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轮胎再遭美“双反” 产能加速向海外转移

2015年07月20日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实习记者 范晓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损害。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6月份终裁确定的幅度,中国厂商将被征收14.35%至87.99%的反倾销税和20.73%至100.77%的反补贴税。据悉,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7月27日公布最终裁决报告。美商务部将于8月3日发布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近年来,美国对华不断挥舞“双反”大棒。日前,中国商务部就此回应表示,美国此举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美国国内法,损人不利己,希望美方审慎处理本案,避免破坏两国相关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专家指出,美国打击中国企业、保护本国企业利益的做法,最终得不偿失。中国将积极采取应诉和反制措施,以维护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原则。

  大棒抡下去 国企最受伤

  无疑,这一裁决将对中国轮胎企业造成严重的打击。根据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对于“中弹”的80多家中国轮胎厂商,获得分别税率的企业要承担的“双反”税率为38.79%,全国税率为107.07%,退出本次调查的山东永盛则要承担高达176.83%的税率。

  “对于双反税率接近200%的企业来说,意味着美国大门基本关闭了,如果再支付相当于产品价格两倍的关税,那在美国市场上基本就不具备什么竞争力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

  记者注意到,此次裁决对于中国国有轮胎企业的打击更大。中国国有轮胎企业被裁定的“双反”税率均超过100%,其他企业在40%左右。这意味着今后这些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必须要支付相当于产品价格1倍多的关税,两项关税叠加将大大削弱中国轮胎产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金额约为26亿美元(美国商务部统计为23亿美元),占当年美国国内此类轮胎消费总额的11.6%。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徐文英表示,美国此次“双反”对中国轮胎及上下游行业影响巨大,中国涉案企业200多家,涉案金额高达33.7亿美元,仅次于光伏“双反”案件,直接影响35万轮胎产业工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由于轮胎是橡胶工业的龙头行业,其运行状态还影响众多配套行业,保守估计将影响超过100万上下游产业工人的就业问题。徐文英表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国有企业裁定高达100.2%的税率是歧视性的,欲将其诉至WTO。”

  然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中国轮胎的重要进口国,美国成为针对中国轮胎掀起“双反”最频繁的国家。

  “双反”大棒频挥 损人不利己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副局长刘丹阳表示,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连续9年成为全球反补贴调查的首要目标国,同时连续19年成为世界上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仅2014年就受到97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其中,我国轮胎企业更成为“双反”重灾区。

  据悉,美国曾于2009年9月11日到2012年9月26日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将税率从原来的4%调高为第一年35%、第二年30%、第三年25%,成为“双反”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而在此前,中国生产的轮胎有三分之一出口到美国市场,出口额接近22亿美元,占美国市场消费量的17%。

  “特保案”之后,受美国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的影响,输美轮胎份额虽然降低,但美国仍是许多中国轮胎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而自2014年6月开始的美对华轮胎的“双反”案,使得今年前5个月中国轮胎对美出口量降低了四成。

  贸易保护主义还具有“传染性”。 美国的示范性也引起中国轮胎业其他出口市场的恐慌和效仿。

  近几年,美国、埃及、巴西、阿根廷和欧亚经济委员会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对中国乘用车轮胎、卡车轮胎和非公路用轮胎等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严重影响了相关企业和产品的国外市场开拓。

  今年7月初,南非轮胎厂商召开商讨会,谴责泛滥的廉价进口轮胎产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产品,并期望在今年9月之前向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提交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调查申请。

  “在经济全球化和产业供应链国际化的背景下,美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违背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令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不必要的损失,是损人不利己之举。”白明告诉记者,其实,美国打压中国的轮胎产品,自己也捞不到什么好处,中美之间的轮胎产业存在错位,中国轮胎主要占据美国中低端市场,即使卡住中国产品,其他国家同档次产品也会填补美国市场的空白,高端的美国产品还是没有竞争力。

  破冰自救 产业洗牌不可避免

  近些年来,“双反”常为美国所用,因其具有应诉困难大,反倾销、反补贴税率叠加,WTO规定模糊性和调查裁决实际可操作空间大等特征。但现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对不利处境并不气馁,应诉能力越来越高。

  历时一年多的美国对华集装箱“双反”案出现“大逆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年5月19日最终否决了美国商务部4月份对上述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的决定。这是近年来中资企业作为抗辩主体取得案件胜诉的成功案例。

  “中国政府和企业要据理力争,团结起来积极上诉!”白明说。据悉,美国对华集装箱“双反”案在上诉过程中,相关企业紧密配合中国商务部,还联合其他企业,争取了美国90%以上客户的支持。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海关的数据,我国轮胎产量40%出口,出口中50%出口美国。一旦美国出口受阻,国内轮胎企业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采用走出去建厂的办法,在“双反”的逼迫之下开创新天地。

  其实,早在2009年“中美轮胎特保案”后,就有不少中资轮胎企业(如双星、赛轮集团等)开始将产能向不受“双反”之害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到海外建厂,不但可以改善那里的橡胶出售难的问题,还促使中国轮胎企业过剩产能“走出去”,并规避掉美国对华轮胎“双反”案的不利冲击。

  白明认为,从另一角度来看,在“双反”的重压之下,中国汽车轮胎产业链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那些逐步把工作重心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生产的轮胎企业无疑将获得更多发展壮大的机会,这对中国轮胎行业是涅槃,也是重生。

【编辑:张司南】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