法。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邓莉

  政府开声:禁止私车非法营运

  今年4月底,广州市交委联合市工商局等部门查处了网络专车平台“人民优步”的广州办公室。5月26日,一位粤B牌“人民优步”司机被广州市交委查证“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司机胡先生的车被执法部门查扣。按照有关规定,他将面临3万元罚款。以上,都表明了广州市政府禁止私车做专车的官方态度。

  周亚伟表示,按照现有国家法律规定,任何非营运车辆均不能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从事或者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和出租车经营活动;国家交通部门也多次明确,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的规则,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网络平台参与经营。虽然政府肯定网络专车对“有效整合供需信息、智能调配运力市场”的积极作用,但不赞成“私家车非法营运,从而产生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

  市场:私车一窝蜂 缺有效管理

  近一年时间,专车公司的“烧钱”开拓市场,的确让不少市民享受到了便宜便捷打车的好处。然而私家车做专车的进入门槛越来越低,网络专车公司缺乏严格管理,让专车变得越来越不美好。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指出,时下市场上各类“专车”平台鱼龙混杂,多以私家车挂靠为主,司机没有必要的入职审查,缺乏统一培训和监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各种侵犯消费者权益乃至伤害乘客的事件屡屡发生,长此以往将严重侵害专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网络平台为了吸引私车做专车,开设的“老司机介绍新司机”绿色通道,新司机居然只需要网上提交一份报名表,连培训都无需,就可直接上岗做专车司机。网络专车公司对此缺乏有效管理,导致类似司机不认路、车技不佳、缺少专业服务培训、缺乏安全乘车保障等现象已是常态,让人民优步等专车平台衍生许多隐患。

  市交委:将推官方专车“如约”

  据悉,广州市交委将推出官方专车平台。去年开始已开始推进约租车平台“如约”,今年年初,广州本土出租车公司白云、广骏、交通、丽新4家中标,车辆投放规模共约2950辆。周亚伟介绍,市交委牵头搭建“约租车”平台是对出租车的补充,约租车将使用中高档车,满足市民不同层次需求;约租车只接受电话、网络、手机用户端等约车,不能在大街上巡游“揽客”。

  此外,对于备受专车冲击的广州出租车,未来如何管理问题,周亚伟表示,专车的出现就像一条鲇鱼,倒逼出租车改变,广州市将积极稳妥推进出租车改革。“对于出租车拒载、宰客,政府要进行监管,对于非法营运,政府也要监管。”周亚伟说,广州将积极探索创新约租车,缓解市民打车难。

  [微博众议]

  @天风江涛:虽然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但还是要为义乌打破垄断的这份勇气叫好!浙江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把经济还给市场,由原来牵着马找水到让马自己找水。

  @九三朱良:几年前在北京市政协会期间我接受采访时就说,以后出租车应全部实行网络化叫车,取消“扫街”模式。由现在的“车开在街上找人拦”,变为“车停在路边等人约”。当然,这需要全市有统一的网络平台,有统一的配车机制,不允许拒载。就像现在120、999的机制一样。

  @东华投资:应该取消的是出租车牌照,垄断在于供应不足,但是政府控制的牌照供应,带有很大的灰色部分,现在要开办一家出租车公司,没有背景不找关系很难办下来。如果出租车还是以承包的形式,我依然对出租车市场表示担忧!

  【市场打擂台】

  谁说专车没保障?

  吴秀波邀你坐“安全专车”

  广州日报讯 (记者邓莉)出租车巨头们正以自己的力量在肃清行业秩序,打造安全的专车形象,譬如神州专车。6月1日,形象稳重、可信赖、清新大气的吴秀波和海清双双被神州专车请来,签约做神州“安全专车”的形象代言人。神州专车还推出“充100送100,多充多送”的优惠活动,并推出“五星安全”计划,让消费者以优惠的价格体验真正的“安全专车”。

  区别于以私家车为主的“专车”平台,神州专车提供“专业车辆、专业司机、全国网络、百万保障”等承诺。通过100%查验司机的无犯罪记录等进行司机背景审查;定期对车辆消毒和对司机进行体检;自动隐藏用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保护用户隐私;为车辆装配全程车载诊断系统,实时监控司机和车辆每一个运行细节。此外,神州专车还承诺为每位乘客提供高达百万元的先行赔付,针对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直接赔付,构建全方位的专车服务安全体系。

  记者观察

  私家车眼红做专车的“福利”,齐齐涌上街头做生意,的确让近期广州市区拥堵了不少。是好事,也是坏事,尤其是因为得不到政府许可,涉及非法营运,一旦发生什么事情,完全没有法律保障。不仅乘客体验不佳,就连专车司机本身,也有遭遇勒索巨款、威胁人身安全的问题。咱们自然不希望政府一竿子打死这种能够有效利用私车资源的创新模式,但我们需要安全、实惠的专车,需要便利的多种的公共交通模式!希望政府和符合资质的专车公司,携手对市场进行引导,提高准入门槛,加入市场竞争,从管理源头抓起,让市民享受到安全、实惠的出行! (邓莉)

  出租车生存变难?

  义乌率先取消“份子钱”

  广州日报讯 (记者邓莉)Uber、滴滴等专车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出租车市场现状,也让浙江义乌成为首个将出租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5月初,义乌出台新出租车改革方案,计划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即“份子钱”),今年降低到每车5000元,明年全部取消。到2018年,义乌政府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交由市场配置。营运价格从政府定价模式向政府指导价、行业定价、协商定价机制过渡,让出租车价格和市场供需关系挂钩。加快约租、驻点、包车等新营运服务模式,引导出租车公司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服务方式,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车行业建立网络约车平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