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瓶装旧酒 一汽马自达销量尴尬

2015年07月08日 13: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销量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包括马自达品牌上半年战绩也不错,6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4.2%,1~6月更是同比增长了17.3%。但是记者注意到,在这漂亮的数字背后也有暗流涌动,马自达两大销售网络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长安马自达销量增长较高 ,而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则在 2015上半年同比减少了2成多。

  卖了十年的老马6

  廉颇老矣

  2014年下半年,一汽马自达完成了轿车、MPV、SUV三大细分市场的布局,但是根据记者获得的市场数据显示,旗下SUV车型CX-7在2015年1~5月期间,平均月销仅为84台左右,而旗下MPV车型马自达8平均月销也仅为167台左右。尤其是CX-7,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产品力过于老旧,销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而从车市的实际表现来看,SUV和A级车市场,正是当下各大合资品牌必争的销量重地。比如,长安马自达的CX-5与昂克赛拉,正是上半年马自达增长的两大功臣。而一汽马自达却始终没有一款A级车产品,这在合资汽车品牌中也属罕见。没有给力的SUV和A级车产品,为了销量数据的增长,一汽马自达不得不依仗马自达6家族,也成了无奈之举。

  确实,经过多次价格下调的马自达6目前售价仅为12万元至14万元,甚至低于一些合资品牌的A级车,但以其目前平均月销3000多辆的数据,与很多动辄月销过2万~3万辆的A级车相比,相差甚远。汽车专家于先生认为:“目前新车的技术和配置水平都不能同日而语,很多和老马6同价位的合资品牌A级新车,用料、做工、动力以及配置都要好于老马6,甚至空间方面也不一定输。马自达6曾经是国内最成功的运动型B级车之一,也算是中国车坛的一棵常青树,但是十多年以来并未做重大革新,产品力方面的优势已经消失殆尽。”

  三代车型同堂销售

  杀鸡取卵

  由于主力车型产品单一,为了提升销量,三代马自达6车型——马自达6、马自达6睿翼与马自达6阿特兹不得不同时出现在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中。尽管,新旧车型同堂售卖的策略在合资品牌中并不鲜见,但是三代B级车同堂销售的情况则几乎没有。

  据记者了解,10年以来,马自达6多次降价,最近的一次应该是去年阿特兹上市前夕,一汽马自达再度下调马自达6和马自达6睿翼车型的市场指导售价,希望通过不断下调价格,压榨老款车型的性价比来换取市场销量。逐渐地,在阿特兹上市之后,这样的做法越来越无法获得市场的回应,尤其是睿翼,今年1~5月平均月销仅120台左右。而被一汽马自达寄予厚望的阿特兹,1~5月份平均月销量也仅3000多辆。

  显然从目前的业绩来看,一汽马自达三代同堂的销售策略并不成功,对此市场专业人士认为:“10年来的多次降价影响了马自达6的品牌形象,12万元就能买一辆B级车,使得马自达成为廉价车的代表。而睿翼这款车与老马6在产品力方面差别很小,实属鸡肋。一款B级车往往是合资品牌的旗舰车型,更代表了一种品牌形象,因此在B级车型上采取这种策略非常冒险,这对车型的定位和品牌的伤害非常严重,尤其是新车阿特兹,受到这种负面效果的影响会非常大。”

  舍不得高配置

  套不住消费者

  作为一汽马自达的最新旗舰车型,搭载了“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6阿特兹,被品牌寄予了厚望。但是阿特兹自上市以来,月销量基本没超过5000台。与同级日系B级车如凯美瑞、雅阁、天籁均月销过万相比,差距甚大。

  对此,汽车专家于先生的看法是:“如今纯粹定位成运动型B级车的车型其实不多,尽管好几款B级车会打出运动牌,但也能全面兼顾。而且从消费者的认知来看,搭载感官刺激更为明显的涡轮增压动力更符合他们对运动车型的需求,因此,市场上,像阿特兹、思铂睿这样搭载自然吸气动力的运动型车并不受消费者青睐。”

  资深马6车主何先生认为:“和前两代马6车型相似,阿特兹的配置也不算丰富,确实和同级韩系、美系车没法比,和不少A级车都有差距。而且据我所知,海外版本阿特兹有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科技配置,国内至少现款还没有。如今B级车都大打科技牌,阿特兹却顶多满足于够用,全系车型配置偏低,价格却偏高,直接导致了竞争能力低下。”

  阿特兹的售价与主流日系B级车的定价基本相似,高于一些韩系和美系车型,终端优惠幅度非常有限。在B级车市场趋向饱和,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价格上不具有优势,也势必会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