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做冤大头 创客发起“透明汽车服务”

2015年08月13日 07: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联合创始人:崔金峰 融资情况:2014年获IDG千万美元A轮融资

  创始人:冯晓海 融资情况:2015年成立之初,获得天使投资

  创始人:方王 融资情况:2015年8月,获得400万天使轮融资

  创始人:董海涛 融资情况:2014年6月以来,共获得DCM创投等机构1000万人民币

  创始人:周槟 融资情况:完成光信、联想和平安联合投资的B轮融资

  联合创始人:冯春 融资情况:2014年获得中路资本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2015年获得威亚集团战略投资

  车市疲软,但另一个“车市”正在崛起。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4亿,巨大的保有量已经催生了海量服务需求。据估计,2015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000亿。有壹手创始人周槟认为,传统汽车后市场服务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不透明、体验差,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可能。配配创始人方王和优乐养车创始人冯晓海都认为,信任是这个行业的关键,一个透明的评价体系,将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优车诚品

  打破信息不透明“痼疾”

  优车诚品是一个以中高端二手车为主的交易平台,线上有网站和手机App,用户可以查看二手车信息;线下有实体展厅,用户可以看车和试驾。

  优车诚品联合创始人崔金峰曾任职58同城副总裁,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历,让他非常注重用户体验。

  崔金峰告诉记者,二手车买卖中最大的问题是车况不透明。“私人二手车买卖,最多就是看看外观,听听声音,对于重要零部件的状况,很难有完全的了解。”C2C平台,赚的是中介的佣金,对车况检测并不十分热心,“花十分钟拍拍照片,对车况没有细致的了解,最后不懂车的顾客成了冤大头。”崔金峰表示,靠信息不对称赚钱一度是这个行业的痼疾。

  优车诚品要求“必须是6年以内、检测合格的车。”检测合格,意味着要经过798项检测,并且在关键部位没有瑕疵。记者看到,在优车诚品的测试台,一辆车需要两个测试员,经过四个小时的测试,才能判定是否合格。此外,合格车的检测结果,会同步上传网页和手机客户端,方便用户查看。

  二手车往往价格虚高。崔金峰告诉记者,“一个朋友,新车价格8万,开了两年后挂在C2C平台上卖,平台标价7万多,最后竟然卖出去了。”相比之下,优车诚品根据车况定价,价格要更合理。

  日前,优车诚品的第二家店面——朝阳来广营店正式开业。自2013年12月成立以来,优车诚品已经售出2000多台车。

  优乐养车

  用“河狸家”模式做汽车美容

  优乐养车是一家上门汽车美容O2O公司,业务模式类似于河狸家,通过为技师提供平台,直接将后市场的技师和车主联系在一起,这种模式,冯晓海称之为M2C,即“技师连接消费者”。

  创始人冯晓海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曾创办最早的汽车垂直社区——爱卡汽车网,和最早的团购网站——满座网。2015年,冯晓海以汽车美容为切口,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为车主提供上门洗车、打蜡、内饰SPA、空气净化、轮毂清洁和玻璃镀膜等美容服务。

  冯晓海告诉记者,“线下美容店技师的水平层次不齐,因为不了解,车主没法挑选和指定技师。”而在优乐养车的平台上,技师的每一次服务,都会得到用户的真实评价。根据这些评价,优乐养车将美容技师分为美容技师、高级美容技师和美容大师三个级别,“就像淘宝的钻石信誉体系一样,哪位技师水平高、服务好,一目了然。”

  冯晓海认为,评价体系的建立,会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服务水平高、态度好的人,会收获更高的评价,得到更多的机会;服务质量不达标的,则会慢慢被平台边缘化。”

  2015年3月18日,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优乐养车第一条产品线,在北京、成都两地同步上线。年底,优乐养车计划新开10个城市,同时将车主扩张至100万。在服务品类上,也将由单纯的美容,扩展至保险、保养等领域。

  配配

  做汽车用品行业的Uber

  “你怎么证明你人品好,你自己说的天花乱坠也没用,但是别人对你的评价就很关键。”配配创始人方王说,配配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每做一笔交易,客户都可以留下评价,如果一个供应商不守信誉,在平台上根本玩不转。”

  创业初期,方王想做一款包含店面ERP、营销系统、采购系统的多功能软件。“因而大而全,每次地推都要讲两个小时。但是尽管99%的人说好,但只有10%的人在用。”随后,配配简化功能,专注做一件事。

  现在,配配是一款专门帮助汽车美容店、修理厂等客户“找货”的平台。一方面,客户可以浏览上游供应商的货品清单;客户急需某款配件时,也可以发出用货需求,系统会自动推送给供应商,有货的供应商及时抢单,“在功能上,类似于汽车用品行业的Uber”,平均响应时间不超过5秒钟。

  目前,在配配上注册的上游供应商有1500家,下游的美容店、修理厂有5000家。配配将供应商和客户连接起来,砍掉中间的环节,进而降低了价格。但在方王看来,配配更大的价值,是为行业建立了基本的信任。

  瞄准一个简单的需求,有可能撬动整个行业。在方王看来,配配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

  “现阶段主要做的是信息的发布。下一步的重点是接入第三方支付,将交易的环节完全打通,形成交易闭环。”方王告诉记者,不久之后,配配还推出信用金融服务,为上游的批发商和下游的供应商提供临时贷款,解决他们的资金缺口。

  Smart 360

  用大数据帮4S店做销售

  “曾经有一个汽车品牌,做了一个半价购车活动,收集到几万多条客户信息,但却不知道怎么用。” 董海涛说。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Smart 360面向4S店提供汽车销售管理工具。创办两年来,已经有700家4S店接入了这个服务平台。

  在创业之前,董海涛有8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丰田公司,先后做了三年的技术和两年的市场。随后他跳槽到上海三菱,负责4S模范店的搭建。

  董海涛告诉记者,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创业多数集中在二手车、租车、洗车等领域,而对于行业门槛较高的4S店业务,却很少有人涉及。“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太长了,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中间有若干环节,没有汽车行业背景的互联网创业者很难切进去。”

  汽车4S店通过广告宣传或做活动,收集了海量的销售线索,但这些线索往往比较零散,很难高效地整合到一起。根据4S店收集到的线索,Smart 360自动建立任务卡,定期将任务推给销售员。销售员给潜在客户打完电话后,及时更新线索状态,将客户的购车计划、意向车型、用车需求等信息打标签记录,并保存在云端。“每一条线索都不会跟丢。”

  通过智能分析海量的销售过程数据,Smart 360可以优化和改善4S店销售及服务过程,助力汽车销售业绩提升。

  Smart 360另一个功能是防止业务员造假。销售员打完电话后,通话记录和录音会即时上传云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从最开始的简单线索,到意向客户,再到成交,整个过程都有一个清晰的呈现。”

  董海涛说,而他和他的团队,兼具汽车行业经验和互联网背景,做起来更有优势。

  有壹手

  让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

  创业之前,周槟曾创办过一个汽车维修连锁品牌,做到全国2000家店的规模,对这个行业的痛点有很深的体会。他告诉记者,4S店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拖慢维修速度,一块擦伤就要修三四天,车主体验非常糟糕。

  “天下武学,唯快不破”,有壹手深得其中的精髓。周槟告诉记者,4S店的钣喷一般需要三四天,而有壹手通过技术、产能一系列的优化,将时间压缩在一天以内。此外,有壹手利用北京周边5家店面的布局,建立起高效的上门取送体系,让客户无需到店,“连等都不用等”。

  专注于汽车钣喷快修业务,有壹手通过自建维修门店、自行招募技师,建立起一套垂直的O2O服务体系。用户在线上下单后,可以就近送到有壹手北京周边的5家分店,也可以选择上门取送,修车时间可选择,既可以是工作日,也可以是晚上、限行日或者休息日。这些都是4S店很难做到的服务。

  8月7日傍晚,狂风暴雨突袭北京,冰雹噼里啪啦砸下来,不少汽车遭了殃。在朋友圈里,甚至有人爬上车顶,用身体遮挡冰雹。有壹手迅速推出冰雹损伤免费修活动。第二天一早,有壹手京密路店里满坑满谷,等待维修的汽车排满了每一条服务线。

  4S店另一个短板,是维修过程不透明。有壹手对症下药,推出“透明车间”,将修车过程在手机上全程直播,用户可以随时查看车的状态。“有一位妈妈把车交给我们,晚上她的小女儿好奇车在哪里,像看电视节目看视频直播,看着看着睡着了。”周槟告诉记者。

  自诞生起,有壹手就在切4S店的蛋糕。随着名气越来越响,不少4S店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上海宝钢汽贸甚至为此“三顾茅庐”。

  8月份,有壹手和4S店的首轮合作,将落地武汉丰田。丰田4S店找上门说的那番话,至今让周槟印象深刻。“他说以前一个月能修800台车,现在一个月不到200台,3000平米的场地,如今三分之二都在空置,客户都被你们这样的公司弄走了。既然你们在到处找场地,要不我们就一起干吧。”

  洗爱车

  做洗车行业的“银联”

  洗爱车是一个连接车主和洗车行的平台。车主在平台注册并充值,下单后到附近的合作洗车行洗车,最后以会员价完成结账。

  洗爱车把所有服务放在微信服务号上。用户发送自己的位置,微信服务号就会自动推荐附近的洗车店。导航过去,洗完车,最后用微信扫码支付,简单便捷。

  冯春告诉记者,洗爱车的创办源于他们自己糟糕的洗车体验。“洗车店的地域性比较强,在一家店办了会员卡,一旦搬家就不可能再回这个地方洗车了。”

  洗爱车通过线上的途径,将线下的洗车行集中起来,只需要办理一个洗车卡,就可以在所有的合作洗车行,以会员价洗车,“类似于支持跨行取款的银联”。目前,洗爱车将业务拓展到全国5个城市900多家洗车行,“就算搬到其他城市,也可以用我们的洗车卡。”

  激烈的竞争下,很多创业公司为了获取用户,纷纷发起烧钱大战。但洗爱车却一直相对冷静。

  冯春告诉记者,不烧钱是因为不想有泡沫,想稳扎稳打地把企业做大。她认为,“贸然跟进对手的补贴政策只能是死得更快”,原因是创业公司融资并不容易。2014年下半年,洗爱车在没有烧钱补贴的情况下,会员增长了10倍。

  冯春认为,对轻资产模式的平台型公司来说,用户体验的好坏直接关乎生死。公司成立初期,冯春曾用一个月的时间,在200多家合作洗车店中逐家体验。发现比如体验不流畅等问题,就会立即对洗车行员工重新培训。“一两天洗十几次,洗完后我要自己把车弄脏,再去洗下一家。”

  虽然很多人并不看好洗车,认为洗车技术门槛低,无法形成用户黏性,但冯春并不这么认为。她告诉记者,未来,洗爱车将专注于洗车业务,“把这一领域做精做透”。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庆雪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