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名大学生状告国拍行:上海车牌拍卖100元手续费不合理

2015年06月12日 10:4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上海,一部汽车的价格或许还赶不上一张牌照的价格,这是不少买车者的感慨。在最近一次上海车牌竞拍中,参与竞拍的人数创新高,中标概率只有4.8%,达到了接近每21个人竞拍一张车牌。

  依据上海车牌竞拍的规则,竞拍者如果没有竞拍成功,先前两千元保证金国拍行只会退还一千九百元,被扣除的一百元是手续费。四名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认为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也就是国拍行收取100元手续费欠缺法律依据,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已经立案。

  去年12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组织一场“公益诉讼”大赛,学生自由组队,发现身边存在的不公平、不合法的事。在比赛准备阶段,这四名学生注意到上海车牌竞拍中收取的100元手续费,认为缺乏法律依据。而一名团队成员的亲身经历,让这起诉讼,从校园比赛走向真正的法庭。

  诉讼团队成员:我们希望可以让社会公众知道,国拍行这样一种不合法的现象,因为很多群众去拍牌的时候,只会考虑到我能不能拍中牌,但是这100块钱收得是不是合法,是不是有理有据。

  四名学生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他们认为,这100元手续费违背拍卖法有关佣金条款的规定;100元每人每次手续费定价无定价依据,程序不合理;并且认为国拍行与参与车牌竞买的市民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且有关收取拍卖手续费的格式条款违背提示义务,双方权利义务显失公平,违背合同合理对价原则,加重参与竞买人的义务,属于无效格式条款。

  诉讼团队成员:我们觉得收这笔钱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我们有权要回这一百元以及利息,不但是这一百块钱,一个月几千万(保证金)进去的话,他们的利息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上海市交通委表示,正在与国拍行就拍牌系统维护成本相关数据等进行梳理,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有业内人士透露,车牌拍卖手续费最早是由发改委审核的,拍卖系统维护成本的确较高。不过在竞拍人数逐月提高,竞拍成功率相应降低的情况下,手续费收取标准是否需要一个更合理的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专题研究。

  然而,每个月使用一次、却要花费高成本维护的拍卖系统,也是广受车主的诟病。目前上海车牌拍卖的规则导致大家都集中在11点29分以后出价,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坚在今年初曾解释车牌竞拍“秒杀”的原理:

  王坚:在最后两分钟80%的出价人成功出价中标。你看到的0.1秒的结果数据,其实是输好了价格等在哪里,在59秒或者00秒进入服务器,形成这样的0.1秒的结果。

  但竞拍者基本上都是由于网络拥堵无法出价,系统一直显示:“正在与服务器交换信息,请稍等……”在不少参与竞拍者眼里,虽然拍牌人数众多导致私车牌照中标率低,但是系统的拥堵,更是成为他们竞拍的“拦路虎”。

  华政学子状告国拍行的行为,引起了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剑的关注。6月初,姚剑通过个人博客发布文章名为《给华政学子诉上海车辆拍牌100元手续费案的诉讼建议》。而诉讼团队也在随后与姚建取得了联系。

  在文章中,姚剑认为大学生们如果重点从《拍卖法》的角度来打这个官司,“可能会面临不利局面”,打赢这场官司的难度会非常大。姚剑给出的建议是,由于系统拥堵往往导致导致竞买人无法出价,如果重点从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未提供合格的拍卖服务角度出发,并组织证据,有可能会赢得法院的支持。

  姚剑:我的思路是单纯从一个民事合同角度,现在情况是好多人在29分之后没法出价,如果你从合同角度,我出了钱,你应该提供一个服务,至少你要让我出价吧。如果从这个角度,跟他目前证据组织情况又不一样了,据我了解他们好像没有出现(系统)卡死这个情况,他们好像出价(成功)了。

  今年一月底,黄浦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3月上旬,法院曾就该案进行了调解,但由于双方未达成共识,调解不成功。目前,四位诉讼学生正等待着该案的正式开庭。国拍行方面称,目前还未收到传票,将依照法律程序应对:

  国拍行:因为新闻先出来,我们这边管理部门都不太清楚这件事情。可能传票还没送达到我们这边。我们总归是以法院的司法文件为准。

  国拍行客服人员表示,截止目前,未接到停收100元的手续费的通知:

  客服人员:现在是正常的,如果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停收)通知的话就是照旧。(记者潘毅)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