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车霸道候客 路堵人怨却无解?

2015年07月30日 10:5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实习生 段定锋

  打车软件的流行,在给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不少街坊表示,在上下班高峰期,扎堆占道候客的专车,不但造成路段拥堵,影响公交车靠站,排出的尾气还影响了人行道上的行人,俨然成为新的交通“顽疾”。对此,有专家认为,专车影响交通的问题暂时“无解”,只能靠专车司机和叫车乘客的自觉来避免。

  一字排开,堵塞路口

  地点:海珠珠影星光城路口

  周一下午6时许,珠影星光城出入口连接新港中路的路口,几辆私家车和出租车一字排开,“车尾”一直摆至旁边的公交车站附近,在一定程度上阻塞了出入珠影星光城的车辆。此外,车辆占道,公交车靠站、上下客也受到影响。

  记者打开手机里的“滴滴打车”和“优步(Uber)”,从软件提供的专车实时位置地图可以看到,在路口停留的私家车中确实有好几辆专车。在星光城上班的周小姐证实,“大家都会约专车在路口等,位置比较好找嘛。但有时临时出不了门,就要司机在路边等一等,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这条路的堵塞。”

  占道候客,挡了公交

  地点:天河黄埔大道中科韵路段

  同样是晚高峰,黄埔大道中靠近科韵路路段也停着多辆私家车,根据打车软件的实时信息,其中有多辆专车。记者看到,这些车辆,确实影响了一旁公交车站的正常运作。

  而在对面马路的棠石路,同样停着不少正在候客的专车。该区域临近广州信息港、天河软件园等,晚高峰时人流量很大,专车也是一辆接一辆地驶进、离开,给该路段带来不小的交通压力。此外,在黄埔大道西与体育东路交界位置,晚高峰车流量较大时,同样有不少专车占道侯客。

  扎堆停靠,尾气熏天

  地点:越秀东风中路越秀城市广场段

  “东风中路与小北路交界处,几乎每天下午6点后都能看到专车在路边等客。”周先生在越秀城市广场上班,“下班时这里就是‘停车场’,每天几乎都有十多辆私家车停在这里,大部分都是专车,每次都要占去一条车道,排出大量尾气,走过都很不舒服。”周先生说,其实大家并不介意专车在路边等候一两分钟,“但不要扎堆停车,有订单再开过来也不迟。”

  专家看法

  专车司机和乘客都要自觉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专车确实影响交通,但目前并无实际有效的解决办法,“只能靠专车司机和乘客的自觉来避免,相互配合好,尽量缩短车辆在路边停靠逗留的时间。交警部门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确定他们影响交通后才能进行管理。而且由于专车的流动性比较大,执法部门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再赶过去,他们早就已经不在了”。

  不过彭澎也指出,“不要说专车,其实所有的车都一样,都有类似的影响交通的问题,根本没有办法进行管理。也不只是在广州,其他城市其他国家都如此。”

  乘客

  约在标志性地点方便接应

  “专车停在街边候客确实影响交通,但约在小路口或者一些不知名的商铺前,司机难找到我,也是不得已才会让专车在繁华路段或者标志性建筑、地点等。但是因为都会提前预约,基本上都是我到了专车才到,然后直接上车就走,很少让司机等我。”——专车乘客李小姐

  司机

  路边候客致交通堵塞

  “本来棠石路口就窄,上下班高峰期车很多,专车停在路边就更堵了。尤其在双方向车辆会车时,总会堵几分钟。还好专车停的时间不长,但这辆开走下一辆马上就来也很烦。而且,很多专车司机都是外地人,不熟悉广州路况,开车都要靠导航,走错了很多都直接违章掉头,也很影响。”

  ——私家车主陈先生

  专车司机

  限外是一种限制方法

  “专车数量一多,必然出现堵塞。一般在路边候客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接到派单去接乘客,而乘客还没来,另外一种是正在等候派单,这种情况的等候时间最长,但一般也不会超过10分钟。

  此前有街坊提议让专车在出租车上下客点候客,这个其实很难实现。一般乘客都是看中专车的方便,如有乘客拿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却要走到固定地方上车,那么他们肯定不愿意了。

  如何解决专车带来的拥堵?当前专车司机中的外地司机很多,适当限外可以作为一种整治手段。”

  ——专车司机周先生

  交警

  并无违法,难以执法

  “其实只要有司机在车上并持有驾照,短时间在马路停留并不算违反交通法规,所以交警也没有办法对他们进行处理。我们平时巡逻,即使知道附近有专车,也没有办法进行确认,这给我们交警执法也带来困难。只能按照条例和规定进行管理工作,而对于专车,目前广州市并没有出台相关的管理条律,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天河区交警大队交警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