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行车 比SUV更居家

2015年06月11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旅行车优点是行李厢空间更大。

  旅行车比SUV更适合家用。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罗林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宝马2系七座旅行版、奔驰全新一代C级旅行版纷纷上市。继SUV大热之后,旅行车也悄然兴起。众多汽车人士分析,随着道路的改善,旅行车显然比SUV更符合日常用车需求。下面,我们将一起走进旅行车的世界。

  新车:SUV大热后车企布局旅行车

  一直以来,旅行车并未引起车企的重视,许多在欧洲热卖的旅行车,也很少进入中国内地销售。近日,这种现象有所改变,奔驰和宝马两款欧洲市场非常重要的旅行车正式上市。6日,宝马发布2系Gran Tourer七座旅行版车型,该车基于此前发布的五座版2系Active Tourer打造。采用宝马UKL前驱平台。空间成为这款新车重要卖点,车尾厢空间为645L,放倒第三排坐椅后扩展到805L,如果还不够那么放倒第二排坐椅后空间瞬间提升至1905L。

  奔驰也在其旗下热销C级车型上,推出了C级旅行版。外观方面,全新一代C级旅行版车型的前脸基本与全新一代C级轿车保持一致,新车尺寸为4729×1810×1462mm。

  近年来,随着家庭用车对空间要求的提升,都市SUV市场异常火爆。而随着车企纷纷完成了SUV的布局,旅行车预计将成为车企争抢的炙手可热的市场。

  现状:旅行车未引起市场足够重视

  在过去十多年间,由于旅行车车源少,加上大多以进口方式引进,价格高高在上的旅行车,并未引起车企的重视。因为价格原因,此前曾高调亮相内地的马自达6 Wagon和凯越旅行版等车型,均因为售价过高,没能打开局面。同样,观念也在左右旅行车的消费。据悉,受传统观念如“有头有尾”的影响等,两厢车、SUV和旅行车都不被消费者所青睐。而随着年轻一代成为购车的主力军,目前两厢车和SUV都被广泛认同。

  近年来,少数家庭购买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消费者对车型选择也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人们对于空间需求的增多,让过去销量不大的SUV和MPV,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市场。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轿车的销量比重越来越小,SUV的销量激增,已超过轿车的一半。此外,MPV同样增长喜人。5月,乘用车共销售160.93万辆,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90.70万辆,同比下降10.0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45.93万辆,同比增长43.9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4.05万辆,同比增长7.86%;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0.25万辆,同比下降22.43%。从市场需求来看,传统的轿车产品已很难满足消费者对大空间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从都市SUV的火爆和MPV的升温来看,人们购车更多的是考虑车子的空间,而并非车子的越野能力,车身更高的SUV在装载空间的优势,是SUV大热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旅行车也许比SUV更适合消费者。

  什么是旅行车?

  旅行车一般称为“wagon”,大多数旅行车都是以轿车为基础,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用来增加行李空间。wagon的魅力在于它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外形也相当稳重。旅行车并不算一个车型的种类,旅行车只是在轿车标准版基础上进行改良。它与MPV也有所不同,MPV一般是7座。旅行车,既可以是5座,也可以是7座,最大的特点就是空间优势、较好舒适性和拥有较低的使用成本。

  PK SUV

  相对SUV,旅行车优点是驾驶感比较接近轿车,拥有良好的操控性,油耗比SUV要低很多,车身较低,更方便于搬行李。存储空间方面,旅行车一般会比同价位的SUV要大。相对SUV,旅行车的缺点是离地间隙小;驾驶窗的视线较低,这个取决于驾驶习惯,影响不大。

  PK 标准版轿车

  旅行车优点是行李厢空间更大,后部空间变化多样,可容纳超大超长物品,一些车型还可以演变出7座的空间;缺点是价格会略贵,油耗会略高但差别不太明显;因为车子更重,操控会略有影响,但相对不明显。

  PK MPV

  旅行车是基于轿车演变来的,外观上会比MPV更加时尚,其设计会更倾向于驾驶体验,拓展的空间偏向于存放行李。即使是7座的旅行车,其第三排也只是偶尔载人。而MPV倾向于商务,一般车身更高,风阻和油耗会更高,纯正的MPV并不适合家庭使用。与SUV、MPV相比,旅行车的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较低,而且便于驾驶和停放。

  观察:旅行车比SUV更适合家用

  对比SUV等车型,旅行车在空间、舒适等优势明显。与SUV“向上要空间”不同。旅行车通过“向后生长”,很好保证了驾乘的舒适性。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当下的SUV热有点不理智,旅行车显然比都市SUV更适合大多数人用车需求。事实上,人们对SUV的弊端诸如平台较低、稳定性较差等了解得不多。选购SUV大多数群体,一是被其外观所吸引。二是因为之前开轿车,想换口味。

  随着内地消费者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节假日自驾出行需求的大大增多,旅行车会成为一种新的选择。对比旅行车在欧洲的大红大紫来看,内地市场的走热也只是时间问题。据悉,旅行车在欧洲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车型,欧洲汽车品牌都会推出自己的旅行车,并在市场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奥迪的AVANT、奔驰的旅行版、宝马的WAGON、沃尔沃的V系列等。

  随着汽车消费的成熟,消费观念会转变,汽车会真正回归代步和出行的需求。而通过与其他车型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旅行车有堪比SUV实用性、大空间,也明显感受到其较好保留轿车化的操控和驾驶乐趣。从市场前景来看,高性价比的旅行车不难成为一个较热的细分市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