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后来者:海外汽车品牌国产化不是完全灵药

2015年07月06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双方曾在Jeep选址方面一度博弈,双方最终采取了折衷的方式,让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及长沙工厂分食Jeep国产项目。

  一切或许都只因相遇太晚。

  近年来,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一些此前仅通过进口方式在国内进行新车销售的海外品牌,开始通过与国内伙伴合作的方式,全面推进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

  只是,时过境迁,早早在华国产的跨国车企们,恰巧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快车,赚得盆丰钵满;而今刚刚踏上合资之路的这些后来者,却多少有些步履艰难。年初上市的国产极光正在遭受“定价偏高”的质疑;近年来稳速发展的沃尔沃,在国产化实施后,也未迎来销量显著提升;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销售公司的组建,更是走得一波三折,公司管理架构此前长期悬而未决,刚刚才显露雏形,这也使得Jeep国产的时间在最终确定之前一拖再拖。

  细数后入华的品牌,国产化进程走得坎坷,迟来一步,错失很多。

  刚国产,便遇寒

  国产化进程刚刚起步的它们,未料到国产后的日子反不如前。

  诸多前辈的成功告诉后来者,国产是实现销量突破的重要途径。而今,国产化进程刚刚起步的车企们,显然未料到国产后的日子反而不及之前。

  捷豹路虎或许正在怀念国产前的“幸福生活”——从2011年到2014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一路攀升,直至去年的12.2万辆,成为继奥迪、宝马、奔驰之外,又一个在华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车品牌。然而,国产极光在今年2月1日上市后似乎未给捷豹路虎在华增量做出什么贡献。在此之前,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国产极光的终端市场价格已出现大幅优惠,现金优惠幅度达10万元以上。

  向来稳扎稳打,前两年在华均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沃尔沃,也在遭遇销量下滑的困境。事实上,被吉利收购5年来,沃尔沃逐步推进其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先后建立了两大整车生产基地与一个研发中心,销量与利润率均大幅飙升,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的第一大市场。但进入2015年后,沃尔沃却未能保持高增长势头,销量增幅不断回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6967辆,同比下滑2.2%;今年1-5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31010辆,同比下滑0.4%。

  诚然,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态势明显,豪华车整体势头也在减弱。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后来者们”之所以遭遇困境,中国车市增速减缓只是影响因素之一,更多则源于其在国产化进程中的“水土不服”,与其产品及营销策略有误、合资双方争权内耗等有很大关系。

  后续是个大问题

  在打响第一炮后,如果后续发力不足,也会前功尽弃。

  国产化并非毫无弊端,并且也存在着很大风险。在国产化进程中,如果产品、营销等未能适应中国市场,不能及时跟进市场需求,会严重阻碍本土化道路向前发展。在打响第一炮之后,后续车型的推进也十分重要。如果后续车型不能及时跟上,或发力不足,也会“前功尽弃”。

  在这方面,沃尔沃显然尝到了苦头。不少业内人认为,缺少国产走量车型,导致发力不足是造成其销量下滑的主因之一。事实上,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在新产品推出上已开始提速。2013年,沃尔沃在华一口气投入了V40、V60、S60L以及XC60四款车型;2014年,沃尔沃又增加了XC Classic和改款S80L两款车型;今年,沃尔沃还将导入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全新一代XC90。但是,记者从沃尔沃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沃尔沃的主力热销车型仍是S60L和XC60,而接下来的XC90属于百万级SUV,注定更多的是承担提升品牌力的作用,而不会是一个走量车型。

  即使是仍在保持高速增长的英菲尼迪,也面临着与沃尔沃同样的后续产品不足的问题。目前,英菲尼迪的国产车型仅有两款,分别为Q50L和QX50,而二者所面对的细分市场恰是其他豪华品牌市场份额较为稳固的,强手如云。尽管有消息称,英菲尼迪Q30也将国产,但尚无确切日期。这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英菲尼迪仍然只有这两款国产车型来与对手PK。

  背景板

  除了主力车型匮乏,沃尔沃在营销上的短板也比较明显。近年来,其他豪华品牌纷纷将营销重点放在了用户体验上,安全、智能等技术也不断丰富,而沃尔沃仍以单纯的“安全理念”为卖点,与当下豪华车市场的热点明显脱离。为此,沃尔沃将今年定为“品牌年”,提出了新的品牌口号,并推出了自动驾驶等线下体验活动。但从业界反应来看,自动驾驶等前瞻科技在当下的实用性并不强,以此带来的品牌营销效果,不够“接地气”。

  博弈过多致“停滞”

  合资双方在话语权上的争夺,常常会使企业刚起步就陷入内耗。

  横亘在外资品牌国产化道路上更大的难题是,合资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如何处理并协调好双方的权力和渠道分配。而合资双方在话语权上的争夺,也常常会使企业刚刚起步就被迫陷入内耗之中。

  上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菲克”)所组建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的人事架构终见雏形,双方基本同意现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杰将出任广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原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陈道宏将出任执行副总经理。

  事实上,早在2013年1月,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前往克莱斯勒总部美国底特律,就中国市场生产Jeep的可能性展开深度洽谈并签订了相关合同。但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广汽集团、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在Jeep国产项目上就生产选址、销售渠道以及人事等方面博弈不断,使得Jeep国产前途未卜,也反映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三方在华发展沟通障碍重重,想要在增速放缓、竞争渐趋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合作打个“翻身仗”并非易事。

  相比广菲克,捷豹路虎尽管在华已经成立了合资公司,首款国产车型也已上市,但其管理架构却更不明朗。事实上,捷豹路虎在中国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

  前路漫漫,征程正长。虽然是“低增长”时代,但国产化“后来者们”也应检视自身问题,并非一切都是环境的错。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