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限迁困局有望破解?广东省内迁移或将降低排放标准

2015年07月23日 14: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继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延迟实施之后,二手车流通行业再度传出利好。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获悉,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密集调研,探讨已经实施5年之久的《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否符合当下二手车流通行业的现状。而广东省人大方面则回应,建议主管部门如果政策有修改的必要,可以按照立法程序、立法权限规定启动修改工作。

  这意味着,二手车限迁政策迎来了调整的可能性,一旦最终实现打破限迁门槛,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广东也将为全国其它地区起到示范效应。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将会与相关部门进行密切的沟通,对放松二手车流通的尾气排放标准进行可行性探讨。并且,将会探讨低排放标准二手车出口的可能性,以打破所有二手车流通的问题。

  省内流通或将降低排放标准

  “省环保厅年初宣布实施国五政策之后,协会便收集了汽车流通行业的意见,积极与广东省人大、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等主管部门沟通。”严斐表示,国五实施之后导致大量国四标准车无法流通,主要是受《条例》第十条的限制。如今,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对提议进行回函,意味着调整法规的可能性出现,也让二手车行业看到了希望。

  据了解,《条例》第十条明确指出,在本省申请机动车跨地级以上市迁入,或者申请机动车由省外迁入本省,所交验的机动车应当符合迁入地现行执行的国家阶段性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换句话说,跨地级以上市迁入的,机动车则要符合迁入地现行执行的标准,这也就是二手车“限迁”的门槛。

  据介绍,省人大在回函中建议,《条例》实施的主管部门可组织调研,根据广东省现实情况,对《条例》的适应性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讨论修改政策的必要性。如果评估确实有必要修改《条例》内容,可以按照立法程序、立法权限规定启动修改工作。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已经实施5年的《条例》存在修改的可能性,也看出主管部门充分听取了市场意见。一旦最终《条例》得到修订,将会给整个汽车流通行业带来正面的影响。与此同时,广东也将会起到示范效应,为其他地区顺利实施国五标准起到积极作用。

  严斐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将密切与相关主管部门保持联系,就允许二手车比新车低1-2个排放标准流通的可行性进行探讨。

  二手车商直呼松一口气

  今年2月中旬,省环保厅发出《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自2015年3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自2015年7月1日起,在粤东西北地区实施轻型汽油车国五标准;自2015年7月1日起,在珠三角地区的公交、环卫、邮政行业实施重型柴油车国五标准。

  一纸公告,却导致了广东省内大量二手车流通行业的商户不安。根据法规,我省实施国五标准之后,国四二手车将无法在省内流通。而年初统计显示,去年我省汽车保有量超过了1300万辆,国五标准车仅8万多辆,且最旧的国五车车龄也才1年多时间,根本没有到更新换代周期,意味省内二手车市场供应有一段断档期,二手车市场将会遭遇较大困难。

  不过,在听取汽车流通行业各方意见之后,3月下旬,省环保厅修改了政策实施时间,各地级以上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实施时间。其中,珠三角各地实施时间原则上不迟于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区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如果能让国三与国四的二手车在省内流通,这将大大盘活了整个市场。现在市场上交易的二手车基本上是国四与国三的车。”长期经营二手车的何先生表示,自暂缓实施国五之后,市场人气虽然有所恢复,但毕竟头顶的紧箍咒没有解除,未来路如何走也不知道。

  数据显示,广东一直是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市场,在过去5年中,广东二手汽车年交易量从69万辆发展到100多万辆。二手车商表示,一旦政策法规得到理顺,二手车市场将再度进入快车道,进而引导新车市场健康发展。

  “之前由于广州与深圳两地限牌,计划将业务往粤西等三四线城市扩张,但受到国五实施之后国四以下车可能面临的限迁,该计划一直处于搁置状态。”二手车商陈先生表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明朗,将会加快在省内三四线城市的网点扩张。

  寻求二手车出口的可能性

  据了解,在寻求《条例》修改的可能性之时,为了开拓省内二手车新的销售渠道,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正联合大型二手车商,试图将部分较低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出口到海外市场。

  “二手车出口在发达国家十分普遍,比如日本,就有大量的二手车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地,这样不仅能促进国内的新车市场发展,也有利于改善汽车尾气排放。只不过,我国二手车出口处于一个空白状态,并没有任何的法规与程序来引导。”严斐透露,未来将会与相关部门沟通,探讨我省二手车出口的可能性。

  据了解,海外部分发展中国家对二手车存在一定的需求量,随着我国实施国四与国五标准,二手车的价格与质量已经具备了出口海外的条件。分析指出,一旦实现二手车出口,将会为我省二手车发展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我省二手车交易健康快速发展。

  “如果这些建议最终得到实施,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关节均被打通,市场将会被激活。其中,国三或者国四车型将实现省内自由流通,国二及以下车型将可通过出口形式,流通到海外市场。这将进一步促进我省黄标车的淘汰工作。”严斐坦言。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袁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