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主称车牌号被盗用注册滴滴专车 滴滴称“写错了”

2015年07月30日 07:2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有人盗用我车牌号 上网注册滴滴专车

  滴滴总部解释:车牌相似,渝A误写成渝B

张永新和他的私家车

▲张永新的驾驶证

  几天前,家住沙坪坝区上桥三村的张永新遇上一件蹊跷事——朋友用他的私家车牌号尝试注册滴滴专车时,竟发现该车牌已经被人注册了。“有人盗用我车牌号,上网注册滴滴专车。”这下他担心起来:不会有人套用我的车牌号,开黑车在路上拉客吧?万一出了事,莫非我也要当赔匠?

  注册滴滴专车 自家车牌已遭冒用

  “就怕有人套我的车牌号出去干坏事。”昨日,36岁的张永新对重庆晚报记者说。他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平日里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他有一辆长城M2,但从来没有坐过滴滴专车,自然也没想过去当专车司机。

  张永新说,就在本月27日,一位朋友到他家来玩。吃饭时,业余时间偶尔用滴滴专车接单赚钱的这名朋友,向他聊起滴滴专车,并告诉他:老用户邀请新注册用户,还能拿到几十元邀请费。

  张永新对专车没有兴趣,但朋友为得邀请费还是拿了他的手机去注册。“奇怪的事来了,朋友用我的车牌号注册,系统竟然显示该车牌号已存在。我从来没有注册过这些东西啊?”张永新说,这是辆二手车,但车牌号是今年4月才注册的新号。“是不是别人拿了我的车牌去开专车?万一出了什么事,该谁负责?”

  网上注册两步搞定 不愿回应是否有漏洞

  昨日,张永新将此事向滴滴专车客服进行反映。客服要求他证明该车牌号是他的。张永新按照要求,提供了手机号、身份证号,以及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和人车合影照片。滴滴客服这才告诉他:该车牌号绑定了一个136的手机号码,会将此事反馈给上级公司。因考虑到保护隐私,不能向张永新提供涉嫌套牌人员的身份信息。

  张永新搞不懂:为什么自己的车牌号,这么容易就被别人注册了?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专门体验了一次滴滴专车注册,可完全在网上完成:第一步,分别填上城市、车牌号和汽车品牌;第二步,填上姓名、身份证,上传驾驶证、行驶证照片,以及手持身份证和人车合影照,注册完成。

  在图片制作如此发达的今天,仅凭网上传照片就能注册为专车司机?是否存在明显漏洞?重庆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滴滴客服。该客服对此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了声:“抱歉!”

  客服称,如果出现别人冒用了车牌号这种情况,可带着相关证件用人车合影照等证明文件,前往渝中区大坪龙湖时代天街滴滴打车服务点,予以注销相关个人及车辆信息。

  滴滴总部连夜来电 有人将渝A填成渝B

  昨晚,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滴滴打车北京总部新闻发布人叶耘。叶耘称,张永新车牌涉嫌被冒用一事,目前总部正在处理。他说,这种车牌被冒用注册的情况,属于小概率事件。

  重庆晚报记者再次就滴滴专车这种线上注册方式提出质疑:“如何确认相关证件不是电脑合成的?”叶耘回应道,审核这一块确实有难度,但即便是现场验证件,把车开到现场,也可能出现假证件和冒牌车,这种事很难完全避免。叶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公司将找到涉嫌冒牌的车主,并冻结张永新的车牌号。

  如果冒牌车出了事故,责任谁负?叶耕表示,目前滴滴专车分两类:一类是隶属于租赁公司的专车,一旦出现问题租赁公司会首先解决;另一类是个人在平台注册的车,出了问题滴滴公司会和车主一起承担责任。

  昨晚8时,叶耘来电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滴滴打车公司总部已对此事给出了调查结果——另一名申请专车驾驶员的车主,将自己车牌号错填成了张永新的车牌号。两者车牌号尾数相同,一个是渝A,一个是渝B,对方将渝A误填成了渝B。他说,目前双方都没有完成专车司机的注册,所以应该不存在负面后果。

  对于滴滴总部的说法,张永新有些不解:即使对方真将渝A误填成了渝B,但要核对行驶证噻,难道平台审核人员没发现!

  重庆晚报记者 罗渝 摄影报道

  私家车从事专车违法 查实罚款3至10万元

  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相关人员表示,依据现有法律法规,私家车接入专车软件平台,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违反《道路运输条例》。此前,我市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已联合运管、公安等部门,约谈有关专车软件运营商,禁止有关专车平台接入私家车参与道路运输经营。对于私家车通过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交通执法部门将坚决予以查处,一旦调查核实,有关当事人将被处以3万至10万元处罚。

  针对重庆晚报记者提到的滴滴专车线上注册,可能会导致第三人冒用或仿照驾驶证、行驶证图片注册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之前查处过的案例中,就有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从事所谓“专车”注册的情况,这样不仅在处罚等过程中会给被冒用当事人带来困扰,也给乘客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小隐患。

  滴滴审核不严有责任

  恶意套牌人应该赔偿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敏称,滴滴专车这种线上审核不规范,容易侵犯当事人的正当权利。一旦发生套牌等滥用当事人个人信息的事故,滴滴打车必然有管理责任。一旦出现事故,交巡警部门很可能会追责到张先生这里,还可能要求他提供相关免责证明,这对当事人也是一个很大隐患。

  黄敏建议,张永新可以提前向车管所等交通管理部门和警方报案,并有权要求滴滴专车注销相关个人、车辆信息。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锋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雍说,像张永新这种情况,遇到套牌车出事故要想免责,一方面要证明自己与事故无关,在有必要情况下还要证明自己对于套牌事件不知情。

  此外,像张永新这种在出事前已发现被套牌,如果能找到恶意套牌的人,是能够申请赔偿的。因为在实际执法中,一旦套牌车辆出事,交通管理部门往往要求牌照的实际主人,开着被套牌车辆到场接受检查,均将给实际所有者造成金钱和时间上的损失,根据《侵权责任法》,牌照实际所有者因被套牌而发生的合理损失,套牌人均应予以赔偿。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