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沃自定义小排量豪华:新XC90挑战“高半级”定位

2015年07月16日 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产品走在重新定义豪华的路上,价格却没有跟上。”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沃尔沃全新XC90上市后,外界质疑的是其配备2.0T发动机,仍然坚持接近80万元的起售价。

  7月9日,沃尔沃旗舰车型全新XC90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作为沃尔沃全新车型序列的“开山之作”,也是SPA平台的首款量产产品,沃尔沃对于全新XC90寄予厚望。

  全新XC90价格区间79.80万~101.78万元,共6款车型。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从技术水平到整体产品力,全新XC90是一款比竞品“高半级”的车型,因此价格与对手不具有可比性。

  有业内分析认为,新XC90以自定义“高半级”、排量“低一级”的姿态进入市场,面对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德系豪华车品牌的降价促销,对于已被市场定义为入门级豪华品牌的沃尔沃来说,全新XC90的市场推广或将存在巨大挑战。

  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降温。在汽车营销界“掌舵”多年的付强认为,经过今年一年调整,明年豪华车时候或将回暖。

  市场定位遇挑战

  “全新XC90的品牌意义大于销量意义。”付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汽车市场销量增幅降低和豪华车原有价格体系正在失守的双重背景下,定位豪华旗舰车型的全新XC90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付强坦言,其处于一个整体下行的细分市场,但这并不影响沃尔沃的关键作用。

  2015年是沃尔沃中国“品牌年”,从年初发布这一规划,沃尔沃已通过多种形式加速品牌提升,全新XC90是关键一环。

  作为沃尔沃重回“百万俱乐部”的旗舰车型,除了沃尔沃倡导的北欧生活方式以及车联网优势,全新XC90还包括众多备受争议的标签:包括小排量、四缸机、百万元价格等等。

  关于小排量与四缸机的应用,在60系车型的应用并未引发热议,但此次坚持在既是旗舰车型又是一款大型SUV的车型上使用2.0T排量,沃尔沃这一次“步子迈得有点大”。

  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以沃尔沃的技术储备,更大排量或者六缸、八缸的发动机并不是技术问题,但沃尔沃选择了一种既代表未来趋势,又最大限度控制成本的技术配置。资料显示,未来奥迪Q7、宝马7系等车型均有搭载2.0T发动机的规划。

  但在价格方面,全新XC90并无优势。资料显示,奔驰ML官方指导价85.20万~99.8万元,目前市场优惠13万元左右。处于产品周期末端的奥迪Q7已经进入65万元区间。一直以来,沃尔沃产品使用“向下对标”的策略,老款XC90的市场成交价已经进入45万价格区间,对标车型已经变成奥迪Q5和宝马X3等中型SUV。“价格高,排量低”的旗舰级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并无先例,沃尔沃如何说服消费者埋单,将面临较大挑战。

  突围细分市场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遭遇了负增长。数据显示,作为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销售3.83万辆,同比下滑1.2%。

  付强坦言,沃尔沃已经预感到今年豪华车市场的艰难,但却没有想到会如此艰难。“年初我们确实有些准备不足,但从3月开始,我们很快调整过来了。”付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各个细分市场,沃尔沃都遭遇了竞品的“价格阻击”。

  最严重的是小型车市场,沃尔沃认为,销量下挫主要是由小型车造成的。据悉,奥迪A3家族的低价入市,对V40形成较大冲击。

  在销量贡献最大的60系车型上,沃尔沃同样遭遇了价格挑战。其中,XC60的销量和盈利情况尚可,S60L受到奥迪A4L和宝马3系优惠的影响,压力增大。

  但这一情况将很快得以改善,在沃尔沃品牌的规划中,其未来所推出的换代以及全新车型均将基于两个架构平台打造,分别为SPA与CMA两个架构平台。其中CMA平台负责小型车及紧凑级车的开发,而SPA架构则负责打造中级及以上级别车型。

  2014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8万辆,占豪华车市场份额4.7%。根据此前发布的信息,沃尔沃今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预期是5%,如果下半年调整顺利,完成难度并不大。

  中国豪华车市场或将延缓这一进程。付强将目前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定义为“非常态”。“豪华车市场增速回落是正常趋势,但是不增长或者仅为个位数增长并不正常。”付强判断,下半年豪华车市场或将维持这一“非常态”。从明年开始,豪华车市场或将回归到正常水平,进入“新常态”。

  从全新XC90开始,沃尔沃进入全新产品阶段,同时也进入了品牌爬坡期。作为一款酝酿超过五年之久的全新车型,全新XC90也将成为沃尔沃接下来走势的风向标。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