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UV高速增长存隐忧 本土品牌押宝柴油机应付燃油限值

2015年07月27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根据规划,至2020年,本土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100万辆。

  SUV高速增长存隐忧 为应付燃油限值

  凭借SUV的抢眼表现,本土品牌走出低谷,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轨道。但是,过于倚重SUV,让本土品牌在燃油限值达标上面临巨大压力。“SUV致命缺点在于油耗大,将SUV作为主力车型,企业在满足2020‘5.0升/百公里’燃油限值时,要面临更大的挑战,或者需要付出更大的技术成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秘书长董扬说,这也是许多人对本土品牌过于依赖SUV最大的担心。

  日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土品牌乘用车销量418.46万辆,同比增长14.6%,市场份额41.5%,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量124.34万辆,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21.5%,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SUV销量141.77万辆,同比增长92.8%,市场份额53.3%,比上年同期增长12.9个百分点;MPV销量89.52万辆,同比增长19.3%,市场份额88.1%,比上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

  短时间内,本土车企仍要借力SUV保证其市场份额和经营效益,生产轿车和小型车降低油耗的道路已经被彻底堵死,只能通过其他方法来满足“燃油限值”的规定。

  专题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周伟力

  SUV扎堆现象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同比下滑6.0%。而SUV市场则保持旺销态势,同比增幅高达48%,俨然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的“最后救命稻草”。销量前十SUV当中,本土车企占有六席,合资车企占据四席,是为数不多本土车企优势显著的榜单。

  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今年车市形势严峻,但SUV和MPV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从前年开始,越来越多车企看好这两大细分市场而纷纷布局,其中,SUV更是重中之重。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先SUV后MP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采取迂回战术,先用宝骏730杀入MPV市场,再用宝骏560杀一个回马枪。相比于长安、长城、江淮、传祺在SUV领域投放的多款新品,宝骏560入市稍晚,但在普遍认为“SUV至少还能畅销三年”的当下,宝骏560仍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在宝骏560之后,奇瑞、吉利、比亚迪以及合资品牌,仍规划有大量的SUV新品,扎堆现象明显。

  大手笔投入新能源车领域

  一方面生产油耗偏大的SUV,另外一方面研发不耗油只耗电的纯电动车,用纯电动车拉低企业的平均燃油限值。看似“折腾”,实则是本土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和法规规定不得已采取的办法。

  本土车企开始新一轮巨资投放方案:7月22日,江淮汽车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全部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研发。7月11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拟定增168亿元资金,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6月3日,比亚迪募集资金150亿元,用于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链布局。在更早的时候,长安、北汽、上汽、广汽也纷纷推出企业的新能源车战略。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会是汽车产业的重头戏,随着车型增多,市场也会开始细分化,分混动、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按照规划,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售7271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6219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6492辆。尽管增速明显,但距离2020年100万辆目标,还是比较遥远。

  柴油发动机“救场”

  由于没有政策扶持,柴油发动机在中国发展步履维艰。事实上,与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发动机节油效果明显,同等条件下,节油效果在20%~30%之间。在西欧,柴油车市场占比高达50%,市面上在售车型,无论轿车、旅行车,还是SUV或MPV,都有柴油版本。 

  今年,政策开始有所转变。日前,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促进柴油高压共轨技术的自主开发,推动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上的应用,这让受高油耗困扰的本土车企看到希望。

  不同于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柴油发动机技术门槛低,不受充电桩、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因素的制约。柴油发动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容易推广。

  此前,柴油发动机主要被搭载在商用车上,以一汽、江铃、福田等为主。近年来,小部分SUV和MPV也开始搭载柴油发动机,但数量依旧有限。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30%的油耗下降,对于本土车企至关重要,直接决定2020年大限到来时,能否达标。同时,柴油发动机与SUV天然亲近,除低油耗、低二氧化碳排放,柴油发动机还具备扭力高、加速快等SUV迫切需要的优点。

  记者了解到,在柴油发动机领域,超过半数本土车企与国际大型汽车零配件公司有合作关系。有超过10家对柴油发动机立项,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可以跳过繁杂的研发、试验过程,直接进行量产。这意味着,未来本土车企推出的新品,尤其SUV,会同时推出柴油版本。

  柴油SUV或扎堆上市

  广汽汽研院资深技术人员刘华海告诉记者,在现有车型上追加柴油发动机,进而插电混动,最终纯电动,这是当前最为成熟可靠的技术路线,不出意外,也将会是本土车企选择的战略路线。其中,混动是唯一被跳过和忽略的技术步骤。本土车企仍会坚持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但重心会逐步往“柴油”和“新能源车”两个方向集中。

  不过,刘华海认为,此前柴油车占比较小,大量推广,意味着要对售后体系进行改造。而且,相同排量下,柴油车的成本要高于汽油车。如何通过规模化效应降低成本,是本土品牌需要面临的挑战。参考西欧市场,柴油发动机要起到最大的节油效果,得在轿车领域有所突破,不能只局限于SUV和MPV。

  实际上,不只是本土品牌,燃油限值带来的压力让更多合资品牌考虑在华投放柴油车。大众、标致一直在寻求在华大规模量产柴油车的可能。进口豪华SUV当中,约有20%是柴油车。中国消费者对柴油车并不排斥,前提是柴油车能提供汽油车一样的舒适性。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